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自我革命”——县纪委全会的“影子”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6:26 点击率:

  “自我革命”是镇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一个“特殊”的存在。乍眼一看全会似乎没有重提“自我革命”,但是从工作报告的主线、整体框架却可以都嗅出“自我革命”的味道。“自我革命”作为“不亮眼的影子”贯穿了全会全过程。

  理论知识要“革命”,要“考”就要先“自考”。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就没有行为上的高度自觉。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先充好“内电”,用理论知识武装好头脑,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才能更好的教育引导其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2021年,镇康县纪委监委采取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将政治理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融入各类培训全过程。组织参加省纪委省监委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竞赛10期56人(次),开展机关夜校7期223人(次),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1期74人(次)、审查调查专题培训1期65人(次)、巡察业务培训班1期50人(次);持续用好以案代训工作载体,开展以案代训50余人(次)。

  党性修养要“革命”,要“批”就要先“自批”。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镇康县纪委监委要求干部职工除了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外,在日常的党支部活动、干部职工大会上也经常性开展“鼓掌前行”与“批评教育”活动,促使干部职工敢于正视自我、净化自我,善于吸取教训和不足,自觉筑牢抵御各种诱惑的防线,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2021年,镇康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相关活动15场次。

  工作作风要“革命”,要“管”就要先“自管”。镇康县纪委监委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先辈和先进典型,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切实做到知耻而后勇,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2021年,镇康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共开展“职工日常在岗监督”“节假日收假在岗抽查”等相关监督检查200余场次。

  “八小时之外”要“革命”,要“盯”就要先“自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镇康县纪委监委时刻要求干部要做到“慎独”,强化“八小时之外”自我约束,并引导干部职工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同时注重培养干部职工的健康生活情趣,在“春节、‘三八’妇女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不同节日里分别开展“困难家庭慰问”“巧手插花”“分享清风.书香纪检”“粽叶情深”“情暖中秋”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锻炼干部职工的动手能力及对“美”的发现力,人人成为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表率。

  执纪执法要“革命”,要“查”就要先“自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向别人开炮”也要敢于“向自己开炮”。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机关工作规则》,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强化对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学习,组织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廉政家访等工作,并坚持刀刃向内,开展经常性“自查”。2021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件1人。(罗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