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9-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的通知》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123号)精神,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8年8月7日印发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121号),简称《实施方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从汽车全流通过程看,要促进汽车消费,二手车交易是关键节点。截止2018年7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87.8万辆;2018年1—7月份,全市二手车累计交易1.03万辆。二手车交易不便利、信息不透明、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不仅制约了二手车消费,也对新车消费造成了很大影响。国务院高度重视二手车流通工作,在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活跃二手车市场,并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13号)。云南省也相继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12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异地二手车迁入登记执行排放标准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87号),我市于2018年8月7日印发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方案》,对于进一步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盘活二手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淘汰老旧车废量,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促进稳增长、促消费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二、《实施方案》有哪些具体措施?

  《实施方案》紧扣便利二手车交易主题,围绕破除地方保护政策、建立信息平台、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内容,提出了十条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13号)、《商务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商办建函〔2017〕11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异地二手车迁入登记执行排放标准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8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123号)精神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措施。

  (一)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目前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严重束缚了二手车流通和交易,《实施方案》提出治理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的工作按照现有政策开展,除国家要求淘汰的黄标车(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以外,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

  (二)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二手车登记是二手车交易的重要环节,为便利二手车交易,《实施意见》提出二手车交易市场选址必须符合当地城市商业网点发展布局规划,并推行“一站式”服务,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不得违规增加限制办理条件。

  (三)建立完善数据共享和信息公开体系。进一步整合全市二手车车辆信息、交易市场、企业以及交易登记的相关信息数据,加快建立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体系,通过二手车信息公开和信用体系平台等多渠道加大非保密、非隐私性信息的社会开放度。

  (四)落实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抓好现行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的落实,及时根据国家、省税制改革进行政策调整,改进征管方式和方法,切实降低征纳成本,优化纳税服务。

  (五)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鼓励保险机构开发符合二手车交易特点的保险产品,在优化贷款管理模式的同时,优化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流程。

  (六)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推动二手车经销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引导二手车交易企业积极利用互联网,促进二手车交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新车销售企业开展二手车经销业务,积极发展二手车置换业务。

  (七)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及时更新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息库,推行二手车品质认证和诚信市场(企业)等级评定体系,着力解决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车辆、企业、价格等方面信息不透明、权益难保障等难题。

  (八)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便利二手车交易、促进二手车流通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九)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鼓励和支持二手车行业组织参与有关政策措施的制订、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推动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

  (十)加大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培育壮大我市汽车领域,特别是二手车领域的专家队伍。加大对二手车鉴定评估人员、二手车经纪人员等有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三、《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定位为转变监管思路,创新促进手段,顺应国家、省级层面关于二手车行业的市场化、便利化的主导思想,改革规范行业、提高准入、严打严抓的传统工作方法,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加大行业信息的公开透明、鼓励促进行业竞争发展等思路,以促代管,应当说,《实施方案》提出的每一条政策措施都非常重要,都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对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都不可或缺。但我们认为,在上述政策措施中,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完善二手车流通制度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更为重要。特别是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取消各地、各部门出台的限制二手车限制迁入的政策措施尤为关键、更加急迫,要抓紧落实好、落实到位。只有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才能营造一个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交易,消费者放心消费、明白消费,市场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环境。

  四、如何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

  要确保《实施方案》提出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地,需要市级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努力。对于每一条政策措施,《实施方案》都提出了分工要求,明确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同时,《实施方案》强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便利二手车交易、促进二手车流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强化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多措并举,以促代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县区要根据《实施方案》,切实研究细化措施办法,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具体措施,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实施好相关工作。

(信息转载自:http://www.lincang.gov.cn/lcsrmzf/lcszf/zfxxgkml/zcjd/lczcjd/82833/index.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