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


来源:  作者:镇康县卫计局   时间:2018-10-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以下简称《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5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创新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作出重要部署。现将主要内容简要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与意义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病人康复、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和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建立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服务团队,提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特征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各级医疗机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直接关系到重大疾病的有效防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和医疗费用的合理控制,是实现健康云南的基本保障和前提,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阮成发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的激励机制。

  2011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开启了我国全科医生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我省也于2013年11月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全科医生制度发展目标、全科医生培养模式执业方式、激励机制、保障措施等作了明确。全科医生制度实施5年来,我省的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逐步形成,以“5+3”为主体、“3+2”为补充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逐步建立,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全科医生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多方位的协同保障政策不断完善,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多种渠道,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全科医生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我省通过全科培训合格人员有7693名,达到每万名居民1.6名;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我省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与深化医改和建设健康云南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基层仍然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基层人才队伍依然是短板中的短板。通过全科培训合格人员中实际注册为全科专业执业范围的只有1233名,每万人只有0.26名,与国家要求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差距甚远;从培养的角度要达到国家要求(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只差1920名;但从注册的角度还差8367名。农村基层临床医生普遍学历偏低,且多数没有接受过严格、规范的住院医师培训。在职业发展上,由于全科医生薪酬待遇较低、职称晋升较难、发展空间小等诸多困难,全科岗位还缺乏吸引力。这些问题不解决,分级诊疗制度将难以全面落实。

  针对当前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2018年1月14日,《意见》确定了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要求各省(区、市)按照《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省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着眼于满足健康云南建设的迫切需求,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开展系统调研,广泛听取了编制、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各州市人民政府,以及医学院校、有关专家等的意见,形成了《实施意见》,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文件确定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有哪些?

  工作目标:到2020年,新增培养全科医生不少于5000人,力争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在2020年基础上再培养全科医生不少于15000人,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云南建设需求。

  改革重点任务:围绕全面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建立健全全科医学服务体系、强化落实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加大政策保障等提出了若干重点改革举措。

  三、如何全面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院校医学教育方面,一是全面加强全科医学教育。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临床见习和实习。2018年底前,各高等医学院校要制订建设规划,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或全科医学学院,加强全科医学教学研究,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二是深入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推进农村基层本地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三是依托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一批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四是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有教学潜质的全科医生可聘任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

  毕业后医学教育方面,一是加强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逐步扩大招收规模;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本科医学生毕业后全部纳入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二是加大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力度,以县级综合医院为重点,加强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专科医学生毕业后全部纳入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三是明确到2020年,全省所有新进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医生,须接受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四是加强全科医学师资培养,实行全科导师、专科导师、社区导师三导师制,将导师的教学业绩纳入绩效考核,带教经历和教学质量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因素。五是完善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取得硕士专业学位的办法,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衔接。

  继续医学教育方面,强化全员培训,制定全科医学继续教育指南,实现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全覆盖,加强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建设,建立基层全科医生定期进修培训制度,加强对全科医生的中医药和康复医学知识与技能培训。继续开展基层在职在岗卫生人员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和成人高校专科学历教育。到2020年,力争全省乡村医生达到中专及以上学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执业(助理)医师达到专科及以上学历。加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力度,扩大培训实施范围。

  四、如何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

  一是着眼长远,加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招收规模,力争到2020年全科专业招收数量达到当年总招收计划的30%以上。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二是立足当前,继续做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加快壮大全科医生队伍。三是加强在岗全科医生、乡村医生进修培训,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力争到2020年全科医生达到1万人以上,力争2030年全科医生达到2.5万人,基本实现城乡每万人口拥有5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五、如何建立健全全科医学服务体系?

  结合我省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在我省建立健全全科医学服务体系,为培养合格的全科医生明确了出口和职业前景。

  第一方面是明确要求在认定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二、三级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全科医学科,并明确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全科医学科设置标准和诊疗规范;让全科医生有发挥作用的岗位。

  第二方面是在国家意见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对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的鼓励措施。

  第三方面是提出加强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使之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发展的共同体,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促进全科医生在其中充分发挥作用和实现有效流动。

  第四方面是对全科医生注册管理方面作了规定,明确各级医疗机构中符合经全科培训合格等条件的执业(助理)医师应当变更或加注册全科执业范围,为相关人员依法履职和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清除了障碍。

  六、强化落实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方面有何重要政策创新?

  (一)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一是进一步推进落实基层绩效工资改革。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合理核定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向艰苦边远地区以及聘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全科医生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实施考核后发放,合理体现工作人员的实绩和贡献。二是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时设立全科医生津贴项目,在绩效工资中单列。三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使其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县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四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主要用于对签约责任医生经考核认定提供有效服务的报酬,不纳入其他应得的奖补经费总额。

  (二)到基层就业享受优惠政策。一是优先纳入编制管理。推进实施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备案管理制度,由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统筹分配、调剂、使用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人员编制优先保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配备。二是招聘程序更加便捷。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人员,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可采取直接面试或考察的方式招聘。三是创新人事管理政策。可实行“县管乡用”或“乡管村用”。

  (三)拓展职业发展前景。一是将住培合格全科医生与专硕研究生同等对待。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二是参加事业单位招聘享受优惠政策。省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全科医生;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编制内工作人员时,应统筹安排一定数量岗位,采取定向的方式招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满5年的全科医生。三是职称晋升享受优惠政策。对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全科医生,放宽中、高级职称晋升的学历和资历条件,各类学历人员均有机会晋升到高级职称。四是职称评价更加契合实际。侧重评价临床工作能力、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指标。五是职称晋升政策进一步向边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对长期扎根边疆民族地区、贫困县农村基层工作,有较强的临床工作能力、签约居民数量多、接诊量大、服务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全科医生,可不受学历限制,破格晋升高级职称;经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边疆民族地区、贫困县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经州市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直接评为基层卫生高级职称,享受相应待遇。

  (四)继续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工作。覆盖所有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所需资金由各级财政共同承担并适当提高补助标准。鼓励各州市结合实际实施本地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引导和激励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对服务期满的特岗全科医生,可直接聘用为所服务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人员;对其中特别优秀的人员,可采取直接面试或考察的方式定向招聘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五)显著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在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评选工作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

  七、对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有何优惠政策?

  一是明确规定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开办全科诊所,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二是鼓励二级及以上医院与全科诊所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畅通转诊渠道。三是非营利性全科诊所,在人才培养、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医保定点申报、全科医生实践基地认定等方面,执行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等政策。四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全科诊所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等,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