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临沧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5-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5月14日,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沧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临政办发〔2021〕30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改革任务,推动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以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为目标,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建科函〔2021〕44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20〕33号)要求,为顺利推进城市体检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临沧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

  二、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治理“城市病”,认真查找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使城市发展进入高质量阶段,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修复城市机体、恢复城市活力,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体检范围。以临翔中心城区为核心,其余县城和重点乡镇为支撑,全域开展城市体检。

  四、体检内容。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为基础,采取“65+N”的方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和《云南省城市更新任务主要指标》等要求,结合临沧城市发展的特征、特色、因地制宜增加部分契合临沧实际的特色指标。

  五、体检方式。围绕城市体检各项指标,采取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客观分析评价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及城市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城市体检年度报告。

  六、工作步骤和时间进度。自2021年5月15日起至12月31日前,完成全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制定、数据采集、分析论证、问题诊断、形成自体检报告、配合做好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工作。

  七、经费保障。市级财政要统筹安排城市体检工作购买技术服务资金,加大对城市体检评估后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的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吸纳更多专业化社会组织和市场组织参与到城市建设和管理中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