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保证金被积压竟因业务繁忙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6:39 点击率:

  “村委会退给我们种马铃薯的保证金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镇康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种植马铃薯保证金退款情况进行电话回访时,镇康县木场乡绿荫塘村的群众开心地说。

  近日,镇康县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进驻木场乡,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对木场乡所辖10个行政村开展巡察监督。

  该县县委第二巡察组在走访木场乡绿荫塘村时,一位大爷欲言又止的模样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在工作人员的再三开导下,大爷道出了心中的苦恼:“今年1月份种马铃薯的时候向村委会交了保证金,当时说种完就退,现在早就种完了,保证金也没退给我们。”

  “种植马铃薯为什么要收保证金?”“这笔保证金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还没退,现在在哪里?”该巡察组迅速派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到马铃薯种植户家中核实问题。同时,到木场乡政府、绿荫塘村村委会查看会议记录、收取保证金名册和发展产业规划等原始资料。

  “发展产业是为了增加我们老百姓的收入,我们都很支持。只是说好的退还保证金到现在都没有动静,不知道还退不退给我们。”一提起保证金的事,村民们议论纷纷。

  巡察组通过走访、查阅资料后,逐渐还原了事情的全貌。原来,这个种植项目是木场乡政府从外地引进的,马铃薯苗也是政府免费发放给愿意种植的农户。为督促农户按节令、技术等要求完成种植,绿荫塘村村委会向每户种植户收取了每亩100元的种植保证金,由两名村干部分别保管。

  “村‘两委’换届时,我们村的主要负责人发生了变动,保管资金的两名村干部又忙于其他业务,导致退还保证金的事一拖再拖。是我们工作做得不到位,没有及时解决好群众的事情。”面对约谈,绿荫塘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很是愧疚。

  巡察组立即将此问题向木场乡党委、绿荫塘村党支部反馈,并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和时限,要求立行立改。在巡察组督导下,绿荫塘村46户农户20100元的马铃薯种植保证金全部按时清退。

  同时,木场乡党委就马铃薯种植项目保证金问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并修改完善《木场乡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暂行)》,规范村级资金、资产管理,防止此类事情再发生。

  “巡察工作不仅要找出问题,更要查明问题的根源,跟进监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下步,我们将继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以巡察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镇康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罗荣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