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紧盯“一把手” 开展“闭环式”监督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5:41 点击率:

  “这次党组会议,研究的是发放临时工工资问题,从党委会议记录上看,主要领导最先发言,这违反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末位表态’制度。”近日,在镇康县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对于考核发现的“一把手”违规行为,考核组当场提出质疑,并要求被考核单位立行立改。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为确保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履职精准,镇康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着力构建“述责明责、督责履责、问责追责”监督闭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将严守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带头把牢‘方向盘’、树好‘风向标’……”镇康县勐捧镇党委书记在录制“谈‘两个责任’”电视访谈节目时公开承诺道。

  2021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推出“党委(党组)书记谈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监督责任”访谈活动,全县党委(党组)书记围绕“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公开作出履职承诺,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年共有68名党委(党组)书记,22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接受访谈。“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承诺,把监督权交给群众,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鞭策、倒逼我们坚守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接受完访谈后,党委(党组)书记纷纷表示。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镇康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进一步促使“一把手”明确责任、履好职责,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实。

  该县纪委监委把年终检查考核监督与日常监督检查、巡察监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1+1+N”片区协作优势,压实监督责任,“量身定做”监督事项清单,通过查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述廉述责报告等材料,与“一把手”及干部职工分别谈话等方式,做细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我们通过把年初的‘履职承诺’,以往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次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切实增强整改内生动力,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党风廉政第五检查考核组组长说道。

  此外,该县还把检查考核情况作为“一把手”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考核+问责”倒逼机制,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分数低于80分的,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其进行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对存在突出问题,情节严重的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探索推行‘闭环式’监督新模式,确保落实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各项制度措施,通过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约束,带动对‘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