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09-03-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

  ——在镇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尚东红

  (2009年3月5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人大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08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克服了企业资金短缺、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和农民增收减缓等困难因素,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三个核心指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始终坚持抓机遇求发展,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新的发展业绩。

  2008年,通过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完成生产总值11.8亿元,增长11.5%;财政总收入1.18亿元,增长7%,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626万元,增长20%;财政支出4.43亿元,增长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3亿元,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增长17%;外贸进出口总额1.3亿元,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53元,增长9.35%;农民人均纯收入1993元,增加288元,增长16.9%;城镇登记失业率4.3%;人口自然增长率6.12‰;单位GDP综合能耗降低4.2%。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

  (一)农业农村经济成效明显

  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首位,农村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7亿元,增长19%;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民直接补贴6337万元,农民人均获得补贴407元。进一步加大投入,全县财政支农资金达1.46亿元。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56648吨,增长10.5%;肉类总产10825吨,增长16.2%。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实现甘蔗农业产量80.51万吨、茶叶产量2380吨、烤烟1922担,新增核桃种植面积12.6万亩、甘蔗5.89万亩、茶叶4300亩、橡胶7000亩、膏桐1.6万亩、澳洲坚果5811亩、烤烟750亩,改造低产茶园4000亩。木瓜、咖啡、蚕桑等一批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畜牧产业有了恢复性发展,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控制。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增高稳产农田和基本农田12000亩,实施安全人饮工程29件,解决了2167户10037人饮水安全问题;建成沼气池2499口;实施交通通达工程220公里,惠及7乡(镇)19个村42488人;实施农村电网改造4120户16430人,解决无电人口1368人;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区电网改造606户,10月31日起全部享受优惠电价。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和供销体制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实施“万村千乡”工程,建设农村服务销售网点17个。

  (二)工业发展稳步推进

  继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全县工业总产值达8.82亿元,增长49.54%;实现工业增加值3.32亿元,增长34.43%;上缴税金7511万元,增长0.5%。积极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鸿骏公司勐捧冶炼厂改扩建、汇华公司凤尾河、劝桥河电站建设项目及硅厂二期技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海山公司天生桥铁矿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试车成功;兴达公司矿山综合开发利用有序推进;昆钢镇康日处理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顺利奠基;大丫口水电站进场公路、导流洞、附属工程全面开工,土地征占用及附着物补偿工作有序开展;勐堆、南伞两座糖厂技改项目顺利完成;依法收回南片河和南喷河流域电站开发权,重新招商并确定了开发主体。矿产资源整合取得明显成效,制定出台了《镇康县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暂行规定》,促成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对小河边铁矿进行有效整合,促进了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

  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3亿元,增长22.83%。通过抢抓机遇、争取项目,全年共完成项目可研编制89项,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共计3.1亿元,其中: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以来,共争取到项目30项,资金2477万元。公路建设完成投资9033万元,乡村公路通达率大幅度提高,路面等级明显改善。勐堆大岔河至勐捧油路建设基本完成,明孟公路(镇康段)建设推进顺利,220公里通达工程全面完成。水利建设完成投资6041万元。完成四楞坝水库拦河坝、溢洪道、输水隧洞等单体工程验收和水库下闸蓄水阶段性验收,渠系配套工程完成投资2579万元;南伞口岸国际界河治理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二期工程正在扎实推进;南汀河军赛段险口险段治理项目全面完成;蕨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推进。5月30日新县城搬迁顺利通过省级终验,城镇建设完成投资 5484万元,县城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8号路、13号路等路网建设稳步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得到加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 53200平方米;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联检楼已正式投入使用,口岸查验货场建设全面启动;中缅商贸区建设进展顺利,国门周边环境整治、南伞老城控制性规划基本完成;勐捧土地综合整治开发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完成投资1478万元。小湾移民144户农户565人已全部迁入新居。

  (四)财税金融运行平稳

  强化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开源节流、勤俭办事,财政收支稳步增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在保吃饭、保运转、保刚性支出的前提下,优先保证重点建设需要,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投入。集中财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民生问题,全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县级增长32%,乡(镇)级增长55%,财政支出重点向乡(镇)农村基层倾斜,消化了3309万元县、乡、村债务。安排150万元解决了10个村委会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次性兑现公务员2007、2008年津补贴578万元。金融保险服务日益完善,全县实现各项存款余额11.4亿元,增长21.78%,贷款余额7.17亿元,突出了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信贷支持,信贷支农力度进一步加大。

  (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教师队伍得到壮大和优化,代课教师待遇得到提高,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99.09%、94.54%、95.89%;全县小学适儿入学率99.25%,初中毛入学率96.97%,小学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初中控制在3%以内,高考上线率79.2%,被省政府评为“两基”巩固提高复查合格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实现全免;12883名中小学生享受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生活补助749万元;化解教育债务778.72万元;共排除教育危房5019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9932平方米;职教中心和党校搬迁工程顺利启动。

  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得到巩固,参合群众达29156户123908人,参合率83.02%,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共补偿185578人(次),支出补偿金额919万元;收缴2009年参合资金329.59万元,参合人数137565人,参合率达91%,对边境12个村农民和全县低保对象、五保对象及残疾人个人缴纳的参合资金给予全额补助。县医院医技楼建设进入扫尾阶段,6个村卫生室和3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已完成;分别为35个村卫生室和7乡(镇)卫生院配置了相应医疗设备。全面推行“药品统一竞价采购、统一配送”,有效降低了药品价格,规避了药品采购中的不公平竞争行为。鼠疫、疟疾、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传染病发病率为271.4/10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指标内;成功防止了“手足口”病和“登革热”疫情的蔓延传播,问题奶粉事件得到了有效处置。

  人口和计生工作有序推进。全县新出生人口1737人;实施长效节育手术2355例;核发《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22户,兑现“奖优免补”资金24.5万元。在2007年免除计划生育手术费的基础上,建立了对农业人口已婚育龄夫妇采取长效节育手术给予50元/例营养补助的长效机制。

  群众科技文化水平得到提高。以科技培训服务中心为依托,开展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10期,培训647人(次),实施解“学科技难”惠民工程44个村,科技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成功举办了镇康县首届“阿数瑟”赛歌会,民间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发展;启动7乡(镇)文体服务中心及边境一线6个村文化室建设;送文化下乡52场(次)。凤尾和南伞刺树丫口两个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已投入使用,广播电视自办节目内容不断丰富。

  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得到完善。开展劳动技能培训5000人,转移就业4400人,城镇开发就业岗位1196个,新增就业844人;实施农村低保救助9604户33613人,发放低保金1491万元;实施城镇低保救助1243户2530人,发放低保金406万元;发放伤残军人、退伍军人抚恤安置和救灾救济资金448万元。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33.2万元。发放燃油补贴178万元、廉租住房补贴97万元。新建农村养老院1所,廉租房46套2000平方米,改造农村地震安全房1300户。公墓用地和殡葬服务点已投入使用。

  扶贫开发工作稳步实施。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641万元,实现了10500人脱贫。实施72个整村推进和87户414人易地扶贫搬迁;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479万元;建成党员活动室20个;24个重点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共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大坝村新农村示范点已初具雏形。列入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范围的哈里、白岩、打拢、岔路4个村建设工程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新成绩

  依法关闭了南伞水泥厂生料生产线;县城生态垃圾处理场工程按计划启动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以沼气池建设、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野生动植物保护为主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实施绿色通道30公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2.4万亩;查处各类森林案件24起,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全县森林资源Ⅱ类调查顺利完成,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科考工作顺利启动;森林防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生物多样性保护稳步推进。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3平方公里,对凤尾河及芦子园河进行了专项治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七)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发放林权证30886本,确权林地69000宗、面积175.27万亩,排查林地纠纷523起,调处518起,纠纷调处率99%;县林权交易中心已建成并开始运行。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农村综合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畜牧兽医管理体制和县级种子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顺利推进;财政预算体制、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等改革工作得到加强。

  着力推进开放镇康建设,全县招商引资企业在建项目19个,新签约项目4个,协议资金4.2亿元,年内完成投资5.4亿元,增长13.2%。积极参加昆交会、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和广东东莞“临茶一条街”等大型会展活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分别到昆钢公司和红云集团举办了镇康“1618”煮饭茶品尝体验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两个集团公司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推介了临沧、宣传了镇康,促进了镇康经济、文化的对外交流与发展。

  (八)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步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全民道德素质和科技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全县人民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文学艺术更加发展,军事志编撰工作圆满完成;人事、科技、档案、史志、旅游、外事、老龄、慈善、人防、统计、地震、气象、供销、邮政、侨务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切实落实双拥优抚政策,有力支持了国防动员、驻地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促进社会和谐。

  民主治法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县人民政府坚持定期不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协商通报意见,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进一步加强,全面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职能。

  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推进。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县长接待日”制度和网上信访制度,认真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积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38件(次),信访结案率达96%;奥运安保期间无群众离县上访事件。深入开展以扫黑除恶、命案侦破等为重点的严打整治斗争,恶性案件不断减少,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县内主要干道中小学生乘车实行半价补贴,有效解决了学生出行难问题,降低了中小学生乘车安全隐患。新一轮禁毒防艾工作成效明显,“和谐平安镇康”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九)政府职能和机关作风有新转变

  在行政机关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推行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坚持有责必问、违纪必究、出事“买单”,对“2·26”交通安全事故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机关工作人员责任心明显增强。行政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督办工作得到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开展了政府采购和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对45个预算单位设立的215个账户进行了清理,非税收入管理更加规范。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回顾上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和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镇康发展作出无私奉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镇康部队和武警官兵,向省、市驻镇康单位和所有关心、支持镇康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制约镇康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长期性问题、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经济总量小,基数低,经济规模不够大;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工业、农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社会发展投入不足,交通、水利、城镇等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少数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在细节的落实上还有差距;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问题和禁毒防艾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对此,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逐步解决,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沉着应对、化危为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虽然我县的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增支减收因素增多,收支平衡异常困难。但中央和省采取的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的重大举措,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且为我们战胜困难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只要我们坚持发展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信心不畏难,扎实工作不松劲,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积极应对,完全有条件在化解危机中抓住机遇,在克服困难中加快发展,在着力保增长中提高科学发展的水平。为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充分吃透县情,以时不我待、创新超越的精神和勇气,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和省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跟踪掌握前沿信息,找准突破口,把握对接点,精心筛选、论证、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链条长、生成速度快、带动效益显著的大项目,以项目工作大突破带动县域经济大发展。特别是要抓住省政府将我县列为三类跨越式发展县扶持的机遇,重点围绕“瓶颈”问题、“三农”问题和“民生”问题三个重点,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带动力、辐射范围广、惠及人口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强调研和汇报,迅速反映、快速出动,做到上级支持什么项目,就迅速申报什么项目,促进一批大项目尽快获得批准。强势推进项目实施,坚持做到质量、进度和效益“三兼顾”,合理调配劳动力资源,抓住施工黄金期,制定具体进度计划表,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保证形成全县投资增量,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考虑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县实际情况,根据县委的总体安排和部署,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突出提升“三个核心指标”为重点,抓“三子”(票子、房子、孩子)促“三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打牢基础,做强产业,优化结构,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达13亿元,增长10%;

  ——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6000万元,增长6%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2.5亿元以上,增长3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亿元,增长2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93元,增加300元,增长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增长10%;

  ——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5亿元,增长15%;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3.2%以上;

  ——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4.35%和7%以上。

  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全会的各项部署,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抢抓机遇、促进投资、做强产业、扩大消费、增强动力、重视民生、抓好生态、保持稳定的思想,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坚定不移地保持镇康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第一,抢抓机遇。这是主动应对危机、破解发展难题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政府工作能力的重大考验。我们要着力增强抓机遇促发展的意识,着力增强在复杂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着力增强积极应对挑战的主动性,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扩大内需带来的重大机遇,争取在推进项目建设、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开放合作、加强薄弱环节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实实在在地谋大事、办实事,以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把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新优势。

  第二,促进投资。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对镇康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既是我县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也是抢机遇促发展的具体体现。要以抓项目为核心,加强衔接汇报,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抓紧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要把解决资金制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协调力度,千方百计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要优化投资结构,把促进当前经济增长与解决长期发展问题更好地结合起来,多做打基础、谋长远、强根本的事,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第三,做强产业。加快产业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是镇康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按照100万亩高优农产品基地建设要求,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要以矿电结合为重点,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巩固提高蔗糖、矿冶、电力三个主导产业,加快构建具有镇康特色、比较优势明显、产业附加值高、创新能力强、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四,扩大消费。扩大消费是今年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重点。我们要认真落实国家增加群众收入、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措施,积极拓宽消费领域,大力培育消费新热点,增强农民群众消费能力,切实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第五,增强动力。改革开放是推动镇康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当前形势下,更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发展活力,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不停步,在扩大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上取得更大成效。

  第六,重视民生。越是困难时刻,越要重视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社保、教育、住房、医疗、环保、安全、出行、饮水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要高度关心和切实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增加收入,保障其基本生活。要更加重视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切实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生活水平。

  第七,抓好生态。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丰富的资源是镇康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是最重要的资源和资本。我们要把生态立县、环境优先的战略思想贯穿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具体项目的实施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实行最严格的生态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坚决制止高污染和高耗能企业生产,全面落实节能减排任务。

  第八,保持稳定。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推进和谐镇康建设。要重视社会建设,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积极稳妥地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更加科学有效地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着力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祥和、稳定、和谐的环境,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突出重点、锐意进取,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2009年政府工作的核心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为此,今年要突出抓好9项重点工作:

  (一)以突出项目拉动为重点,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

  加快续建项目建设步伐。要加快在建项目工程进度,抓紧2008年度农村公路通达工程项目扫尾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好勐捧至龙镇桥油路工程,全面完成明孟公路(镇康段)工程建设,协助加快南芒二级公路建设步伐。切实抓好四楞坝水库渠系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各项建设内容和任务,确保年内通过省级初验;完成1850米南伞口岸国际界河治理工程;全面完成蕨坝水库、忙丙白岩水库、南汀河军赛段除险加固和勐捧土地综合整治开发、军赛土地复垦项目。加强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和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确保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

  推进新建项目建设进程。建立项目联系制度、督导制度,以及全过程服务制度,确保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按期开工。力争年内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实施好139.9公里通达工程;开工建设南伞口岸国门至108界桩、轩莱至木场至孟定、凤尾至流水3条油路,启动2-3个小(一)型或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加大对可研已获批的凤尾至木场、勐捧至110界桩至酸格林至龙镇桥、军弄至哈里下寨、南伞象转坝至麦地河、忙丙帮海至麦地至永德明朗、勐堆至大寨等交通项目和一批政法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跟踪落实力度,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认真做好项目储备。根据国家和省扩大内需政策,把握投资导向,加大对项目前期工作的投入,以《镇康县2009年至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规划》为基础,强力推进项目储备,增强我县项目申报工作的主动性。交通方面:完成南伞至龙镇桥二级公路的可研编制及申报工作,切实加强350公里村组道路规划、测设和报批前期工作。水利方面:认真做好中山河中型水库、新县城防洪工程、新建2个小(一)型、2个小(二)型、5个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及12条(段)沟渠硬化防渗处理的可研及初设工作;城镇方面:抓好新县城供水工程、南伞老城电网改造、勐捧和凤尾中心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一批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以夯实农业基础为重点,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各项产业扶持政策,确保财政扶持资金在去年基础上有所增长,重点做好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坚定不移地推进100万亩高优农产品基地建设。完成500亩泡核桃、10亩山核桃、20亩澳洲坚果苗圃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完成8万亩泡核桃种植任务,并切实加强对已种植的核桃进行管护。抓好蔗糖业原料基地,完成新植甘蔗 4万亩,建设良种扩繁园500亩、示范基地5000亩,实施好6600亩甘蔗水浇地,争取启动国家级糖料基地建设项目。抓好5000亩澳洲坚果、2200亩烤烟种植任务;指导好老茶园改造和新茶园管护;做好5万亩野生山核桃及县内野生古茶园的种质资源调查、保护和开发。抓好地方优质稻开发项目的申报。

  加快畜牧业发展。按照“典型示范、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整合农业、扶贫、民宗等部门畜牧产业发展资金,把以生猪发展为重点的畜牧业作为确保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年内安排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658万元,建设1个养殖小区、4个养猪专业村、1个规模蛋鸡养殖场、1个良种猪扩繁场和1个“林+草+畜+沼”循环农业示范点,扶持养殖示范户420户;认真落实投保能繁母猪死亡保险赔付工作。力争启动生猪良种繁育体系、标准化生猪养殖厂(小区)、南捧河黄壳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项目建设;完成蚌孔草山建设和边境重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并争取获批。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年投资突破3000万元。实施5000亩中低产田(地)改造和3100亩退耕还林后基本口粮田以及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设项目。加大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年内新增灌溉0.6万亩,改善灌溉2.41万亩,保护灌溉0.72万亩;完成忙丙核桃水浇地和勐捧根基、岔沟、包包寨、勐捧村的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实施1.5万人饮水安全项目。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积极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县内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县内耕地保有量控制在不低于66861公顷的红线。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正确把握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按照中央“一体两翼”的工作方针,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确保年内投入财政扶贫资金不少于1700万元,努力实现8000人脱贫。继续加大以24个村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力度,认真组织实施34个整村推进和以畜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项目,完成4400人劳动力转移培训输出;实施惠及4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开发;发放1000万元以上的小额信贷资金和2000万元的社会扶贫贷款,管理和使用好2000张农行惠农卡,支持新农村建设。完成250户安居房建设和1300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房改造以及所剩余的31个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网改造工程,解决无电人口1414人。组织实施好上海民宗委对口帮扶德昂族发展项目,巩固和改善4个人口较少民族村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忙丙乡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跟踪落实忙丙、木场、军赛3个整乡推进和12个边境村小片区整村推进项目,积极争取实施1个省级整乡推进试点工程;跟踪落实勐堆、勐捧、南伞3个以工代赈片区开发及军赛、勐捧2个国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争取得到资金支持。认真组织上报南伞和勐堆、凤尾和勐捧2个大片区连片开发规划;加强2009年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贴息、中低产田改造及一般产业化经营财政补贴项目的申报和汇报衔接;扎实做好以大丫口电站淹没区、影响区和芦子园矿区为重点的全县新农村建设规划,并分期组织实施。

  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建立健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流通体系和市场网络。逐步建立和改造乡(镇)集贸市场和村级市场,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建设16个农家店和2个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完成军弄、军赛农贸市场建设,争取勐捧岔沟边民互市建设项目得以获批。加快培育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积极实施家电下乡补贴政策,促进电视机、洗衣机、冰箱、手机等家电产品进农村、入农户,努力扩大农村消费。

  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加强农村发展的制度保障,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完成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种子管理和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及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继续加快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探索军赛乡林木皆伐试点改革工作,实施低产林改造;在不改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土地用途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改革,尊重农民意愿,依法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全面推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推进供销社“二次创业”;积极探索和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和体制,确保农村公路畅通;在总结勐堆乡“村财民理乡监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争取恢复金融空白乡的服务网点,切实解决群众存贷难的问题。

  继续实施好“兴边富民工程”。加大“兴边富民工程”项目汇报衔接力度,争取年度计划项目得以开工建设。扎实抓好“3+1”社会帮扶工程的跟踪落实,全力推进红云集团新三年1500万元帮扶计划项目的实施。

  • 以矿电结合为重点,推进工业经济较快发展

  狠抓第二轮工业倍增计划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工业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要认真落实增值税转型各项措施,鼓励企业投资,协调解决好企业投资中遇到的资金、土地、环评等问题。把加强工业运行调节,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扩大销售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提高精深加工产业和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延长产业链。继续以矿电结合为重点,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战略,全力巩固矿山整治成果,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切实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程。全面完成勐捧冶炼厂改扩建、小河边铁矿和天生桥铁矿开发建设,并认真组织生产;加快木场大理石的开发力度,年内建成投产;加速推进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加大兴达公司矿山综合开发力度;加紧对全县矿产资源勘探工作;抓实50万吨铁球团厂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完成小水电代燃料电源点劝桥河电站、南伞220千伏、110千伏两个变电站及勐捧110千伏变电站建设;确保凤尾河电站和大丫口水电站建设完成投资1.6亿元以上。实施好汇华亿星硅厂三期技改工程建设项目;依托地方资源优势,加快年产5万立方米中密度板厂、年产3000吨澳洲坚果加工厂以及山核桃和蚕茧加工厂建设进度,推动林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县内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四)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按照“做优县级城市、做特乡镇集市”的要求,围绕“狠抓城市管理、完善市政功能、提高城市品位、聚集城市人气”的目标,加快边境口岸城市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力争今年城市建设投入突破7000万元,实施好中缅商贸区建设项目;加快13号路建设进程,确保8号路竣工通车;抓好城市美化、亮化工程,年内力争完成投资230万元,新增亮化、绿化面积15000平方米。确保城市垃圾处理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启动投资5378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平安城市监控项目、人行镇康支行办公楼和森林公安办公楼建设。继续规范以“三轮车”为主的载客机动车运营秩序,坚决清理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县城规划区内严格禁止小宗土地出让、禁止划地自建住宅、禁止点线式拆迁建设、禁止公路两侧违规建设。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业开发秩序,促进健康发展。加强教育引导,全面提高市民素质,着力营造城市人文环境,不断提高文化内涵,促进软环境真正改善,增强县城吸引力,打造安全、舒适、优雅、健康的人居环境,在提高城市品位中聚集人气,通过聚集人气来提高品位。认真做好南伞老城改造详规,年内分步实施。抓紧对新县城粮油批发市场、粮油质检站、化肥仓库、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进行跟踪报批。跟踪衔接南伞口岸升格报批工作,加强边境管理部门间的协作联动,构建大通关的良好工作格局和协调机制。

  重视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发挥和扩大县城的辐射作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勐堆、军赛、木场集镇建设,抓紧对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的跟踪报批落实。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引导山区半山区农民向坝区、中心城镇周围及公路沿线集中。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南伞大坝新农村建设经验,不断扩大城市基础设施辐射范围,延伸城市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功能,有效整合可用资源,对城镇周边农村进行集中规划和改造,着重抓好南伞大坝、红岩,勐堆大寨,勐捧大湾田、岩子头移民点和凤尾移民寨为主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建设。

  (五)以加强财税工作为重点,提高发展保障能力

  要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做到不缺不漏,应收尽收,进一步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做到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补助有增无减,进一步强化资金调度,做到及时或超前投放,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着力加强财政管理,要硬化财政约束,财政预算必须首先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等刚性支出,要整合项目资金,统筹安排基本建设、涉农等各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清理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盘活存量资产,提高经营效益。继续开源节流,勤俭办事,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扩大内需、打牢基础、调整结构和改善民生等重点支出上。今年要对公务购车、会议、接待等费用实行“零增长”管理。要认真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促进银企、银政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融资规模,大力支持和扶持各项重点建设。

  (六)以深化各项改革为重点,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等改革,深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体系建设;推进全县矿产、水电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资源向强势企业配置,坚决制止占而不开,甚至倒卖开发权的行为。理顺影响教育健康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问题,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抓好非教育类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前期工作。在加快电站、电网建设步伐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为工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实惠的电力保障。

  要把深化改革工作与服务招商引资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促进招商工作的相关机制和政策,对各企业投资到位率、项目建设进度、工业增加值以及上缴税金和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对地方发展的贡献率;明确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对引进并扎根镇康的招商项目,实行跟踪服务责任制,全力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下决心改善和优化全县投资软环境。充分发挥我县的产业优势,精心策划,认真筛选、储备一批以优势产业开发为主的产业招商项目,力争今年引进资金达5亿元以上。

  (七)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促进公共财政向基层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退耕还林、核桃种植、种粮、农机具、良种、能繁母猪等各项补贴政策及时足额兑现,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优先发展教育。今年要实现教育基础设施投入达3800万元以上,新建校舍38246平方米、排除D级危房13142平方米,抓紧落实县一中教学楼建设和勐堆、南伞、军赛3所中学校舍改造工程,建设教师周转房294套14700平方米;加大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力度,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标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对义务教育学校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推进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改革工作。继续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和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5122”工程。实现年内省政府对我县教育督导评估工作顺利达标。加强教育资源整合,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完成县委党校和职教中心搬迁。

  着力提高卫生服务及保障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医疗机构及队伍建设,夯实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基础。继续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12个边境村农民和全县农村低保对象、五保对象、残疾人个人缴纳的参合资金给予全额补助,使参合群众受益率达100%。加大卫生服务设施建设,确保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成2220万元,实施好投资1720万元的县医院综合楼建设和勐捧、南伞、勐堆卫生院的改扩建;完成35个村卫生室和忙丙、军赛、南伞3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建设任务,为两个中心卫生院配置救护车,为全县71个村卫生室配置防疫医疗基本设备。着力解决农村缺医少药问题,切实加大药品监督管理力度,缩小城乡和不同收入人群的医疗卫生服务差距。实施艾滋病母婴阻断和行为干预等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

  加快科技、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发展。结合高优农产品基地建设,采取证书式培训方式,推进科技“六个一”工程,建设16个科技活动室,完成对3万人(次)农民进行科技培训,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紧实施乡镇文化活动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建设,保证年内全部投入使用;建设17个农家书屋,送文化下乡80场(次),争取农民健身工程获批并得以实施;挖掘具有浓郁边疆特色和地域特点的边地文化资源,打造“阿数瑟”品牌。全面完成有线数字电视转换,实施389个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和军赛、木场有线电视联网工程。做好旅游小镇和旅游特色村规划,完成跨国溶洞和勐堆澡塘坝建设规划并争取分步招商实施。

  促进就业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劳动技能培训5000人,城镇开发就业岗位800个,新增就业600人,切实关注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至少有1人就业;继续落实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为全县城镇低收入人口、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老年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稳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不少于33600人;继续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不少于2500人。完成各类社会保险扩面1600人,力求做到应保尽保。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将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确保各类参保人员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待遇的落实。继续落实燃油补贴和廉租住房补贴制度,建设廉租住房50套2000平方米。关心弱势群体,启动勐捧、军赛两个农村敬老院建设,对特困老人和五保对象逐步实施集中供养。加大社区服务设施项目跟踪报批力度。

  扎实推进人事、档案、地方史志、地震、统计、气象、外事、供销、侨务、粮食、科协等各项事业发展,积极支持好海关、检验检疫、工商、人保财险、住房公积金、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等驻镇康部门的工作,完成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任务。

  (八)以环境保护为重点,加大生态建设力度

  加强环境监测与保护。在凤尾设立环境保护监测点。认真抓好芦子园选矿区污水排放监管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选矿厂污染物排放。切实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认真督促鸿竣公司勐捧冶炼厂扩建项目环保治理设施的落实,督促海山公司和昆钢振兴公司加快尾矿库建设进度。切实抓好抓实各工业企业污染减排工作,实现环境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以农村污染物综合治理为重点,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努力为农村居民创造洁净、优美的生活环境。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完成沼气池建设3900口;抓紧实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区2810户14024人的农村电网改造。按时完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第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切实抓好矿产资源规划修编及地质灾害普查工作。强化林政资源管理工作,提高林业执法水平。制定和完善措施,加强对全县水源林进行规划和保护;争取边境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森林病虫害防制体系、重点公益林、新县城水源林保护建设等项目得以实施;完成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科考工作。

  (九)以维护稳定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

  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支持驻地部队建设,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推进老年人、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发展。

  努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政府及其部门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以及其他社会团体的参与、监督作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民主权利。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搞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做好小湾移民土地、山林等配置工作,确保移民正常投入生产。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长效机制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县长接待日及网上信访制度,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及时化解社会纠纷。进一步重视和谐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各类犯罪行为。进一步落实维稳责任制,加强禁毒防艾和隐蔽战线工作。加强对药品、食品、餐饮等生产经营的安全监管,加大对矿山、道路运输、建筑业等领域和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以落实“安全生产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执法和安全生产治理三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四、监督问效、勤政实干,不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复杂严峻的形势,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勤政实干为重点,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今年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不断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强化执法监管职责,增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打造阳光政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执法效率。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健全行政争议解决机制。

  落实监督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各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把问责制的实施范围向学校、医院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延伸。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严肃追究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行为。开展政府工作绩效评估,完善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公众评议机制,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政府系统内部监督,支持监察、审计等部门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

  努力打造阳光政府。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坚持议大事、定大事、抓大事,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完善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则和程序,做到及时、正确决策。继续执行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打造责任政府。继续实行“三力”承诺问效制度。全面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促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加快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进程;二是推行重大事项公示制度,使政府工作更加广泛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推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四是推行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及时、高效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多样化要求。

  (三)进一步重视基层基础工作

  坚持工作前置、重心下移,加强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提出的发展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贴近群众。要把心思用在抓发展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坚持一线工作方法,主动为基层服务、为企业解难,竭尽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真正实现还权于民、让利于民、藏富于民。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基层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选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和指导员。

  (四)坚持勤政廉政

  县、乡(镇)政府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迎接挑战、攻坚克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致力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一支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历史的机遇需要我们把握,我们坚信,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任何危机都动摇不了镇康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任何干扰也影响不了镇康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强信心,任何困难也都阻挠不了镇康人民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定步伐!让我们携起手来,启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抓牢一切发展机遇,用足、用活一切有利条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镇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各族人民,奋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进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伟大祖国成立60周年!

  2009年全县重点督查的15个

  重大建设项目

  一、公路建设项目。①全面完成2008年度农村公路通达工程项目和明孟公路镇康段工程建设;②实施好2009年139.9公里通达工程建设任务;③开工建设勐捧至龙镇桥、南伞口岸国门至108界桩、轩莱至木场至孟定、凤尾至流水4条油路。

  二、工业建设项目。①全面完成鸿骏公司勐捧冶炼厂改扩建;②确保海山公司天生桥铁矿、昆钢振兴公司小河边铁矿、木场大理石开发项目年内建成并投产;③加快推进兴达公司矿山综合开发;④加快实施昆钢镇康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⑤实施好汇华公司硅厂三期技改工程建设;⑥推进年产5万立方米中密度板厂、年产3000吨澳洲坚果加工厂建设进度。

  三、城镇建设项目。①完成军弄、军赛农贸市场建设,推进勐堆、军赛、木场集镇建设;②加速13号路建设进程,确保8号路竣工通车;③实施好中缅商贸区建设项目;④完成平安城市监控项目、人行镇康支行办公楼和森林公安办公楼建设。

  四、水利建设项目。①完成四楞坝水库渠系配套工程及各项建设内容和任务,确保通过省级初验;②完成南伞口岸国际界河1850米治理工程;③全面完成蕨坝水库、忙丙白岩水库(小龙洞)、南汀河军赛段除险加固;④实施1.5万人饮水安全项目;⑤启动2-3个小(一)型或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五、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①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5000亩;②实施退耕还林后基本口粮田建设3100亩。③完成忙丙核桃水浇地建设项目;④实施好6600亩甘蔗水浇地建设。

  六、电力开发建设项目。①完成小水电代燃料电源点劝桥河电站建设;②确保凤尾河电站和大丫口电站建设完成投资1.6亿元以上。

  七、电网建设项目。①实施农网改造工程,解决无电人口1414人;②完成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区2810户14024人的农村电网改造;③完成南伞110千伏变电站及勐捧110千伏变电站建设。

  八、城镇圬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①完成新县城垃圾处理场建设;②启动新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

  九、学校搬迁建设项目。实施好县委党校和职教中心搬迁项目。

  十、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全面完成勐捧土地综合整治开发、军赛土地复垦项目。

  十一、新农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南伞大坝新农村建设,抓好南伞红岩,勐堆大寨,勐捧大湾田、岩子头移民点和凤尾移民寨新农村示范点建设。

  十二、医疗机构建设项目。①实施好县医院综合楼和勐捧、南伞、勐堆卫生院的改扩建;②完成35个村卫生室和忙丙、军赛、南伞3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建设任务。

  十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①建设廉租住房50套2000平方米;②建设教师周转房294套14700平方米。

  十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项目。完成250户安居房建设和1300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房建设。

  十五、旅游文化建设项目。①做好旅游小镇和旅游特色村规划,完成跨国溶洞和勐堆澡塘坝建设规划;②完成4个新建、3个改扩建乡(镇)文化站和6个村文化活动室建设。

  2009年全县重点督查的15项重要工作

  一、推进新农村建设。①继续加大以24个村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力度;②认真组织实施34个整村推进项目;③全面完成勐捧根基、岔沟、包包寨和勐捧村的烟水配套工程建设;④扎实做好以大丫口电站淹没区、影响区和芦子园矿区为重点的全县新农村建设规划,并分期组织实施。

  二、推进农业产业化。①加强对500亩泡核桃、10亩山核桃、20亩澳洲坚果苗圃基地的建设和管理;②完成8万亩泡核桃种植任务,并切实加强对原种植的核桃进行管护;③完成新植甘蔗 4万亩,建设良种扩繁园500亩、示范基地5000亩;④抓好5000亩澳洲坚果、2200亩烤烟种植任务。

  三、加快畜牧产业化。①建成生猪养殖小区1个,养猪专业村4个,规模蛋鸡养殖场1个,良种猪扩繁场1个,“林+草+畜+沼”循环农业示范点1个,扶持养殖示范户420户;②启动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南捧河黄壳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厂(小区)项目。

  四、加大扶贫开发力度。①实施惠及4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开发;②全面完成31个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③发放1000万元以上的小额信贷资金和2000万元的社会扶贫贷款,管理和使用好2000张农行惠农卡;④组织实施好上海民宗委对口帮扶德昂族发展项目,巩固和改善4个人口较少民族村基础设施;⑤全面完成忙丙乡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五、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①实施劳动技能培训5000人,转移输出4400人,开发就业岗位800个,新增就业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至少有1人就业;②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不少于33600人,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不少于2500人;③完成各类保险扩面1600人;④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⑤继续实施燃油补贴和廉租住房补贴制度;⑥启动勐捧、军赛两个农村敬老院建设。

  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①加强农村发展的制度保障,深化乡镇机构改革;②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种子管理和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及农业经营体制创新;ƒ继续加快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探索军赛乡林木皆伐试点改革工作,实施低产林改造;④在不改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土地用途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改革,尊重农民意愿,依法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⑤全面推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⑥积极探索和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和体制,确保农村公路畅通;⑦在总结勐堆乡“村财民理乡监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⑧按时完成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第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切实抓好矿产资源规划修编及地质灾害普查工作;⑨推进供销社“二次创业”;⑩继续实行“三力”承诺问效制度,全面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对引进并扎根镇康的招商项目,实行跟踪服务责任制,改善和优化全县投资软环境。

  七、落实兑现各项补贴政策,扩大对内消费。①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退耕还林、核桃种植、种粮、农机具、良种、能繁母猪等各项补贴政策及时足额兑现;②认真落实投保能繁母猪死亡保险赔付工作;③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建设16个农家店和2个农村商品配送中心;④积极实施家电下乡补贴政策,促进电视机、洗衣机、冰箱、手机等家电产品进农村、入农户,努力扩大农村消费。

  八、推进城镇化建设。①新增亮化、绿化面积15000平方米;②继续规范以“三轮车”为主的载客机动车运营秩序,坚决清理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县城规划区内严格禁止小宗土地出让、禁止划地自建住宅、禁止点线式拆迁建设、禁止公路两侧违规建设,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业开发秩序,促进健康发展;③认真做好老城改造详规,年内分步实施。

  九、坚持优先发展教育。①新建校舍38246平方米、排除D级危房13142平方米;②加大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力度,提高农村学校公用经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标准。

  十、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①继续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参合群众受益率达90%以上;②对12个边境村农民和全县农村低保对象、五保对象、残疾人个人缴纳的参合资金给予全额补助。

  十一、推进科技文化设施建设。①推进科技“六个一”工程,建设16个科技活动室,完成对3万人(次)农民进行科技培训;②全面完成有线数字电视转换,实施389个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和军赛、木场有线电视联网工程。

  十二、加强生态建设。①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3.2%以上;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4.35%和7%以上;②督促鸿骏公司勐捧冶炼厂扩建项目环保治理设施的落实,督促海山公司和昆钢振兴公司加快尾矿库建设进度;③完成沼气池建设3900口。

  十三、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边境社会稳定。①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②推进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毒品预防知晓率力争达到95%以上,涉毒人数下降幅度保持在5%以上;③实施好新一轮艾滋病防治工作,艾滋病防治知晓率有新的提高,实施母婴阻断、行为干预等各项措施。

  十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药品、食品、餐饮等生产经营的安全监管,加大对矿山、道路运输、建筑等领域和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以落实“安全生产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教育、执法和治理三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十五、实施好“兴边富民工程”。加大“兴边富民工程”项目汇报衔接力度,争取年度计划项目得以开工建设。扎实抓好“3+1”社会帮扶工程的跟踪落实,全力推进红云集团新三年1500万元帮扶计划项目的实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