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乡镇概况 >> 勐堆乡 >> 正文

镇康勐堆:“周一议三农”解锁“四下基层”新路子


来源:镇康县 作者: 时间:2024-01-06 21:42 点击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镇康县勐堆乡把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检验工作落实成效的“标尺”,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想方设法解锁“四下基层”新路子,群策群力为民办事解难题,全力答好乡村振兴“考题”,切实拉近干群距离,融洽干群关系,用心、用情守护“万家灯火”。

图片

勐堆乡探索推进“周一议三农”工作法,组建由“挂钩村班子成员+分管站所+村两委成员”组成的小分队10支,分别深入各挂钩村开展“周一议三农”活动,把办公室搬到村委会,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办公,各村结合实际围绕巩固脱贫成效、三会一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干部队伍建设、化解矛盾问题为载体进行深入研究。目前,共开展“周一议三农”活动150余人次,征集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0个,现场解决群众关心事件40件。

图片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勐堆村因势利导,全面整合村域各类资源,聚焦“勐堆农酒”、金丝皇菊种植、烤烟工作等各类产业发展,由村民小组长收集汇总群众发展产业意向,“村两委”成员在“周一议三农”会上原文输出群众意见。“这个活动搞得很好,不仅让‘村两委’成员对分管的领域开展自检自查查摆出存在的困难问题,还从下往上地号准了群众的脉,对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与挂钩领导和分管站所现场集中‘会诊’,不能马上就办的事,我们集中研判,由分管领导‘打包回乡’协助解决,把‘会场’变成了‘现场’。”勐堆乡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应忠谈到,他说,活动既促进了党的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更是摸实情、集民智、理思路、出良策的好办法,拉近了机关与村、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图片

村庄美不美,既看“颜值”,又看“气质”,为使产业发展反哺和美村庄建设,蟒蛇山村紧抓“周一议三农”活动契机,及时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敞开心扉听意见,集思广益谋规划,紧扣“人美、屋美、院美、厨美、厕美”的“五美”标准和村庄“十无”的《人居环境提升标准》,深入研究垃圾收费制度,与时俱进修订完善蟒蛇山村《新时代文明公约》,确保村民的“土规定”和“好规矩”来源群众、服务群众。目前,共征集到群众意见30条、解决群众难题16条、疏通问题堵点17个。

“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建设和美村庄”,是蟒蛇山村“周一议三农”会上形成的群众综合意见,该村探索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四共机制”为抓手,运用“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建设蟒蛇山村“山里聚茶叶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蟒蛇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杨萧介绍:“用村集体经济支持基层治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调动村民积极性,有力助推和美乡村建设,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合作社收入预计200余万元。”。

图片

百花齐放,各显神通。勐堆乡茶叶林村因村制宜,以召开村“两委”述职评议的方式推动“四下基层”落地开花结果,组织30多名村民代表参加村“两委”述职评议大会,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3名驻村工作队员向村民代表提交2023年“答卷”,村民代表对“考卷”进行评分,给出评语,进一步引导了群众对村庄共建共治共享的决心。“述职评议让群众更清楚村上的分工职责,作为群众代表参加这个会,让我觉得有参与感和存在感,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种活动。”村民代表李华芳激动地说,参加此次述职评议会的村民代表共37名。

图片

勐堆乡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抬头看上级决策部署,还要眼睛向下,要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把现场办公搬到基层群众身边,在与群众平等对话、民主协商中,增进感情、凝聚共识,让提出的解决方案、化解办法更加符合实情实际,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靶向治疗”,据勐堆乡专抓政法工作副书记、茶叶林村挂钩村领导李航谈介绍,“周一议三农”活动已覆盖全乡10个行政村72个村民小组,各班子成员结合各村实际,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工作,确保调研成果成为党委会新鲜课题,为各项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促进了年轻干部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积极性。勐堆乡还以弘扬“马真”精神,打造一流队伍为目标,推动年轻干部在乡村一线干中学、学中干,提高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着力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有敬畏”的“四有”干部,助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顺应群众的期盼。

下步,勐堆乡将以“周一议三农”活动为契机,鼓励全乡69个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工作最前沿,乡村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面对面听民意、察民情,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双向奔赴”,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