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镇康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1-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工信委的帮助和指导下,镇康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地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2013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形成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企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不断得到扩展。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年来,镇康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3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1403条,政府网站公开400条,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2135条。设立公开查阅点89个,查阅22593人/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9件,同意公开53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96128电话转接17人(次),转接成功8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二、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范围包括: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重点公开信息包括: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充分利用镇康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网络平台和镇康县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目前,已实现了将镇康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与镇康县政府网站的链接工作,建立了相关数据库和信息发布管理系统。二是通过云南省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上发布系统及时公开发布镇康县重要事项听证、重大事项通报、公示等工作动态信息,全年共组织重大决策听证6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88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58项。三是利用电视、报刊、工作简报等重点宣传,及时发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政府的公信力,保障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四是充分利用开展各类大型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大型活动,如科技活动周、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活动等为契机主动宣传和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并取得显著效果。五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公开政府信息。加大对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政务信息查询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地方财力较为困难的情况下,结合自身实际,对原有档案馆、图书馆内部档案目录查询局域网软件、设备进行了升级和更新,创建了功能较齐全的服务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3年,镇康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9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50件,电子邮件形式申请4件,传真形式申请3件,其他形式申请2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县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59件,其中,同意公开申请53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1.咨询情况。(1)政务信息查询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全县开通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单位54个,录入政务信息查询常见问题及解答共计347条。二是全县共开通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单位52个,联络员122名。全县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呼入次数17次,转接总次数8次,转接成功次数8次,转接成功率100%,公众满意率达100%。(2)2013年,镇康县共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查询10290次。其中,96128专线电话查询17次,网络查询12次,现场咨询9168次,电话查询1093次。内容主要涉及人事和社会保障、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大学生创业、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法规、计划生育政策、营业执照、房产证办理等方面。

  2.咨询处理情况。全县接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数为10290次,其中,96128专线答复17次,网络答复12次,现场答复9168次,其它方式答复1093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度全县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总计3280元,其中,复制费(含光盘、纸张)2600元,邮寄费680元。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3年,全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努力工作,镇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存在领导不重视,信息公开不及时情况。加之业务人员更换快,队伍建设不够稳定,工作缺乏连贯性,导致部分信息得不到及时更新和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信息针对性、特色性不强。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内容细化不够,实用性不足,在更新维护和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够健全。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镇康县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二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四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电视、镇康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镇康县政府网的作用,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府信息服务工作,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强档案馆、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汇聚和查询功能。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完整、规范、准确。

  附件:1.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2. 2013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表

镇康县人民政府

2014年1月24日

附件1: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

单位

数量

备注

1、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不含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1052

2、新闻发布会

3、政府公报

40

《镇康政务信息》

305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2135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89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22593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59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50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4

3、传真形式申请数

3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2

电话申请

全年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数

59

其中:1、同意公开数

53

2、同意部分公开数

6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三、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10290

其中:1、96128专线查询数

人(次)

17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12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9168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1093

电话咨询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10290

其中:1、96128专线答复数

人(次)

17

      2、96128专线转接数

人(次)

8

      3、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

%

100

2、网络答复数

人(次)

12

3、现场答复数

人(次)

9168

4、其它方式答复数

人(次)

1093

电话答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2、判决变更数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其中:1、信访数

2、举报数

3、其他方式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3280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2600

3、邮寄费

680

六、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组织重大决策听证

6

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

88

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58

填表说明

部门 / 州(市)主管领导(签审):

                                      

                

    年    月  日            

填表人

刘  娜

复核人

杨新星

电话

0883-6630040

电话

0883-6630040

附件2:

2013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表

单位:镇康县人民政府        填表日期:2014年1月23日

一、组织领导(在对应栏打勾或直接填报)

(一)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实施四项制度()、列入政务公开工作()、采用其它方式(  )。

责任部门: 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负责人: 李国奇

   联系人:  刘  娜                     联系电话:0883-6630040

(二)96128政务服务专线主管部门及科室: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技术股

分管领导: 代华辉             联系人: 刘  娜            电话:0883-6630040

二、2012年工作亮点,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改进措施

困难及问题:

1.由于人员变动,各单位信息工作负责人变更,导致信息报送工作脱节,信息报送数量及质量出现问题;

2.部分单位报送信息量少,信息针对性、特色性不强,信息亮点不突出,导致信息采用率较低。

解决措施:

    督促各部门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及信息队伍建设工作,下达信息报送任务指标,实施信息报送奖惩制度,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及质量。

三、意见及建议

    希望通过上级领导单位对信息工作的重视,带动县区各单位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开展我县信息公开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