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18-01-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15日在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镇康县人民政府县长  董万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第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依靠全县人民的力量,奋力拼搏、埋头苦干,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初步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3亿元,同比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同比增长2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亿元,同比增长22.5%;财政总收入4.3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亿元,同比下降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9亿元,同比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亿元,同比增长12.8%;外贸进出口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13.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65元,同比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51元,同比增长9%;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0.91亿元,贷款余额31.56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全市靠前。通过辛勤努力,主要取得以下成效。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党政同责、群众主体、部门合力、社会参与、督查推动的原则,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紧扣年度脱贫目标,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精准核定2016年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674人,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加快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6年度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全面完成,143户598人全部入住,拆除原址旧房77间;启动2017年度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将于今年3月底完工,6月底全部搬迁入住;认定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旧房5733户,启动C、D级危房改造3053户,竣工2416户。产业、教育、健康、就业等扶贫政策全面落实,71个村、3个社区全面实施道路通畅工程,建成贫困村村组道路、直过民族村村组道路及产业道路40条210公里,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大幅提升;2017年出列的4个贫困村饮水工程全面完工,电网改造工程全面启动,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安全用电条件不断改善。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6%,初中毛入学率达99.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6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56.7%;建档立卡贫困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71个村、3个社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贫困人口卫生医疗保障更加充分;认真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6个,正在建设2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覆盖率达100%,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覆盖率达8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部纳入政府兜底,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2017年实现2483户9707人脱贫,木场乡及木场、绿荫塘、打拢、蒿子坝4个村实现出列。甘蔗、核桃、茶叶、畜牧等传统支柱产业得到有效巩固提升,烤烟、坚果、咖啡等特色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组建村集体经济组织71个,29个贫困村均实现有集体经济收入。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稳定面积调结构,完成粮食播种48.2万亩,实现粮食总产9.1万吨。累计建成糖料蔗核心基地4万亩,把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与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大户示范相结合,引进甘蔗种植大户46户,流转土地并建成高优蔗园6700多亩,2016至2017榨季全县实现甘蔗农业产量97.4万吨。烤烟产业连续3年取得突破性成效,完成烤烟收购3.1万担,超市级下达任务7000担;蔬菜、草果、冬桃等特色产业得到培育,新增农业产业基地20.5万亩,实现茶叶产量6550吨、橡胶2900吨、咖啡豆1.3万吨、核桃2.2万吨、坚果3567吨,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0.6亿元,同比增长6%。工业发展难中求进,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资难等问题,中缅鞋业轻纺文化产业园、后谷咖啡产业园、中巍物流园等12户企业建成投产;8座在建水电站建设稳步推进,硝塘、彩靠、大丫口电站建成发电;生物产业、食品制造业、中医药等11个项目列入全省8大产业项目库,64个项目列入市级8大产业项目库,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5.8亿元,增长29 %。服务业加快发展,扶持创办微型企业100户,旅游、住宿、餐饮、运输、电子商务等服务业不断壮大,全年接待国内外旅客1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43.2%。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7.34亿元,增长16%;缴存住房公积金1.13亿元,增长34%,发放贷款1.18亿元,增长3%。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实施规模以上固定资产项目524个,忙丙至勐堆国省干线改造工程、凤尾至明信坝县乡道改造工程全面完工;镇康(南伞)至耿马(清水河)高速公路进展顺利,龙镇桥至南伞二级公路、明信坝至孟定和军弄至木场县乡道改造、122界碑至军弄迂回公路、南伞过境线三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沿边高速(瑞丽至孟连段)已于2017年12月28日举行了进场道路开工仪式,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芒市至临沧铁路镇康段预可研报告、镇康通用机场选址分析报告已完成;巍山至凤庆至永德至镇康高速公路、镇康城市旅游轨道交通项目、勐捧流水至军赛岔路产业大道、边防公路提级改造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前期申报工作有序推进;中山河水库、淘金河水库已通过省市验收,轩干河勐捧段、南捧河凤尾段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完工;茶家寨水库、南伞界河二期、南汀河军赛段河道治理、坡耕地治理、班龙高效节水灌溉、中央财政“五小水利”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1件;帮东河水库被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列入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示范项目,已于2017年12月18日顺利开工;南伞河河道治理项目已通过规划设计方案审查,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亿元,将于今年一季度开工;田头寨水库、中山河水库灌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国家气象观测站站址迁移项目顺利竣工,中缅友谊医院纳入亚行贷款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和可研编制,正在组织施工设计,力争今年一季度开工,中缅友谊中学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梳理上报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沿边开发开放重点项目47个,列入市级计划目录清单21个,启动建设11个,中国镇康—缅甸老街一体化发展规划已经市级评审,南伞至果敢110千伏输电工程完成规划设计。

  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七改三清”陆续展开,6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完成,凤尾、勐堆、军赛3乡镇集镇“一水两污”工程全面完工,勐捧、忙丙、木场3乡镇集镇“一水两污”工程正在建设;启动建设棚户区改造202户,南伞老城改造项目取得突破性新进展,旧屋拆除全面展开;实施市政“增花、增果、增绿、增水、增亮”工程,改造城乡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移植各类绿化树2万多株,增花面积1.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3%,县城已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土地资源管理、矿山治理、地质灾害防治不断加强,完成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等工作,完成31个村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实现建设用地周转指标428亩;完成51个村易地扶贫搬迁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周转指标达659亩;完成全县3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地质灾害评估,3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全面完工,2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正在建设;彩靠、打拢等7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加快推进;完成非煤矿山转型升级16座,淘汰关闭6座;完成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整改139个,整改率达85.7%,拆除“两违”建筑22宗,复垦土地68亩;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取得新进展,完成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陡坡地生态治理6.3万亩,植树造林8.5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3.31%;认真落实“河长制”,确定县级河长30名、乡镇河长566名、村级河长607名;以污染防治为重点,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针对镇康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实施改善薄弱学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补短板工程,33个教育改薄单体全面开工建设,21个单体正在组织施工设计;5个乡村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完工;全县2.7万名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营养餐实现提标、扩面;全面实施连片特困地区教师生活补助和十四年免费教育,并覆盖到学前两年和高中阶段;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特岗教师行动、社会力量办学持续推进;2017年度中考综合成绩全市排名第二,小考综合成绩全市排名第三;教育教学、师德师风、队伍建设、校园安全全面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不断形成。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综合楼、县中医医院业务用房建设已完工;全国健康促进县试点项目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全面启动,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监测和防控,疫苗接种率、计划生育率、综合节育率、婴儿死亡率等各项指标均达要求。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广播电视宣传广泛开展,安装“户户通”2300套,边境应急广播100套,贫困村广播电视、网络宽带、生产生活用电实现全覆盖;建设村民小组活动场所150个,文化市场有效监管,边境文化安全得到较好维护。就业创业继续拓展,城镇新增就业2633名;开展就业培训2.2万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次,“贷免扶补”创业和小额担保创业390人,带动就业1200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各项社会保险参保31.6万人次;收缴各类社保金4.14亿元,发放社保金2.25亿元。社会救助、民政救灾、社会福利和慈善、老龄工作不断完善,全年7万人享受到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1.1亿元;3000位高龄老人享受高龄补贴;12个边境村2.5万人享受边民补贴。档案工作实质推进,脱贫攻坚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年内收录档案1700卷,全县馆藏档案达8万多卷。第二轮县志续修工作有序推进,年鉴编修、部门志书编撰工作成效显著。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防控;深入实施“质量强县、品牌兴县”战略,“镇康马鞍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的精准度得到全面提升;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社科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工作;粮食、供销、气象、水文、人防、防震减灾、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不断加强;青少年、残联、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消防安全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项改革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有效推进,出台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公布了28个县级部门和7个乡镇保留职权事项7000多项,对应责任事项5万多项、追责情形4万多项,保留行政许可331项,录入政务服务事项6000多项;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登记和中文域名注册管理不断完善。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认真执行“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登记制度,高效服务企业和个体户登记、办照、换照工作;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16.6万名原新农合参保群众实现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医保待遇。

  社会和谐边境稳定。坚持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构建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联防联控格局,有效应对了“3·06”边境突发事件,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破获各类毒品案件441起,缴获各类毒品1400公斤;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破获刑事案件331起,查处森林案件235起;反恐缉枪治暴工作取得实效。全面实施 “七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五进”活动,营造全社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1件357人次,有效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以加强对缅开放合作促进边境稳定,口岸、县城、园区紧密相连,“岸城园”一体化格局日趋形成。争取南伞口岸建设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完成了口岸国门、联检楼、安全通道修缮;125货运通道建设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南伞园区水、电、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年内签约项目3个,落地项目16个,投产企业1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2.95亿元,增长15%。年内与缅方合作开发特色农业产业基地10万亩,5户企业走出国门到缅北投资兴业,24户缅籍商户入驻镇康投资经商,南伞口岸出入境人员达180万人次,车辆35万辆次,货物50万吨,沿边对外开放进一步推进。

  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践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县委决定。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实行民主决策。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外出报告等相关规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惠民实事。积极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认真开展监察、审计、督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40次、专项督查20次、专项审计22项,加强了对财政资金使用、“三公经费”支出、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强化问题整改,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缅北“3·06”边境突发事件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发展困境,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市驻镇康单位、驻镇康军警部队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挂钩帮扶单位和所有关心、支持镇康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压力大;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艰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业发展质量不充分,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生产规模与效益不平衡;工业增长乏力,园区聚集效应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经济总量小,财政刚性支出加大,财政收支不平衡,债务风险压力亟待缓解;新型城镇化服务功能不完善,城乡管理水平不高,土地监管不到位,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现象突出;一些部门、乡镇和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清晰、工作满足一般化、缺乏敬业精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勇于自我革命,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之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摘帽之年。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按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奋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2018年全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0%以上,贷款余额增长13%以上。

  实现以上目标,县人民政府将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精准精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排出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强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忙丙乡及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精准出列,9600人精准脱贫,全县脱贫摘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抓住“沪滇扶贫协作”机遇,依托各方力量,坚持扶点与扶面相结合,统筹解决全县性贫困问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群众增收为根本,抓实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群众脱贫核心是产业扶贫。把扶贫资金向产业扶贫倾斜,着力培育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合作社为纽带,大户带动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大胆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产业发展路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推进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2.83万亩,年内流转土地并完成甘蔗提质增量基地建设1.5万亩。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以建设“万亩乡镇千亩村”为目标,强势推进烤烟产业发展,整合项目资金,加大烟水、烟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年内确保烤烟收购3.5万担以上,力争突破4万担,把烤烟产业培育成一个富民富企富县的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以临沧承办2018年第八届世界澳洲坚果大会为契机,打造以南捧河流域为“轴”、南汀河流域为“带”、县城周边为“谷”的3.5万亩坚果产业示范园,探索大户租赁、群众入股、土地流转模式,走“企业带庄园带农户”的坚果产业发展路子,做优做强全县40万亩坚果基地。壮大茶叶、核桃、咖啡、畜牧、蔬菜等优势产业,坚持保护、利用相结合,积极争取古茶树扩繁项目建设;加快核桃、咖啡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促进群众增收,实现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3800元以上,稳定解决群众吃、穿问题。

  以补齐短板为重点,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启动2672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和153户614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解决群众住房安全保障。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克期完成49个校点54个单体建设,配齐配全设施设备,补齐教育信息化短板,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把这项关系到脱贫摘帽的一票否决指标任务抓落实,如期迎接国家检查验收。严格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完成18个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基础设施薄弱村道路、饮水、用电、公厕、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进贫困村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完善广播电视、宽带网络等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以有效治理为手段,促进乡风文明。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宣传教育活动,使边疆人民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持续开展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落实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障农民财产权益,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农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活做强糖、果、茶、蔬农产业兴旺发展,进一步延伸蔗糖产业链,做实土地流转、大户带动扩面工作,做足提质增量的文章,确保今年县内甘蔗种植达15万亩以上,实现工业入榨量60万吨,全县达90万吨。做优做细核桃、坚果、咖啡提质管护工作,引进龙头企业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切实改变产业大效益小的局面。科学用好“镇康马鞍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以“马鞍山茶”为核心的镇康茶叶品牌,认真落实《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依法保护古茶园和野生茶,引进有实力的制茶企业落户镇康,全面提升镇康茶叶质量和品牌效益。要立足镇康立体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和电子商务平台,逐步做大蔬菜订单农业,调优农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加快工业发展。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自主创新为动力,引资建设为抓手,实施园区发展、项目带动、企业成长、科技创新、品牌提升、“两化融合”六大工程,年内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新增限额以上企业2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达20户。发挥边境区位优势,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政策,挖掘园区集聚效应,形成要素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集聚、产业向园区集群的发展格局。提升工业设计、产品研发、现代物流、金融支持、信息服务水平,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排忧解困,提振企业信心,巩固蔗糖业、恢复矿电业、做大建材业、提升轻纺业、培育摩托车组装和“五金”加工等制造业,引导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提振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拉动。

  加快服务业发展。抓住全市高速公路、铁路路网建设,南伞至清水河高速公路、龙镇桥至南伞二级公路建设,境外援建公路、城市旅游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启动等重大机遇,镇康“三出县一出境”交通条件将极大改善,超前谋划边境旅游、高速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积极融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充分利用镇康沿边区位、地热资源、民间民俗等优势,规划好镇康旅游线路,打造好跨国溶洞、大丫口库区、勐堆澡塘坝、勐捧边陲田园鱼米之乡、木场桃花岛等旅游景区;完善沿路、沿河、沿线观景点和服务区旅游服务设施;创建一批星级酒店、特色农家乐,提高镇康接待承载能力、城市管理水平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镇康整体形象,让镇康成为八方游客的目的地。积极发展批零住餐、养老、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和物流配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充分抓住省商务厅挂钩帮扶镇康的有利时机,全力实施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坚持政府、企业、服务商共同发力,用好定补资金,争取奖补资金,抓好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物流体系、服务体系建设,让镇康特色农产品下山、进城、出海、上网。

  (三)抓实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围绕“争取上级投资、银政合作贷资、主动盘活国资、多方激活民资、全民招商引资、推介PPP融资”六资并举的思路,坚持“大中小并举、小中大并重”的项目争取举措,将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通过抓项目投资拉动全县经济增长。

  储备一批项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国家、省、市“两会”报告中找项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市重要文件中谋项目,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省政府新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机遇,积极谋划、编制、储备一批项目。抓好芒市至临沧铁路镇康段、镇康通用机场、巍山至凤庆至永德至镇康高速公路、边防公路提级改造、城市旅游轨道交通、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境外援建道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全年重点储备项目286项,总投资819亿元,重点申报项目115项,总投资288亿元,实现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拉动。

  新上一批项目。充分抓住龙镇桥至南伞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的机遇,迅速完善乡镇小城镇建设规划,着手启动勐捧、南伞等小城镇建设,把勐捧打造成城镇集聚效应凸显、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边陲重镇。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认真研究国家投融资政策,全方位宣传和展示好南伞园区的区位优势,充分依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建精干队伍,坚持以商招商、上门招商;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生产性投资,进一步改善投融资环境,主动适应投融资改革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改善对企业的服务,着力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项目建设缺资金等瓶颈问题。全面启动消防大队和南伞客运站搬迁,争取镇康县中缅友谊医院项目开工;推动园区汇龙中缅科技创业园产业孵化器项目,糖霜、红豆薏仁粉加工项目和镇康义乌国际电子商务城建设;启动勐捧流水至军赛岔路产业大道及新一批产业道路、村组道路建设。

  续建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镇康(南伞)至耿马(清水河)高速公路建设和沿边高速(瑞丽至孟连镇康段)公路建设工作,确保2020年前建成通车;稳步推进明信坝至孟定及军弄至木场县乡道改造工程、122界碑至军弄迂回公路、南伞过境线三期工程建设,争取雨季前完工,按“四好农村公路”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加快推进帮东河水库、南伞河河道治理、南伞老城改造等工程建设。

  投产一批项目。聚集各方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开工项目快速推进,竣工项目及时验收。加快龙镇桥至南伞二级公路建设,确保3月18日建成通车;6月份实现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启用、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雨季前实现2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和7个村土地整治项目竣工;3户入园招商项目实现投产。

  (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边陲。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动真格、零容忍、硬碰硬的态度,向一切污染环境行为亮剑,保护好镇康的绿水青山。

  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停止商品性采伐补助政策,完成2017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5万亩,速生丰产林种植、低效林改造6.5万亩;细化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措施,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高起点规划实施南伞河河道治理,一期治理工程将于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把南伞河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加快推进集镇“一水两污”、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力争县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县城管网完善工程、县城雨水管道工程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乡镇垃圾处理收转运等项目前期工作。深化环保督察、土地例行督察问题整改,下定“两违”建筑不取缔,治理工作不停止的决心,强势推进“两违”治理,坚决取缔“两违”建筑;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治理,健全网格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补齐城乡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突破薄弱环节,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视学前教育、巩固义务教育、拓展职业教育,全面实施“一村一幼”和“班改幼”工程,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以上;狠抓师德师风、人才引进、教学质量、生源保控、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新一代。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就业创业、税费减免、社保补贴、援企稳岗等扶持政策,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扩大社会保障,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建设健康镇康,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加强重点传染病监测防控,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全面实施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计划,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文物、文化遗产保护,打好“阿数瑟”文化品牌,用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两大资源,加强对缅文化交流,申报并筹办好首届“中缅阿数瑟文化艺术节”,结束镇康无节庆品牌历史。

  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内确保勐捧、木场2个敬老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县社会福利院建设,启动县老年护理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站和新城、德胜2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建设,争取年内全面完工;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民共建优良传统,增进军政、军警、军民深度融合,积极做好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县申报工作;强化统计调查工作,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快第二轮县志修编,确保年内出版发行。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档案、文联、侨联、社科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工作;关心关注青少年、残联、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事业发展;加强粮食、供销、水文、人防、防震减灾、消防安全、民兵预备役工作。

  (六)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厚植沿边开放。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继续努力争取南伞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启动125界桩货物专用通道联检设施建设;完善南伞园区管理体制、服务功能和优惠政策,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入园;加快园区鞋业、坚果、咖啡、商贸、汽车、建筑建材、摩托车生产等项目建设,增强园区聚集效应和内生动力。加强与缅北地方政府、农业机构、企业的交流合作,主动对接镇康与腊戌等侨领座谈、与缅甸果敢自治区会谈初步达成事项,推动南伞—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支持境内企业走出去,与缅北地区开展甘蔗、坚果、养殖等项目合作,加大境外原料基地建设;加快“智慧边境”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快速查验通关系统、监控系统,实现边检执勤现场、口岸限定区域和重点边境地段全覆盖。

  (七)完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边境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抓好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弱势群体权益,加强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质量强县、品牌兴县战略,构建食品药品共治共享新格局。坚持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案件查处,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克期摘掉“全国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通报警示地区”帽子;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行业场所管理,全面完成“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并加强运用;加大反恐缉枪治暴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两抢一盗”专项整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完成7乡镇司法所视讯系统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大法治宣传,推进全民守法;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强化守边固边责任担当,增强国家意识、安全意识,全力维护边疆安定、边境安宁、边民安全,用忠诚、责任与担当诠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深刻内涵。

  (八)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信念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镇康实现跨越发展尽责,为镇康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尽力。

  坚守政治担当,做到政治过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践行“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全面依法履职,做到责任过硬。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树立依法决策意识、接受审计意识、当好被告意识,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利运行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健全意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落实率和代表委员满意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环保、公安、群团、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政府决策更加公开透明。

  建设效能政府,做到能力过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和所需所盼所想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说到做到、立即行动的工作态度;把更多的工夫用在深入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上,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打通为老百姓服务、为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上。强化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明确责任清单,挂出作战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有力、推进有序、实现目标;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艰苦奋斗、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打造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队伍。

  坚持廉洁从政,做到作风过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升政府系统从严管党治党水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不间断的开展作风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而继续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