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廉”花绽放润校园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6:37 点击率:

  “春秋时期的宋国,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宋国司城子罕,子罕清正廉洁,把清廉视为自己的宝物,拒不接受这块宝玉。”课堂上,老师为同学们解释起清廉小故事的寓意,这是木场中学组织的“廉洁教育主题班会”特色课堂上的一个场景。

  听廉音、画廉图、学廉行、传廉意,木场中学围绕“四个廉”持续推出系列形式各样的清廉教育活动,让整个校园如“清”风拂面、“廉”泉流淌,时刻润泽着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心灵。

  “清廉知识不仅仅体现在课程上,也不仅仅是一个个生硬的文字,我们把清廉文化建设和清廉教育以生动形象的活动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学生在润物无声、耳熟能详中增强知廉守法意识。”在木场中学教师尹跃军介绍下,木场中学各式各样的清廉主题活动一一展现:国旗下的清廉演讲、校园广播里的廉洁故事、少年宫里的清廉主题书画展、廉洁教育征文比赛、书法创作、读书活动、廉洁板报、廉洁标语宣传、文明班级评比等等,丰富的清廉活动和形式使得学生们在培养兴趣特长的同时体悟清正廉洁的为人之道。

  校园内还常伴一些清廉“风景”,教室里的清廉专题黑板报上书写的一个个清廉故事、一条条诚信守则吸引着师生常看常思,宣传栏里展示着学生们创作的清廉书法、清廉画作等作品,展现着学生们对“清廉”内涵的认知,这些“风景”让学生、家长、老师能够随时随地感受校园清廉文化。

  随着“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这样的“清廉场景”还持续在全县各级学校校园里上演。

  除了各级学校举办的各种清廉活动外,该县教育体育局还紧紧围绕“清廉学校”建设标准,督促各级学校完善食堂管理、政府采购、招生、职称评定、助学工程、学校财务等内部管理制度,组织每位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党风廉政责任书》,公开师德师风问题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强化全县各级学校校风行风师风建设。

  同时,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扛实政治监督责任,定期上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紧盯八小时以外、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严明师德师风“十个严禁”要求,督促广大教职工廉洁从教,真正把师德师风建设抓在日常、抓出经常,与县教育体育局合力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廉政校园氛围。

  “‘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还在推动当中,我们会继续紧盯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廉政提醒谈话、上廉政党课等形式,强化教育系统日常监督,依托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动校风行风,使清廉的‘号角’持续在师生心中吹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