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镇康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6-01-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康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地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不断丰富。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年来,镇康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5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8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872条,主要是通过电台电视、展板展示、手机短信、张贴公示公告宣传及街天集中宣传。2015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群众关注热点542次;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由县政府法制办代表县人民政府支持出庭,案件判决结果均为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二、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范围包括: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重点公开信息包括: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充分利用镇康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网络平台和镇康县人民政府信息在线公开政府信息。目前,已实现了将镇康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与镇康县人民政府信息在线的链接工作,建立了相关数据库和信息发布管理系统。二是通过云南省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上发布系统及时公开发布镇康县重要事项听证、重大事项通报、公示等工作动态信息,全年共组织重大决策听证2次。三是利用电视、报刊、工作简报、政务微博、微信等重点宣传,及时发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政府的公信力,保障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四是充分利用开展各类大型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大型活动,如科技活动周、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活动等为契机主动宣传和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并取得显著效果。五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公开政府信息。加大对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政务信息查询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三、回应解读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回应解读情况。2015年,镇康县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42次,解读内容主要涉及人事和社会保障、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法规、计划生育政策(单独二孩政策)、营业执照、房产证办理及公职人员廉洁从政等方面,主要回应方式为面谈回应、电话解答及网络回复等。

  (二)收到申请情况。2015年,镇康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为信函申请,并已按时办结。

  (三)申请答复情况。2015年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属于同意公开答复。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镇康县无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由县政府法制办代表县人民政府支持出庭,案件判决结果均为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镇康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投诉案件16件,并已全部办理答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情况

  2015年镇康县未发生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努力工作,镇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存在领导不重视,信息公开不及时情况。加之业务人员更换快,队伍建设不够稳定,工作缺乏连贯性,导致部分信息得不到及时更新和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信息针对性、特色性不强。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内容细化不够,实用性不足,在更新维护和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够健全。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镇康县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二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四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电视、镇康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镇康县政府网的作用,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府信息服务工作,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强档案馆、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汇聚和查询功能。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完整、规范、准确。

  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3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15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2

(二)通多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15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8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7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4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9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2

2.兼职人员数

5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李映忠    审核人:赵金喆    填报人:伍映山

联系电话: 0883-6630040        填报日期:2016年1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