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乡镇概况 >> 勐堆乡 >> 正文

镇康勐堆:“好边民”,“编”出绚烂的花


来源:镇康县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3-12-19 21:43 点击率: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守好边境线,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园。”“我们要争当一辈子的好边民,弘扬守边文化,传播守边精神!”“我们要建设好家乡,走向幸福生活!”这不是口号,这是镇康县勐堆乡无数党员干部群众“争当一辈子好边民”的誓言。

图片

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走深走实,勐堆乡以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为契机,紧抓“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强边固防我先行”边民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建由“挂钩村班子成员+村党总书记”组成的宣讲队伍,多措并举加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就如何守好边、当好边民等内容,深入22个抵边自然村开展“争当一辈子好边民”教育活动4500次。激活“典型引路工作法”作用,以22个抵边自然村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44个非抵边自然村开展“争当一辈子好边民”教育活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守土固边。截至目前,共选派500余名干部、民警、民兵做好边境一线管控工作,组建10支由乡村组干部、优秀护林员和群众组成应急队伍,实现了“要我守边”到“我要守边”的转变,筑牢了边境铜墙铁壁

图片

“巡边界、固边疆、众参与”,在镇康县勐堆乡蚌孔村,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结合独特的地理位置,蚌孔村民小组突出党建固边,持续开展“争当一辈子好边民”和“请党放心,强边有我”实践活动,以党心聚民心,在群众中种好固土戍边的“花”,搭建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

“有句老话叫‘饮水要思源’,作为边境村民,我们得到了党和国家的恩惠,许多好政策都偏向我们边民,我们就应该守护好边境线。”蚌孔村小炉场组村民李朝仁谈到,根据村民自愿的原则,李朝仁积极加入“傈僳语+”宣讲小分队,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凝聚起了各族群众强边固防的强大力量。

图片

“‘争当一辈子好边民’教育活动就是点燃群众内心深处感恩的‘火苗’,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更加树牢了群众‘五个认同’。我们立足蚌孔村情实际,把‘争当一辈子好边民’纳入‘新时代文明公约’和村规民约,形成了村民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选取红白理事会成员7名、道德评议会8名、村民议事会14名、禁毒禁赌会8名。”蚌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戈新元介绍,同时,在创建“平安家庭”“清廉家庭”“五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家庭”等活动中,以“好边民”作为考察的标准之一,以创优争先的方式,解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争当一辈子好边民”教育活动成了边境村寨实现守土固边、兴边富民的一把“利剑”。

图片

其他9个行政村也是一样,把“争当一辈子好边民”融入各项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各族群众团结协作、干劲十足,成了和美村庄建设的“主角”。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为基础、各村党组织互动合作的乡村治理机制逐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各村寨持续安宁稳定。勐堆乡专抓政法工作副书记李航谈到,开展“争当一辈子好边民”教育活动以前,有些村级组织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现在村两委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组织有了凝聚力战斗力,干部有了威信,老百姓信得过。勐堆乡还建立了乡贤理事会10个、道德评议会10个,2023年,帮东村、蚌孔村、茶叶林村获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帮东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图片

“争当一辈子好边民”教育活动不仅使群众思想观念得到“质”的转变,还点醒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穴位”,全乡10个行政村围绕“一村一品”要求,全面整合各自村寨现有资源,带领群众积极加入“村企联盟”阵营,推出勐堆“六宝”(农茶、农糖、金蝉花酒、哨蜂蜜、干巴、农米),各族群众紧跟全乡发展步伐,大力发展甘蔗、金丝皇菊和“两蜂”养殖等产业,对入驻“一社十站”购销服务网络信心十足。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走进勐堆各村庄,三五小儿在阳光下追逐嬉闹;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或坐或站有一句没一句的唠嗑;小洋楼墙壁上晒着的成串的干货;草堆下躺着晒太阳的小猫、小狗;外出务工归来的青年男女正在准备年货……村民们怀揣着感恩的心,心手相牵、团结奋进,争当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正在用双手绘就祖国边境繁荣发展、边民团结幸福、边防安全稳固的俊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