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清廉全域建设展现“廉活力”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5:38 点击率:

  一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坚持抓关键,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学校为重点,制发《清廉单元创建标准》,划定“标准线”,明晰“建设图”。

  “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责任内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细化了23条具体措施,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可量化、可操作,并将责任清单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县团委负责人讲道。

  该县坚持以清廉政治建设为主线,让政治过硬成为每个清廉单元鲜明烙印,发挥组织、宣传等部门联动作用,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两个责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廉政教育讲堂等载体,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等学习,夯实理论基础,补足精神之钙。

  “作为主要领导,因为我的违纪行为,给单位带来了影响,我知错认错悔错改错,知耻而后勇,在单位大大小小的会议,我主动以身说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八小时内外都要知敬畏、守底线、严纪律。”清廉机关建设督查中,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在接受谈话时谈起了警示教育。

  该县各行业领域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将清廉政治、清廉政府、清廉干部队伍、清廉文化、清廉为民“五位一体”进行建设,做深做细做实组织强廉、干部守廉、制度助廉、文化倡廉、服务践廉“五大文章”。

  “这已经是我第2年收到的《廉政家书》了,收到家书后我都会认真读完,想着他的工作,作为妻子,能为他做的事情就是孝顺父母、管好家、管好子女,勤俭持家,遵纪守法。”各单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廉政家书》、廉政格言谚语承诺进机关、廉政谈心谈话、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廉政文化,筑牢思想防线。

  看着镇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建文化、机关文化与廉洁文化的一体化融合建设,局长主动介绍起了清廉机关建设以来政务大厅服务的“大转变”。“清廉机关建设为我们政务大厅便利化提升工作打开了一扇‘窗’,秉着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注重把提高网办率与加强线下服务相结合,设置了老年人综合窗口、大厅引导服务岗位、休息饮水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推行微笑服务、阳光服务、高效服务、创新服务,构建阳光、规范、文明、和谐、清廉的政务窗口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在推动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廉单元体系的同时,我们将以打造廉政教育基地为中心的边疆特色沿边廉政文化基地群,让每个清廉单元成为一个个‘文化单元’‘服务单元’,引领边疆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廉根基’,齐心共建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这样说。(施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