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活动 >> 正文

镇康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第一次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2-04-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4月22日,镇康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第一次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2022年“三农”工作,并对林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魏丛柱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段寿华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李云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思荣,县政协主席李文娟,县委常委何平、陈洁、张焱忠、李恩杰、奚正林、李飞、施金龙等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魏丛柱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三农”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为我县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一年,我县认真落实“三农”工作各项任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今年的“三农”工作意义特殊,必须抓实抓好,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各项工作部署,把“三农”工作做实、做好,以实干推动跨越,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魏丛柱要求,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中的头等大事;要做好稳产量、调结构、保耕地、丰富“菜篮子”,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防风险、抓衔接、促发展工作,做好精准监测、精准帮扶、抓好增收、突出重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要抢抓机遇,把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工作做实,精准对接政策,把重点产业抓起来,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品牌,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切实提升农业市场化水平;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要切合实际,与民族、历史传承结合,把乡村规划好;要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抓好教育、医疗、文化、养老这一系列“软件”建设,紧跟上级重点,把村庄建设好;要坚持典型引路、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建章立制、积极发动群众,把环境整治好;要抓住村支书这个关键,坚持党建为引领,全面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加强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建设,用好项目工作法,加大政策保障,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

魏丛柱要求,林长制工作功在当代、利在长远,必须抓细抓优。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林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林长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创新发展、改善民生,党政同责、部门联动,严格考核、强化监督”五大工作原则,准确把握“护绿、增绿、管绿、活绿、用绿、促绿”6项目标任务,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组织领导,扛实责任、强化考核、形成合力、营造氛围、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落实好“六项工作制度”,全面深入地抓好林长制工作。

段寿华传达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他要求,在抓“三农”工作中,要算好“五笔账”,一是要算好政治账,“三农”工作要从政治上来判断,政治上来理解,政治上来落实;二是要算清人才帐,要算清那些人能够抓那些方面的工作,建设好人才队伍,解决好在农村有人办事、有人管事的问题;三是要算清产业帐,农村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最关键的是产业,产业布局要全县一盘棋、全县一笔账、全县一个思路;四是要算清生态帐,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求,决不允许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社会发展;五是要算清经济账,乡村建设、农民收入等经济账要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会上,李云学传达学习了《镇康县林长制县级会议制度(试行)》等六项制度精神,并对“三农”和林长制工作作要求;奚正林围绕“三农”工作作工作安排;杨学能通报了镇康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并安排林长制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七乡(镇)设分会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