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6-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国务院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省出台《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政策法规。为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19号)精神,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发〔2021〕32号)。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通知》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总体目标,主要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监管效能、全方位优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2021年工作要点,共列出45条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一)深入简政放权,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稳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巩固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开通行业准入办理绿色通道。

  (二)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放管结合,提升监管效能。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疫苗、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督查”,规范执法行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包容审慎监管,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三)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便利群众办事。持续推进“一网通办”,2021年力争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以上,全程网办率达50%以上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和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加快整合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编制出台临沧市电子政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标准化水平,强化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大力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优化人才服务机制,破除影响就业的不合理限制,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动产、不动产担保登记服务,优化水电网等公用事业服务,优化社保服务和医疗、医保服务。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健全企业困难问题交办机制,构建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加快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持续推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持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果,建立惠企政策统一汇总发布申报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

  《通知》同时要求各县(区)、市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提升履职能力,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

      信息转载自:http://www.lincang.gov.cn/lcsrmzf/lcszf/zfxxgkml/zcjd/lczcjd/761987/index.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