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1-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5号)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6号)精神,镇康县高度重视,严格按《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临府办明电﹝2017﹞91号)要求,逐一进行自查,现将镇康县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政府有效施政。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6号)文件精神,及时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梳理我县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工作任务2条具体要求7条,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工作任务1条具体要求3条,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工作任务1条具体要求4条,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工作任务5条具体要求23条。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出台《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布28个县级部门和7乡(镇)人民政府保留职权事项7004(县级6439项、乡镇565项)项,对应的责任事项54383(县级51707项、乡镇2676项)项,追责情形48271(县级45025项、乡镇3246项)项;建立《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公布我县保留行政许可331(县级254项、乡镇77项)项,严格在目录规定范围内实施审批,确保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依法、规范。

  2.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并在政府网站上分类公布。

  3.开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工作,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50(县级222项、乡镇28项)。

  4.大力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及时推行“互联网 政务服务”,加强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建设和完善电子监察系统,推行网上全流程阳光审批和交易,让服务运行处处留痕,实现所有服务环节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年内网上大厅共受理事项18659项,办结18646项,办结率99.93%。

  (二)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

  5.在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设计公示公告专栏,积极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政府预决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除涉密单位外,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率达100%。

  6.按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范围,严格控制债务规模,通过上级代为发行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以及各部门自筹资金,积极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将我县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在风险线以内。年内,公布债务信息两条。

  7.依法做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事项公开工作。

  (三)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8.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21条。

  9.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乡(镇)和行政村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10.加大社会扶贫信息公开力度,增强社会扶贫公信力和影响力,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乡(镇)和行政村定期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

  (四)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11.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信息公开15条。

  12.及时公开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

  13.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身份确认以及在镇康电视台、政府公示栏公开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家庭户数、资金支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分解、补助对象范围与补助标准、建设标准、资金筹集与管理、工作流程等内容。

  14.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公布信息11条。

  (五)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15.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设置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统计信息、脱贫攻坚等专栏,公布重点领域信息。

  16.严格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号)及《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临办发〔2017〕14号)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结合镇康实际提出《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

  17.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积极推广网络、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

  (六)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8.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材料,将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考评内容。

  19.建立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全面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20.召开政府党组会12次、政府常务会7次、专题会18次,县长解读重要政策措施15余次。

  21.县人民政府承办镇康县第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共152件,目前,152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转交县人民政府办理的提案共67件(其中:立案65件,不立案2件),截止2017年底,65件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

  22.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除保密事项外,及时在全县公布,广泛听取意见。

  23.在政府公众信息网开通网上信访信箱,增进公众参与和监督。

  24.认真办理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转来的有关舆情处置的通知。

  25.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七)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26.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对保障不力、功能单一的关停48个,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

  27.按照政府网站指引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的功能定位和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提升网站的集群效应,加强政府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对接,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

  28.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功能,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确保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直接调用网上办事大厅数据节口的对接开发,健全门户网站首页“办事服务”栏目。直接调用网上办事大厅数据接口35个。

  (八)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29.明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和听取重大政务公开事项,部署推进工作;确定1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分工,并在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布。

  30.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将政务信息发布、政府网站等平台建设运维、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处置、政府公报、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31.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制度。专人负责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32.依托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部门,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新任职公务员培训时,加入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内容。

  (九)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33.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国务院年内新修订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34.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35.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实施清楚,程序合法。

  36.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

  37.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扎实推进

  明确1名政府领导分管负责全县信息化建设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抓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政府组成部门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并将政务公开作为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抽查检查,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基础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政府常务会和部门会议审议的重大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二是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严格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三是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贯彻“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确保责任明确,无失泄密事件出现。四是扩大公众参与。明确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重点围绕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地,着力加强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的参与。五是健全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媒体参与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依据。

  (三)强化重点工作,确保落实落细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即: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保障政府信心和政务公开。强化对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的监督和管理,加强与网信、机构编制、公安、保密等部门协作,对政府网站的开办、建设、运维、服务、安全等进行监督;加强网站之间的协调联动,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文件在网上公开发布后,及时在政府公众信息网站转载,抓好贯彻落实;在立足政府公众信息网站的基础上,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存在问题

  虽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少数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

  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对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培训有待加强,公开内容还不

  够及时、全面,少数部门存在责任人不明确,具体负责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的情况;

  (三)网上平台建设亟待加强,网上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

  完善;

  (四)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

  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够深入细致。

  四、下步工作打算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宣传、解读,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让其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完善公开信息内容,依法全面公开各类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