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活动 >> 正文

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26日下午,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影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3人,实到131人。

  

111

  担任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谢国华、董万春、蒋涛、彭春蕊、杨思荣、何平、陈洁、张焱忠、杨明元、张锦艳、高国荣。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李文娟、蒋正林、罗百胤、李恩杰等。

  谢国华主持会议。

  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思荣向大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

  

222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镇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依法履职尽责,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为全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在实践中得到新的升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专题调研9次、执法检查 2次、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15项,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7次、立法调研2次。

  报告指出,2020年,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推进;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努力做到重点更突出、成效更明显;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在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和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围绕“两个机关”建设,发挥党组“火车头”引领和带动作用,全力打造机关“动车组”模式,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报告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县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紧扣镇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依法行使职权,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报告强调,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紧扣镇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依法有效开展监督;要紧扣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紧扣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333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李刚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2020年,县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184件,办结1160件,综合结案率97.97%,全市排名第二,结收案比105.97%,全市排名第一。2021年,县人民法院将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服务大局,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强基导向,践行司法为民;坚持服务发展,强化诉源治理;坚持教育整顿,打造过硬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444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泽军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20年,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610件,批准逮捕106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487件,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3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

  

555

  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为镇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镇康、法治镇康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