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打造“清廉医院”标杆,让医患关系心手相“廉”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6:27 点击率:

  “镇康县人民医院原出纳员肖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医院备用金,涉嫌职务犯罪,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这次通报的案例虽然不长,但与我的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都相似,如果我不严格要求自己,很有可能也会步上违纪者的后尘。”“通过对照案例、自查自纠,我思想有了进一步认识,今后工作中将引以为戒。”说起在干部职工大会召开前,通报身边的案例,镇康县人民医院的干部职工深有感触。

  2021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清廉镇康”建设,把镇康县人民医院作为示范点,着眼细微、紧盯关键,积极推动清廉元素融入到医院的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清廉医院”单元标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在“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镇康县人民医院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在廉政教育与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把廉政教育列入新职工岗前培训必修课,组织干部职工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医务人员廉洁思想防线。

  “我们不仅在临床、职能科室悬挂行风建设‘九不准’标语,在药房、窗口等重点区域摆放纪律提示牌,还在门诊大厅显眼位置摆放廉政举报箱和印有举报方式的海报,方便老百姓监督。”镇康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该院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调研活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为使“清廉医院”建设不流于形式,镇康县纪委监委督促镇康县人民医院从加强内部管理、健全监督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入手,进一步修改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健全完善权力事项清单,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化解措施,推动廉政风险防控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权力有序运行。

  此外,镇康县纪委监委还严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行业“潜规则”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欺诈骗保、“术中加价”等违纪违法行为,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清廉医院”建设就在身边。

  “我们将努力探索建设‘清廉医院’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用制度堵塞漏洞,以教育强化防线,标本兼治,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唐欢 牟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