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活动 >> 正文

董万春县长在全县2017年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7-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分析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各项任务,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冲刺三节度,决战四季度,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稍后县委玉学书记还将作重要指示,现就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作个简要通报。

一、省、市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精神

7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红河州召开了全省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会。719日下午,主会场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开远市高效现代农业园建设运营情况、红河综合保税区以晴红河科技产业园生产运行情况、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业分公司年产10万吨电解阴极铜生产线。720日上午在红河州设主会场召开视频会议,省四班子领导,省直有关部门、省属企业和中央驻滇单位主要领导,各州(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及发改委主要负责人,滇中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等参加了第一阶段考察并在主会场参会;市、县两级四班子领导,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豪书记作重要讲话,阮成发省长主持会议。

陈豪书记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运行特点,认清经济发展态势。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进出口总额增长10.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排名靠前;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因素在积累3个特点。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精准有效发力,以经济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第一,要精准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第二,要促进三驾马车协同发力,不断释放有效需求;第三,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第四,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发展惠民的新成效;第五,要稳预期、防风险、保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三是勤勉尽责、苦干实干,尽心竭力做出让人民满意的实绩。

第一,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第二,要铆紧责任,拧紧螺丝;第三,要研判形势,精准发力;第四,要严格督查,倒逼落实;第五,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阮成发省长在总结会议时要求:

第一,要提高认识抓落实;第二,要对标先进抓落实;第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第四,要亲力亲为抓落实。

722日,市委、市政府及时传达贯彻全省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精神,分析通报了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各项工作。

二、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边境维稳处突任务更加繁重等诸多困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康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干、拼命干,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30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增速超过预期目标指标5

1.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02亿元,增长8.7%5.5%的预期目标3.2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三,进度全市排名第七。

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3.41亿元,增长24.7%,超16%的预期目标8.7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四,进度全市排名第七。

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7元,增长9.1%,超9%的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

4.商品房销售面积2.91万平方米,增长47.8%,超13.3%期目标34.5个百分点。

5. 房地产业单位从业人员527人,增长16.3%,超7.72%的预期目标8.58个百分点。

二是增速未达到预期目标12

1.生产总值18.15亿元,增长7.7%,低于10%的预期目标2.3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七,进度全市排名第三。

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8.48亿元,增长21.3%低于25%的预期目标3.7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二,进度全市排名第一。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亿元,增长9%,低于17.5%的预期目标8.5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七。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亿元,增长3.1%,低于4.2%的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五,进度全市排名第七。

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05元,增长9.9%,与10%的预期目标相差0.1个百分点。

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66亿元,增长5.3%,低于6.1%的预期目标0.8个百分点。

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亿元,增长10.2%,低于11.3%的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七,进度全市排名第四。

8.批零住餐营业额:批发业商品零售额4.09亿元,增长7.8%,低于17%的预期目标9.2个百分点;零售业商品零售总额7.15亿元,增长14.5%,低于17%的预期目标2.5个百分点;住宿业营业额0.64亿元,增长15.1%,低于18%的预期目标2.9个百分点;餐营业零售额0.78亿元,增长17.4%,低于18%的预期目标0.6个百分点。

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80.8亿元,增长8.8%,低于13.5%的预期目标4.7个百分点。

10.建筑业增加值1.93亿元,增长15.3%,低于17.5%的预期目标2.2个百分点。

1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7.3%,低于18%的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

12.全社会用电量1.3亿度,增长4.2%,低于4.5%的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

三是负增长1:

外贸进出口总额1.44亿元,下降17.6%,与13%的预期目标相比差30.6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五,进度全市排名第四。

四是其他12项指标:

1.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7.5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5.62亿元的48%

2.烤烟收购量、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减少贫困人口、森林镇康、耕地保护、城镇化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孕产妇死亡率等8项指标按年度进行统计后考核,上半年均按要求稳步推进。

3.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等3项控制性指标均达到目标要求。

从增速上看,全县上半年经济形势总体平稳,除外贸进出口负增长外,其他指标均实现正增长。

从进度上看,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用电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批零住餐营业额(销售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12项指标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上半年重点抓了八项工作

一是抓稳增长政策落实。认真贯彻省、市稳增长措施意见的23条具体落实措施,将30项重点督查考核指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7个乡(镇)和22个县直各部门;在全国、全省、全市两会工作报告和主要领导讲话中找项目、找资金、找政策、找机遇,坚持大、中、小并举,小、中、大并重,争取上级投资、银政合作贷资、主动盘活国资、多方激活民资、全民招商引资、推介PPP融资六资并举,将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全县梳理支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28个,计划总投资330亿元;向上争取项目15个,到位资金6.7亿元;集中开工项目8个、涉及道路交通、棚户区改造、民政、气象、教育等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4亿元。

二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南伞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加快推进,完成主干道永久性土地征用130亩,临时占用地征用162亩;省道S313线勐堆至忙丙二级公路基本完工,省道S231线龙镇桥至南伞二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沿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勐捧、军赛小城镇、园区净水等10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瑞丽至南伞高速公路、南伞至清水河铁路、边防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始启动;南伞河河道治理、棚户区改造、沿边城镇供排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正在办理开工手续;帮东河水库投资5.56亿元,列入2017年省级重点推介PPP试点项目。

 三是抓沿边开发开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对照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围绕五个相通”“四个先行,梳理项目46600多亿元;以恢复南伞口岸通关、加快园区建设为重点,积极申报南伞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开通125界桩货运通道等前期工作。

四是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巩固营改增成果,认真开展地条钢清理,完成商品房销售2.91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2000多户。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97项,取消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6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0项;下放乡(镇)行政审批事项1项。目前,31个县直部门、7个乡(镇)正在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入库工作。

五是抓特色产业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全年预计完成粮食种植面积47.5万亩,总产9万吨。巩固发展蔗糖、坚果、咖啡、核桃等六大高原特色农产业,着力发展蔬菜、烤烟、砂仁、草果等优势特色小产业;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2.4万亩,落实新增造林面积8万亩,整地3万亩,备苗376万株。

六是抓精准脱贫攻坚。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全面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按照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政策、统一口径,认真组织贫情分析、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因村因户精准施策。上半年,全县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整合涉农资金9000多万元,组织开工建房3625户,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6个,分散安置点3个。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稳步推进。

七是抓人居环境提升。积极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环境整治行动,累计投入资金487万元;改造修复行道2650平方米,广场石板400平方米,新增广场中华灯126盏,改造沥青路面34277平方米,公路标识3700平方米;种植绿化树7600多株、三角梅4500棵、各品种花木2.24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凤尾、军赛、勐堆两污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其他4乡(镇)和重点村两污治理工程即将启动。

八是抓维护边境稳定。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306”战事发生后,我们听从指挥、迅速反应、快速部署,坚持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长期坚守在边境维稳处突一线,劝返安置缅籍边民、维护边境稳定,构建了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立骨干、警方抓治理、群众广参与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联防联控格局,生动诠释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深刻内涵。

三、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虽然全县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低于预期,达不到时间进度,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经济结构单一,长期过度依赖糖、电、矿三大产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影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核桃、茶叶、坚果、咖啡等产业虽有一定规模,但缺乏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短,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招商入园企业少,工业园区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县内4户矿业2户停厂、1户半停厂,昆钢水泥半停厂;咖啡、坚果等企业刚刚起步,规模较小,效益不明显。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八项支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全社会用电量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时间进度5.8个百分点,其他10项指标均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缺乏重大项目支撑。上半年,在库统计的172个项目中,5000万元以下项目达141项,且已完工62个项目;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24个,且形成投资仅21个,完成投资12.64亿元,同比下降20.16%;房地产项目仅有7个,且形成投资的仅2个。列入市级四个一百的重点项目投资3.01亿元,仅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的18.7%,重大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严重不足,增长后劲乏力。二是投资项目入库难。新开工项目入库资料要求严格,各乡(镇)、各部门对项目入库统计工作不够重视,加之负责项目统计上报人员业务不熟,上报项目屡次被退回,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三是资金制约瓶颈突出。随着国家金融政策逐步收紧,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国家先后出台财预﹝201750号文和财预﹝201787号文,进一步严格规范PPP项目融资、产业基金以及政府购买服务融资行为,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渠道受限,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对我们适应政策调整、破解项目融资难题带来了新的挑战,重大项目配套资金严重不足。在2016年第三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争取中,我县有4个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意向性支持2.98亿元,目前只有南伞河河道治理获得国开行0.94亿元的基金支持;省发改委201716 日反馈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意向性支持2016年棚户区改造0.29亿元、沿边城镇供排水0.4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1.35亿元等3个项目2.04亿元,目前农发行总行、国开行总行都还没有具体明确是否支持。加之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社会投资人信心不足,民间投资大幅减少。

(三)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一是税源不足,结构单一,税收收入持续减收,非税收入占比过高,结构性减税和营改增政策导致营业税大幅减少。二是大多数企业停产或不同程度减收,直接影响税收收入,橡胶、茶叶税收管控难度大。三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特别是保脱贫攻坚等刚性支出需求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四)人居环境提升进度缓慢。一是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城乡之间、乡镇之间、点面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二是对照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七改三清六长制要求,工作差距还很大,任务还非常繁重,尤其是两违整治任务繁重。三是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涉及面广,需投入的建设资金需求大,县级财政自筹能力弱,融资渠道单一,工作推进缓慢。

(五)干部作风有待改进。个别乡(镇)和部门对重点工作抓得还不够紧、不够实,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问题依然突出,太平官、糊涂官、慵懒官不想干、不敢干,怕风险、怕担责等忧前顾后现象普遍存在。部分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办法不多,不用心去思考,对如何引领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心中无数、思路不清、手中无策,在统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边境维稳等工作上投入的时间、精力不足,顾此失彼,疲于应付检查督查,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没有很好地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下半年,我们务必针对30项指标中没有达到目标任务的指标,铆紧责任,拧紧螺丝;正确研判,精准发力;严格督查,倒逼落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拿出立竿见影的工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应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固定资产投资。认真解决投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三季度跟上进度并快速增长,完成至少33.5亿元的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四季度圆满完成全年投资115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任务。一是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以全市四个一百和列入省级十、百、千的重点项目为抓手,锁定时间表,排出路线图,加快南伞至清水河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县乡道改造建设;二是新开工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帮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