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镇康县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镇康县公安局  作者:  时间:2022-01-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总体情况

()加强组织保障

    1、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我局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警令部、政工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警令部,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2、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并把政务公开作为我局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事项的督察,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产生政务信息职能机构各司其职,在法定时限内及时提供、发布自身经办所产生的各类信息。

    (二)健全制度建设

    1、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地公开。

    2、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3、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我局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贯彻“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

    4、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均要做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

    5、健全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制度。为确保公民知情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公开机制,做到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执法依据、权限、程序和结果,让老百姓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6、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群众投诉受理机制,开通政风、行风热线,接受群众咨询,回答群众提问,解决群众诉求。开通社会监督绿色通道。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坚决避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7、健全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依据。

    (三)规范信息发布

    1、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无组配空白现象,并再次对各组配内容进行核查,对组配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

    2、严格做好信息公开时的主题分类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获取的便利性,并尽量在公布内容概述的同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

    3、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比如:利用政务新媒体,镇康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及镇康交警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转载政策解读,对外公布宣传公安交管“放管服”车管业务便民服务事项、出入境证件“全网通办”、户政政策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公开公安各窗口部门咨询服务电话。

    4、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发生泄密或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

    (四)科学建设平台

    镇康县公安局制定《镇康县公安局政府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现有注册使用的微信公众号、微博严格履行审核程序,未经审核不得发布。在信息发布工作中制定民警专人负责,并严格做好信息的审核记录和台账管理,增强民警安全保密意识,确保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安全。严格落实公安新闻宣传工作纪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对外通报相关情况,对涉案未成年人隐私信息严格落实保护措施。2021年镇康公安微信公众号总发文数374条,镇康——小城警事总发文数80条,微信公众号“镇康交警”及微博“镇康交警祝你平安”共发布典型事故案例等178条,其他信息2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1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767

行政强制

5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5.7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二是安全保密工作把握不准。由于部分信息,特别是一些文件的复杂性,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难以把握。三是监督方面力度不足。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监督力度不足是目前存在的比较明显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行政事业性收费共计155.77万元,其中交警大队141.5万元、出入境管理大队5.42万元、军赛派出所2.12万元、凤尾派出所2.57万元、忙丙派出所2.21万元、木场派出所1.95万元。

 

 

                    镇康县公安局

                     2022年1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