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2-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6日在镇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镇康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段寿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镇康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拼搏实干、砥砺奋进,有效抗击了新冠疫情的“大侵袭”,成功应对了缅北动乱的“大挑战”,优质解答了脱贫攻坚的“大考题”,圆满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大愿景”。

——这五年,最振奋人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情系边疆、心系百姓,时隔5年再次亲临云南考察,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擘画蓝图。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给了我们最强大的动力和鞭策。

——这五年,最催人奋进的是,全县上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奋勇前进的动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勠力同心,尽锐出战答好时代答卷,“挪穷窝”“斩穷根”,困扰镇康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终于得到历史性解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镇康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迈上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这五年,最感人肺腑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17万镇康人民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奋勇向前。驰援武汉有我们勇敢逆行的身影,援缅征程有我们舍生忘死的奉献,镇守边关有我们夙夜在公的付出,我们守住了“三个不发生”的底线,在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中体现了镇康担当、彰显了镇康作为、作出了镇康贡献!

五年来,我们重点抓了9个方面的工作。

——我们千方百计谋发展、增实力,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面对经济持续下行、新冠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等多重压力,我们牢牢守住“六保”底线,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9.1%,增速排在全市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8%。2018年获评全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竭尽全力打硬仗、破难题,三大攻坚战取得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贫困县顺利摘帽,3个贫困乡(镇)、38个贫困村、9560户3814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木场乡党委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张建国荣获国家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9个集体、188名个人相继荣获省、市表彰。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6%,完成退耕还林8.7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87.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2.2%,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保持在Ⅱ类以上,2017年获评“国家园林县城”。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南伞镇白岩村、勐堆乡帮东村获评省级美丽村庄,累计建成美丽公路395公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力有效,坚决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我们苦干实干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5.6万亩,总产量稳定在8.7万吨。新增“三品一标”认定基地4.8万亩,马鞍山村获评全国第八批“一村一品”示范村,“云澳达”牌坚果获得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十大名果称号,农业总产值达28.57亿元。工业经济实现量质齐升,培育工业企业143户,规上企业19户,工业总产值达28.6亿元。8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水电站5座,全县水电站总装机达33.4万千瓦。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全面构建,线上线下交易同频共振。刺树丫口自然村被认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木场村获评“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以“民族文化、边地特色、绿色生态”为主的乡村旅游新业态逐步显现。

——我们精准发力抢机遇、抓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镇清高速建成通车,多年为之奋斗的“高速梦”终成现实。龙南二级公路建成投运,全县高等级公路里程突破100公里。军木线、明孟线、凤帮线等县乡道改造全面竣工,217公里沿边环线公路全线贯通,勐捧流水至军赛岔路产业大道建成通车120公里,完善提升村组公路1000公里,全县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建成中山河等3座水库,帮东河水库、南伞河治理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全县水库总库容达6899万立方米,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93%,农田有效灌溉率达56%。高速光纤和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5G网络有序布局,“新基建”稳步推进。

——我们持之以恒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推进。16个县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圆满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148.6万亩。以“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五通”成效显著,智慧口岸建设加速推进,南伞口岸125通道临时查验货场、货运通道联检楼等项目相继建成,35千伏跨境输电工程建成投运,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边境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我们坚持不懈补短板、强弱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完成棚户区改造1162套、老旧小区改造2171户,南伞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深入实施,上善湖、南帕坎湖等湿地公园相继建成,以水为龙头推动城镇化建设模式得到省市认可。全面实施“356”工程,沿边小康村建设成效明显。全县行政村道路硬化率和通客车率均达100%,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88.6%,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3%,一幅“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在镇康大地徐徐展开。

——我们用心用力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投入民生资金80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低保、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及残疾人等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2.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7.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93%,县中心幼儿园晋升为省一级一等幼儿园,县一中晋升为省一级三等完中。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两所县级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南伞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组建成立县中医医院,县中缅友谊医院、“双提升”工程等项目顺利实施,疾病预防救治体系不断完善。地方志事业成效显著,“两全目标”提前两年完成,名列全市前茅。“阿数瑟”传统音乐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镇康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我们全力以赴固边防、抗疫情,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稳妥应对“3·06”缅北突发事件,高质量打赢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扫黑除恶三年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严厉打击跨境犯罪,成功侦破国家挂牌督办的“2·01”跨境网络赌博案,入选公安部十大经典案例。始终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融为一体、统筹推进,坚持关口前移,坚决把疫情“防在境外、隔在境外、检在境外、治在境外、控在境外”,边疆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扎实开展,凤尾镇小落水、军赛乡红岩2个自然村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双拥”工作成效显著,连续3届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县”。

——我们毫不松懈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加强,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七五”普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收官。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加强调查研究,规范政务督查,“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政府系统作风更加务实。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大事多、好事多、喜事多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竭尽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压实“五级段长制”,加快“三防”融合,筑牢“五道防线”,取得了“不输入、不反弹、不外传”的阶段性成效。建成铁丝网107公里、抵边联防所42个,安装技防前端设备4399个,铺设振动光纤90公里。加强网格化管理,构筑人群免疫屏障,全县核酸日单检能力达2.55万人份;建成大型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4个、储备隔离留观酒店41个,隔离留观能力达6000人;设置临时安置点8个,可安置约4万人;建成方舱医院1个,改造启用定点救治医院1所,实现检测、隔离、治疗全线闭环。强化中缅合作,抓实境外一级缓冲区建设,率先建成境外回流人员核酸前置检测点和隔离治疗点,累计援缅防疫支出近1亿元,最大限度帮助缅甸果敢自治区控制疫情。上万名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彰显了新时代“英雄之城”的铁血担当。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千方百计抓产业、打基础、稳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93亿元,增长10.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55亿元,增长47%,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64亿元,增长8.8%,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亿元,增长4.2%,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60元,增长9.3%;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43元,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4亿元,增长16.1%;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2.71亿元、增长9.1%,贷款余额38.67亿元、增长11.2%。

乡村振兴稳健开局。挂牌成立县乡村振兴局,“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累计消除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929户3311人。谋划“乡村振兴示范区”重点项目55项,年内实施21项,完成投资2.97亿元,“阿数瑟”非遗文化被列为省级乡村文化振兴示范项目。统筹推进“十百千”工程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建成“鲜花盛开的村庄”37个,木场乡木场村、军赛乡岔路村获评省级美丽村庄。完成“两烟”收购5.6万担,甘蔗工业入榨89万吨,茶叶产量0.8万吨,临沧坚果产量1.4万吨。建成肉牛“千头村”3个、“百头场”7个、培育“十头户”686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8%。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坚持在国家和省市重大会议、重要政策中找项目、抓机遇,完善“十四五”规划项目库642项、总投资1882.3亿元。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1.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3.88亿元。永勐高速、瑞孟高速加快推进,启动建设边防公路、边境巡逻道113公里,完成村组道路硬化110公里。建成智慧停车场4座,智慧安防小区42个,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投入使用。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中山河水库连通工程有效实施,改善了沿边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对缅开放不断深化。继续推进南伞口岸升格和125通道开通。南伞口岸进出口加工标准厂房加快建设。创新开展“边民互市+落地加工”贸易模式。巩固提升中缅农业合作,入榨境外甘蔗32万吨,产值2109万元。冷链物流园、轻纺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沪滇协作茶叶精深加工厂建设,众裕、结圆坚果企业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南伞园区产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3.5亿元,镇康高质量发展的底板更加厚实。

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用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2件、政协委员提案78件,办复率均达100%。“美丽县城”创建成效显著,镇康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按照“一河两城三片五寨十园”的总体规划,着力把县城南伞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兴口岸城市。城乡低保、城镇特困人员、城乡居民医保及其他困难群体财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6所学校被命名为“云岭红烛·育人先锋”示范学校,勐堆中心幼儿园晋升为全市第一所乡(镇)省一级三等幼儿园,全县高考一本上线64人,成绩在全省25个边境县中排名第三,刷新了镇康教育史上的“5个纪录”。健康镇康行动深入开展,重大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逐步增强,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95人,人均预期寿命达75岁。

边境安全和谐稳定。坚决扛实强边固防政治责任,举全县之力投资5.3亿元,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历史性建成。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严厉打击“偷私渡”等跨境违法犯罪,公开庭审“8·14”涉案人员并进行网络直播,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全年累计破获各类案件34117起,其中跨境违法案件15574起,抓获16760人,打掉偷渡团伙175个750人,兑现群众举报奖金120万元,扣发“偷引带”人员及家庭各类补助115万元。平安镇康建设成效显著,辖区命案零发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排名上升22位,“善治临沧”APP推广使用率全市第一。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法治镇康建设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搬迁安置、统计调查、广播电视、人民防空、国防动员、消防安全等工作不断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审计、档案、外事、侨务、宗教、保密、供销、地震、红十字会、科协、文联、社科联、工会、青年、气象、边境检查、海关、公积金、邮政等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感恩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镇康单位及军警部队、消防救援人员,向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市崇明区、省贸促会、云南警官学院等上级挂钩帮扶单位,向所有支援镇康疫情防控的单位和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历程充满艰辛,成就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思想就是指引。伟大时代需要思想指引,伟大事业需要核心领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镇康、解剖镇康、发展镇康,是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障。区位就是优势。镇康作为祖国西南的边陲重镇,既面临着边境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也是最具潜力的对缅开放窗口,其区位,既是挑战,更是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出路就是开放。沿边开放是镇康发展的唯一出路,只有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大循环、双循环”、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等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沿边优势,才能真正助推镇康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团结就是力量。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镇康人民讲团结、重团结的结果。特别是在脱贫战场、抗疫一线等攻坚战中,全县17万各族干部群众展现出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解决一切问题的精神法宝。以上既是对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将长期坚持、发扬光大。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总量小,仅占全市的7.1%,赶超突破任务依然艰巨;税源结构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凸显;产业发展不充分,农产品附加值低,群众增收难度大,工业基础薄弱,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营商环境不优,要素保障不到位,服务水平不高,市场主体量小质弱;民生短板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城镇化率低,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效应不明显;沿边区位优势未充分释放,园区不活,招商引资难度大,对外开放程度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维护边境和谐稳定任务繁重;部分干部能力、素质、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极边镇康,开放新城”为发展定位,以“三好县”创建为目标,以“三个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实施“八大行动”,努力建设“奋进、和谐、绿色、开放、品质、宜居、平安、活力”新镇康,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镇康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的工作目标是:锚定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发展条件,保持经济增速高于全市、全省、全国平均水平,逐年缩小差距,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农业综合产值、乡村振兴总投入、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旅游总收入、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均突破百亿元,实现9个100亿目标。

(一)坚定不移兴乡村,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2026年,累计投入乡村振兴资金100亿元以上,全力推动乡村发展。

夯实乡村发展基础。持续巩固“一平台三机制”四个全覆盖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行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利益联结稳定、股份合作提质、志智双扶长效。到2026年,实现全县76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实施现代农民培训工程,努力把全县3.81万户农户培养成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继续深化沪滇协作帮扶和定点帮扶等工作机制,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开创新局面。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0万亩。巩固拓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围绕打造“8种类型”示范村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打造南伞镇白岩村、勐堆乡茶叶林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竞相迸发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到2026年,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4个、精品示范村23个、美丽村庄100个。实现村民小组入户道路硬化全覆盖,城乡供电可靠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达全省平均水平,公共文化设施全部达到国家建设标准。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网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以上,农村垃圾运输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污水处理率达40%以上。

(二)坚定不移抓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坚持工业思维和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0亿元。

优化“区域发展、整体联动”的农业产业布局。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巩固提升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效益。全力发展“糖、茶、果、烟、畜”五大产业,积极培育小区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核桃、橡胶、咖啡等传统产业,做专产业基地、做大市场主体、做强龙头企业。围绕打出镇康标准、打响镇康品牌的目标,将镇康创建为临沧坚果“一县一业”示范县。到2026年,培育各级龙头企业60户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50个以上,“五大产业”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农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构建“优势互补、集聚带动”的企业发展体系。坚持“盘存量、扩增量、调结构、促集群、强园区”的思路,让工业成为带动镇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矿业转型升级,围绕“绿色、高效、扩产”,提振镇康矿业发展信心。做大做强园区经济,瞄准缅甸乃至东南亚市场需要,发展食品精深加工、五金机电、轻纺服装等加工业为重点的外向型产业。立足“农头工尾”思路,做好“五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新增入园企业30户以上,推动园区管理由建设向经营转变。抓实“四上”企业培育,五年净增135户。到2026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培育“区域特色、文旅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以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打造跨国旅游和异域风情旅游名片。做大做强“阿数瑟”国际山歌会等精品旅游品牌,创建南伞镇刺树丫口百里边关第一村、勐捧镇岔沟红色文化旅游村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南伞—勐堆—勐捧边境特色旅游观光带、军赛—木场—忙丙—凤尾生态旅游体验带、坚果产业农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带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环线,加快补齐旅游要素短板,培育一批服务行业的示范标杆。到2026年,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30个以上,力争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

(三)坚定不移强基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培训工程,加大以交通、水利、能源、通讯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着力破解城乡发展瓶颈,夯实发展基础。

构建“综合立体、外联内畅”的交通网。主动服务和融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全力推进瑞孟高速和永勐高速公路,完成国道G219永德(户乃)至镇康(南伞)二级公路改扩建项目,贯通南北经济带干线公路。积极服务做好芒市至临沧铁路项目前期,争取永德至镇康高速公路、镇康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并获得支持,会商缅方推动南伞至滚弄境外公路建设,统筹推进县乡村组路、旅游资源产业路、边防巡逻路等项目建设。到2026年,县域高速公路里程达100公里以上,形成“四纵五横二环一出”的综合交通网。

构建“城乡一体、保障有力”的水源网。建设以“南捧河等重点河流为骨干、中小型水源工程为支撑、连通工程为补充、农业节水工程为先导”的供水安全保障网。完成帮东河、金场坝水库建设,开工建设绿水河、田头寨等水库,实施南捧河“谷轴带”水资源配置等一批引调水及连通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加快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到2026年,实现水库总库容达9000万立方米,农田有效灌溉率达65%以上,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达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以上。

构建“高效便捷、横纵畅通”的物流信息网。建立覆盖全县、辐射周边、延向境外的物流网络。建强县内物流网,加快推进南伞园区物流园、智能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勐捧、勐堆、军赛等重点集镇农产品仓储、保鲜、运输物流网点建设,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做活连外物流网,谋划建设中缅跨境物流中心和电商中心,努力把县城南伞建成服务全省、连接南亚东南亚的综合物流节点城市。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千兆光纤进小区、百兆光纤进乡村”工程,启动建设镇康大数据中心。到2026年,重点区域千兆宽带覆盖率达100%,新建5G基站200个以上,实现县、乡、村三级5G网络全覆盖。

(四)坚定不移提品质,加快沿边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城镇提升工程,打造沿边开放新型城镇化样板。

优化空间布局。融入“沧源耿马镇康永德”沿边城镇带建设,实施“百县千镇”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南伞、勐捧、勐堆、凤尾一体化发展,构建“以县城为核心,乡(镇)为支撑,美丽村庄为基础”的城镇联动发展新格局。聚力创建“美丽县城”“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健康县城”“智慧县城”,围绕“一河两城三片五寨十园”的规划布局,全面加快县城提档升级。到2026年,县城常住人口达7万人,城区面积达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7%以上,实现“岸城一体、产城融合”。

完善市政建设。打通“断头路”,改造“丁字路”,构建比例协调、畅通便捷的县城路网。稳步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老城改造,完善排水治污、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加快完成南伞河治理工程,推进城市水生态治理提升改造、城市面山海绵公园等一批精品项目,在增景、增绿、增美中厚植镇康文化,不断提升县城品位。

提升管理水平。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城市大脑”的作用,一体推动交通、公安、社区等公共领域智慧化应用。清理整治“烂尾楼”,严控“两违”增量,消除存量。合理规范设置“亭、箱、牌、杆、线”等各类公共设施。加强社区治理,规范物业管理,建立物业服务“红黑榜”制度,努力构建高品质生活空间。

(五)坚定不移扩开放,全力打造极边镇康开放新城。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深化改革、对缅开放合作中加快发展。

持续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深化国资国企和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培育重点税源产业企业。实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实现“县管校聘”改革全覆盖。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扩大对缅开放。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机遇,加快融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力争南伞口岸升格为国家开放口岸,开通南伞口岸125通道。统筹园区经济和口岸经济,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南伞)—缅甸(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将南伞打造成为中缅经济走廊的进出口产品加工制造基地。畅通能源互通新通道,实施跨境供水工程、110千伏跨境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推动与缅方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合作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强与缅方在外事、警务、旅游、农业等方面合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到2026年,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稳企安商工程,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天下客商云集镇康。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1.47万户以上,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66户以上。选派企业服务团,组织开展现代工业企业家、现代商业企业家培训工程,全力破解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落实“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招商部门统筹协调,园区、乡(镇)、部门组织实施”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以“三张牌”“三个示范区”“三化”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精准招商,力争每年引进亿元项目3个以上,5亿元项目1个以上。到2026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

(六)坚定不移增福祉,迈出共同富裕坚实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到2026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学前教育重点“扩”,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实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4%以上。义务教育重点“稳”,推进中小学校舍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在97%以上,努力把镇康创建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高中教育重点“提”,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谋划建设镇康县第二完全中学、华人一贯制学校,实现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以上,高考本科上线率达38%以上,一本上线率达20%以上。职业教育重点“创”,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完成职业技术学校搬迁,着力把职校打造成特色鲜明、辐射周边、服务当地的应用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医疗资源、康养资源在县城的集聚优势,着力把县城南伞建设成为辐射境外、服务周边的医疗康养城市。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完成中缅友谊医院、智慧医疗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勐捧卫生院建设成为县第二人民医院,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创建“健康县城”,打造国家卫生县城升级版。到2026年,实现每千人常住人口拥有床位数6.3张以上。

建设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优抚安置、殡葬管理等服务体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托育等服务,保障好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提升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保障水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保障性住房和租赁性住房建设力度,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七)坚定不移抓治理,全力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实施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培训工程,确保镇康“百里边关”安全稳定,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强边固防共发展、民族团结促和谐”为主题,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进”措施,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

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目标,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实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三年行动,聚焦“六个现代化”,将14个沿边村(社区)建设成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把71个自然村和20个居民小组打造成“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示范村,让镇康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守门、为民担责。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统筹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八)坚定不移优生态,打造绿色秀美新高地。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强边境一线生态保护,实施边境绿化修复、防火隔离带、智慧林业等项目建设,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构筑边境生态安全廊道。新增绿化造林10万亩,打造精品“森林村庄”60个以上,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化与缅方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严厉打击跨境走私、贩卖野生动植物等非法活动,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加强生态修复和治理。加强“三线一单”成果转化,将污染地块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对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湿地、公益林和天然林的保护。持续推进历史遗留废渣、尾矿库等排查整治,着力建设绿色矿山。落实“河长制”、推行“林长制”,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协调推动与缅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8%。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把“绿水青山”的“颜值”,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抓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充电桩布局,推动“镇电外送”,建成一批以风光水储为主的“绿色能源牌”示范基地。到2026年,实现光伏装机达100万千瓦、风电装机达20万千瓦,居民小区充电桩覆盖率达80%以上。落实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增违挂钩”“增存挂钩”“增减挂钩”制度。开展绿色单位创建,倡导低碳出行、绿色消费。

(九)坚定不移转作风,全面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府工作能力水平,建设政治机关、落实机关、服务机关。

讲政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成员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形成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讲实干。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让“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成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讲效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让每项工作实起来落下去。讲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加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清廉政府。

三、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为民的启航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采取精准、务实、有力的举措,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成“高开稳走”的强劲态势。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9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防疫成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最严、最紧、最高的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外传”的防控策略和“三个不发生”的防控目标,持续推进“三防”融合,压紧压实“五级段长制”责任,切实筑牢“五道防线”,坚决把镇康的边境线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云南特点、镇康担当的“钢铁长城”。

(二)全力抓好示范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新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完成330万公斤储备粮轮换,确保粮食供应安全。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30个,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2个,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6个,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加快推进“十百千”工程,建成南伞镇刺树丫口百里边关第一村、凤尾镇小落水云巅石板村等9个美丽村庄,推进忙丙乡马鞍山、木场乡和兴、军赛乡红岩等10个美丽村庄建设,启动建设南伞镇红岩村、白岩村,勐捧镇岔沟村、包包寨村,勐堆乡帮东村、茶叶林村6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补齐水、电、路、网、厕等设施短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三)全力抓好产业发展,提升现代产业能级。抓实“产业发展破题攻坚年”任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集中力量打造“糖、茶、果、烟、畜”五大优势产业,完成高优蔗园建设4万亩,茶叶绿色有机认证1万亩。启动坚果产业示范园建设,实施坚果提质增效5万亩,完成有机认证0.5万亩。新植烤烟2万亩、香料烟0.9万亩。打造勐堆乡蚌孔村等15个肉牛养殖“千头村”、建设15个“百头场”、培育500户“十头户”。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支持南伞、勐堆、南汀河三家糖业企业改造升级,加快建设临沧凤铭、云南边创茶业和众裕坚果精深加工生产线,建成南伞镇田坝村肉牛屠宰加工厂。积极参加“十大”名优农产品、加工企业等评选活动,努力在产业龙头品牌创建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农业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积极服务采矿业发展,推进汇华硅业转型升级,启动建设华润精品骨料、小五金加工和旭日新型建材等一批生产线。加快8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争取新开工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园区智能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和轻纺产业园建设进度,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10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户,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完成“阿数瑟”文化传承体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打造国家A级旅游景区5个,实现旅游总收入25亿元以上。

(四)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紧密对接国家、省、市政策走向和投资导向,紧盯国家债券支持领域,争取年内储备项目200个,投资规模300亿元以上,形成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全力推进2条在建高速公路,启动国道G219永德(户乃)至镇康(南伞)二级公路改扩建项目,推动建设沙坝田至茶山脚至口岸环城公路,完成口岸至刺树丫口边境应急通道建设,启动建设勐厂坝至竹瓦等一批抵边公路,新增硬化村组公路200公里以上。加速推进帮东河水库、中山河水库至南伞连通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田头寨水库,全面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积极做好绿水河水库、茶山脚水库、南捧河“谷轴带”水资源配置连通工程等项目前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00户,启动建设城市停车场及配套设施(二期)、市政道路提质改造等项目,实施城南城北入城口景观工程,打通南伞德胜街至南班二级路连接线,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五)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全面整改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启动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推进露天矿山及废弃砂石料基地综合整治。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塑料污染治理,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到村到组。强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实现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率明显提升。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清河行动,加快南伞河排水防涝及截排污工程建设,启动勐堆河治理,推动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获批和标桩立界工作,完成封山育林3万亩,退耕还林0.37万亩,人工造林0.5万亩。加快推进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厂等一批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打造干净卫生、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六)全力抓好民生事业,共享幸福美满生活。加大民生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落实就业创业举措,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次以上。推进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县中心敬老院改扩建、老年公寓、荣誉军人休养院等一批项目。启动中心幼儿园改扩建,新建第二中心幼儿园,推动职业技术学校搬迁。深入推进“双减”“双升”工作,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实现高考600分以上人数超过18人、一本上线人数超过70人。继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中缅友谊医院建设进程,启动建设县人民医院综合医技楼,建成传染病医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编创《英雄之城》歌舞剧,编辑出版《阿数瑟》书目,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七)全力抓好沿边开放,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全力开通南伞口岸125通道,严格按照国家开放口岸标准升级改造南伞口岸过境桥、联检楼、查验设施、边民互市市场等基础设施,加快智慧口岸建设。推进“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改革,实现边民互市进口税收800万元以上,边民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规划建设集装箱堆场、进出口保税中心、指定监管场所等项目,为疫情之后的大开放蓄势发力。紧抓《中缅边境结算协议》机遇,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稳步发展。巩固扩大以甘蔗为主的替代种植向坚果、茶叶、蔬菜、养殖等国内需求旺盛产业延伸。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抓实“放管服”改革。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争创“信用县”。把2022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力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施市场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计划,新增市场主体2115户,其中外贸企业50户以上。

(八)全力抓好社会治理,维护边境安宁和谐。扛实为国守边的政治责任,抓实边境管控,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坚决维护边境安宁。有效开展平安镇康建设,用好“善治临沧”APP,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用活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刷脸工程”“智慧广电固边工程”等项目建设,建立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社会治理机制。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禁毒防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做好“双拥”工作,确保连续4届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县”。全面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把镇康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九)全力抓好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效能。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为民宗旨,坚决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始终重作风、破难题,以“干部作风提升年”为契机,保持争先进位的志气、自我加压的勇气、开拓奋进的锐气,切实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水平体现到“会干事”上,把目标瞄准到“干成事”上。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始终专注推动镇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炼就“铁肩膀”,挑好“硬担子”,跑出“镇康速度”、干出“镇康效率”、创出“镇康精彩”。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作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说明及名词解释

1.三个不发生:不发生5例以上(含5例)规模性输入病例、不发生规模性冲卡和涌入情况、不发生本土感染病例。

2.世界一流“三张牌”: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

4.农光互补: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农业生产的新型发展模式。

5.“双提升”工程: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

6.两全目标:国务院于2015年提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第二轮修志任务,全面出版;到2020年全面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覆盖、连续出版。

7.三防:人防、物防、技防。

8.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指在县级政府层面建设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三机制”指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扶志扶智机制。

9.“十百千”工程:“十”指1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百”指100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千”指1000个美丽村庄。

1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11.5个纪录:一是600分以上人数刷新纪录,达16人;二是一本上线人数刷新历史纪录,达64人;三是刷新镇康考生无全省前1000位纪录,镇康1名理科考生名列全省640位;四是本科上线率刷新历史最好纪录,达49.22%;五是美术、音乐特长生双上线率达100%,创纪录。

12.三好县: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13.三个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14.八大行动:指基础设施攻坚行动、工业发展攻坚行动、对缅开放先锋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乡村振兴强基行动、民生福祉提升行动、边疆治理创新行动、生态环境保护行动。

15.“8种类型”示范村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兴边富民示范村、强边固防示范村、党建引领型示范村、干部回乡规划成果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文旅融合示范村。

16.三清一改:“三清”指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一改”指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17.“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8.四纵五横二环一出:“四纵”指勐捧流水—忙丙—木场—军赛乡际二级公路,帮海—凤尾—军弄—哈里—孟定河谷产业干线公路,龙镇桥—勐捧—勐堆—南伞—班幸省道二级公路,龙镇桥—勐捧—勐堆—南伞—孟定沿边高速公路;“五横”指110界桩—勐捧—帮海—勐板二级公路,112界桩—勐堆—凤尾—忙丙二级公路,国道219线永德—麦地—凤尾—田坝—南伞二级公路,南伞—大丫口—哈里—大板桥—木场桃花岛—中厂—岔路旅游公路,永德—镇康高速公路;“二环”指南伞—勐堆—勐捧—帮海—凤尾—南伞经济圈环线公路,龙镇桥—110界桩—竹瓦—蚌孔—营盘—南伞—125界桩沿边环线公路;“一出”指南伞—缅甸滚弄出境公路。

19.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20.《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由东盟发起,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

21.三化: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

22.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进”措施: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易地搬迁安置点、进宗教场所、进医院、进连队、进景区。

23.“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创建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0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24.六个现代化:经济发展现代化、社会事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边境防控现代化、思想观念现代化。

25.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6.“四方”责任:辖区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

27.“双减”“双升”:“双减”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升”指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