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3-02-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6日在镇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镇康县人民政府县长 段寿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十八届县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其艰难的一年,是应对疫情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攻坚克难、险中求胜、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围绕实施“八大行动”,盯紧抓实“九个百亿”目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年来,我们坚持主题主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迅速。政府系统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以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我们坚持“两个至上”,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坚决扛起主战场责任,抓实“三个缓冲区”建设,筑牢“五道防线”,压实“五级段长制”责任,坚持“两网融合”推进社会治理,有效应对4次本土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击战,为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突出贡献。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保健康、防重症并举,动态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储备床位2012张,全县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达92.44%,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确保了平稳转段和社会稳定。

一年来,我们坚持难中求进,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在一季度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二季度按下发展的“快进键”,全力以赴大干快上,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打了一场极为不易的“翻身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79亿元、增长7.9%,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亿元、增长0.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73亿元、增长23.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19元、增长4.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19元、增长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7.5%、13.6%,经济增长保持稳健态势。

一年来,我们坚持扩大投资,发展韧性不断增强。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服务保障机制,组建十大工作专班,整合力量、破解难题。全年争取中央、省预算和专债项目投资5.8亿元,举行10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04亿元、增长32.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瑞孟高速(镇康段)、永勐高速(镇康段)有序推进,完成国边防公路建设53公里,新增农村公路149公里、总里程达5954公里、硬化率达91.86%,我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帮东河水库进入大坝填筑,中山河水库连通工程建成投运,8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全县工业投资增长240.6%、农业投资增长306%,产业投资占比达34.2%,为我县各项经济指标后来居上、领跑全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大抓产业,产业发展提速增效。高质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粮、糖、茶、果、烟、牛、橡胶、咖啡、中药材”,推动农业多元化发展。粮食播种面积45.87万亩、产量9.05万吨;实施蔗糖产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甘蔗工业入榨量66.6万吨,为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打好基础;完成茶园绿色认证10.85万亩、有机认证4.4万亩,规范提升茶叶初制所242个,精制茶率达26.6%;成功举办临沧坚果开采节,牢牢把控临沧坚果价格的话语权,全年产量1.99万吨、综合产值13.81亿元;勐捧标准化烟站全面建成,实现烟叶收储、调拨一体化,全年收购烤烟4.5万担、香料烟1.81万担,雪茄烟在军赛民族乡试种成功;全力推进橡胶产业恢复发展,全年收获干胶3400吨,产值1.3亿元;打造“帮东农米”“帮东农菊”等农特品牌;推行“政企银保+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种养加销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肉牛发展全链体系初步形成。年内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户122户387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5877元、增长12.3%。创建3A级景区2个,14个旅游项目加快推进,实现旅游总收入13.8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加快建设宜居家园。立足“边美镇康·开放新城”发展定位,规划“一河两城三片五寨十园”城市空间布局,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为镇康未来发展留足空间。认真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县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100%。新增绿化面积13.6万平方米,县城绿地率达40%,勐捧镇被评为省级绿美乡镇,南伞镇刺树丫口自然村、勐堆乡帮东自然村、勐捧镇岔沟自然村被评为省级绿美村庄,县城南伞被评为省级“美丽县城”。“两违”整治有力有效,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管网完善工程加速实施,八号路延长线建成通车,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新建5G、4G基站109个,“数字镇康”建设加快推进。围绕“1336”工程、聚焦“1+3”指标体系,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整体建成率达81.72%。深入实施“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行动,全县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72%,自然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6.1%,自然村污水治理率达32.7%,勐堆乡茶叶林村、勐捧镇岔沟村被评为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省级精品村。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积极争取南伞口岸升格,勐捧通道临开获批,投资12亿元的农特产品进出口加工产业园项目落地,南伞口岸成为全省首个试点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口岸,边民互市贸易额达6.91亿元,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6.81亿元、逆势增长43.4%,创历史最高。确立园区工业主导地位,严控园区建设规划,规划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64.1亿元,轻纺产业园、冷链物流园、智能物流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投资7.04亿元,累计建成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净增市场主体4317户,新增“四上”企业30户、总量突破100户。依托资源优势精准招商,全年签约项目19个、落地10个,引进市外到位资金54.24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资金支出占比达7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2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9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43%;建设信用乡(镇)5个、信用村16个,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金等救助资金5345万元,发放种粮补贴、边民补贴等惠民资金1.03亿元;2145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面启动建设,年内开工老旧小区2766户、棚户区改造1971户,安然公馆、如意橡胶庄园实现复工盘活;中缅友谊医院、传染病医院等项目有序推进,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为省级二级甲等医院,我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启动建设中心敬老院改扩建项目,老年公寓项目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完成县一中普通高中改扩建项目,木场村、忙丙村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大幅提升;中考平均分位列全市第二,高考再创历史佳绩,县一中成为全市一本上线人数和600分人数上升最快的学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五个一批”推进“阿数瑟”的传承与发展》入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少儿说唱“阿数瑟”《国门小学的故事》获云南省群众文化“彩云奖”,“磨盘陀螺”项目列入全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边控边,安全防线更加牢固。坚持把抓实强边固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面打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雷霆”行动,坚决打好“百日行动”战役,妨害国(边)境管理、毒品、走私犯罪案件数量同比分别下降71%、40.2%、87%,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54.39%,辖区连续26个月命案零发生,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我县连续四届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县,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前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达97.01%,实现了民生稳、人心稳、社会稳。

一年来,我们坚持自我革命,政府建设开创新局。坚持苦练内功,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八五”普法顺利开篇,我县被指定为云南省“八五”普法工作联系点,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11次,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2件、政协委员提案103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会议、文件压缩6%,“三公”经费压减3.7%,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按照县委“干部作风提升年”安排部署,坚持在大事、要事、难事中锤炼干部,政府系统效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显著增强,凝聚力、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搬迁安置、统计调查、广播电视、人民防空、国防动员、消防安全、电信、移动、联通等工作不断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审计、档案、外事、侨务、宗教、保密、供销、地震、信访、红十字会、科协、文联、社科联、工会、青年、气象、边境检查、海关、公积金、邮政等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年来,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攻坚克难中主动担当,在争先创优中主动争取,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界人士、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发展质量不高,GDP总量小,人均GDP低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产业竞争力不强;对缅开放不活,开放平台仍处于过路经济的初级阶段,缺乏落地加工、产能合作,有边不畅、有边不强;本领能力不强,少数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能力不强、实干精神不足,抓项目、抓经济能力弱;边境任务繁重,强边固防、管边控边压力大,制约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持续并长期存在。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镇康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明确要加强镇康等沿边城镇建设,提升产业人口集聚能力;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省委实施“3815”战略、发展壮大“三大经济”及持续深入推进“两个革命”,为镇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未来大有可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实施“3815”战略,加快沿边城镇建设,全力壮大“三大经济”,奋力开启镇康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主要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落实上取得新突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在学深悟透上持续用力。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原原本本学、系统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理论武装的坚定信念、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

在精准把握上持续用力。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快速落实上持续用力。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强党建上下硬功夫,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镇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立足边的优势,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立足建设现代化新兴口岸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开放新城。

全力提升区域辐射能力。主动融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争取永德至镇康高速公路中期评估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主动参与芒市至临沧沿边铁路建设,推动援建南伞口岸至缅甸滚弄高速公路,启动建设国道219永德至镇康段,加快瑞孟高速(镇康段)、永勐高速(镇康段)等重点项目建设,将南伞打造成为畅通中缅的重要通道。加大“阿数瑟”等非遗传承保护,年内公演民族史诗歌舞剧“阿数瑟”,以“阿数瑟”文化传承体验示范基地、温泉“三养”度假村、小落水“云巅石板村”、“大坝七彩田园”等为载体共建跨境旅游走廊,恢复中国南伞—缅甸果敢跨境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打响中缅跨境旅游新品牌。启动全域旅游规划,创建3A级景区3个,组建赐福彝寨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建好建强国门学校、国门医院、国门疾控中心,中缅双方共同承办中缅“阿数瑟”山歌会、中缅友谊运动会,持续扩大双方在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建设国际化消费城市,切实提升县城南伞辐射境外、服务周边的能力和水平。

全力提升产业集聚能力。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按照口岸—县城—园区、清水河—南伞、境内—境外“三个一体化”空间布局,谋划“中国(南伞)—缅甸(老街)国际产能合作区”,打造国家级产业开放合作的综合性平台,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智能物流园、农特产品进出口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轻纺产业园、冷链物流园建成投产。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用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用好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围绕进出口加工、轻纺、五金、农机等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龙头企业落地,推动口岸贸易和产业集聚同向发展。

全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坚持“五城同创”,启动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沙坝田至界牌河、学子路延长线、政通路延长线项目建设,推进园区保障性住房和南伞老城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个、棚户区改造2042户,在提档升级中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南伞河河道治理三期工程,加快建设红岩、白岩互通入城口项目,建设勐英路延长线口袋公园,启动实施德昂民族风情园,打造一批地标性建筑,以精品地标提高城市颜值。完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管网完善工程、城市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和环卫站搬迁,启动县城排水防涝设施、生活垃圾焚烧厂和立体停车场项目,推行县城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营服务改革,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以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温度。

(三)发挥比较优势,在发展壮大“三大经济”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通过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统筹发展壮大“三大经济”,努力推动镇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做强资源经济。聚焦镇康矿产资源的显著优势,在矿区建设上加强、在开发强度上调控、在安全生产上监管,严格落实矿山最低开采规模,结合市场需求,力争全年铁矿开采不低于30万吨、铅锌矿开采不低于50万吨,重振镇康矿业辉煌。加快鸿骏矿业转型升级,启动金宏矿业金矿开发项目,推动拓鑫矿业尾矿综合资源利用、扩大生产规模,完善兴达公司锡矿采矿权延期及铅锌矿探转采手续,把发展矿产资源型经济的路子走顺、走好。持续推进水电扩容增效,解决企业的用电需求,启动水泥厂石灰石骨料及商砼项目。积极推动电化学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光伏能源发展力度,推动农光互补、牧光互补,2023年力争光伏新增并网容量60万千瓦以上。稳慎与缅方开展境外小水电开发及缅北民生送电、送水工程,畅通中缅能源互通新通道。

做活口岸经济。做足“跨”字文章,探索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劳务为核心的口岸经济,建设边贸强县。探索“订单式”跨境团队劳务用工政策,畅通缅籍学生入境就学渠道。加快实施南伞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南伞口岸升格纳入2023年国家口岸开放年度审理计划,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口岸过境桥涵洞修复,继续争取125通道开放,推进勐捧通道项目建设,构建“一口岸多通道”的开放格局。加快口岸免税店的扩容落地,全面恢复口岸通关业务,做活、做强边民互市二级交易,主动服务国内企业做好建材、日用品等大宗货物出口,扩大矿产品、茶叶、甘蔗等产品进口增量,增加人流、物流贸易往来,确保边民互市贸易额突破1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5亿元以上。

做大园区经济。用好临沧边合区南伞园区“金字招牌”,以园区经济发展为抓手,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启动实施投资21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确保全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15亿元。发挥园区产业集聚优势,稳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推进蔗糖产业稳健发展,扩大坚果加工业,推动茶叶、咖啡、中药材等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发挥我县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按照园区“两主四辅”的产业定位,“一园五区”的产能布局,持续优化园区企业结构,分区推进产业集聚,力争精准引进落地加工企业5户以上,园区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四)持续深化改革,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加大营商环境配套政策落实力度,招大商、抓项目,扬优势、补短板,成链条、育集群。

大抓招商引资。发挥比较优势,围绕沿边城镇建设、“三大经济”精准招商,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组建行业招商引资专班,推行领导带头招商、部门齐力招商、乡情商情合力招商的新模式,大胆探索境外招商,实现“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并举,力争年内引进优质企业20户以上,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

大抓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智慧化服务体系和全天候自助服务、大数据展示为一体的智慧化政务服务大厅,加强“一网通办”。继续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采取“一企一策”+企业服务团的模式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干出特色、走在前列。

大抓市场主体。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进“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健全民营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培育机制,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户,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4户、限上批零住餐企业9户、规上服务业2户,扶持履约守信的企业做大做强。

(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新突破。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首要位置,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在推进群众持续增收上发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两个增收”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守好防返贫底线。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力度,全面推广“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利益联结机制,谋划做好“土特产”文章,健全乡村特色产业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力争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6%以上。

在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上发力。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落实“315111”蔗糖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将蔗园基地面积恢复至21万亩以上,2023/2024榨季工业入榨量达100万吨以上;推进胞波国际茶城建设,力争茶叶精制率提升至30%;持续推进临沧坚果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全产业链加工水平,努力实现工业加工量2.1万吨以上;精准划定核桃核心产区,引进培育核桃加工龙头企业,扩大水洗果加工规模;收购烤烟5万担、香料烟3万担;加大低产低质橡胶园更新改造力度,加快原料型向商品型转变进程,稳定胶园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实现干胶产量5000吨以上;完成白岩村肉牛种源繁育基地建设,发展饲草基地1万亩,建设饲料深加工厂1座,加快田坝村肉牛屠宰加工厂建成投产,推动肉牛产业全链发展;探索发展竹木加工,实施中药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咖啡提质增量,改造提升3000吨产能的干法加工生产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在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上发力。持续做好农村公路“巩固提升”,力争勐捧流水至军赛岔路198公里产业道路全线贯通;打好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收官战,启动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勐捧坝中型灌区项目前期,提高农业有效灌溉率。全力冲刺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确保行政村21项指标全面达标,达标型、提档型、示范型3类村庄全面建成。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2500座、覆盖率提升至75%,自然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提升至75%,自然村污水治理率提升至40%。加快推进“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行动,启动勐堆乡乡村振兴示范乡建设,建设精品村7个、美丽村庄20个,形成点线面示范的集聚效应。融合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网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倡导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六)坚持绿色发展,在加快边美镇康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扎实推动生态治理。全面整改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增量、有效消除存量,扎实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危险废物专项整治、遗留矿山修复治理等工作。持续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快帮东河水库、田头寨水库等续建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好勐堆河、南片河等水系治理工程,建设绿美河湖。

扎实推动绿色发展。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严控“两高”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绿美园区和低碳园区建设一体推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低碳产业,打造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美企业”15户,在落实碳达峰碳达中和目标任务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扎实推动全域绿美。以“美丽中国·绿美云南·醉美临沧”为主基调,打造“边美镇康·开放新城”,加快实施绿美三年行动、十年规划,深化“绿美价值观”,围绕绿美建设“三条路子”,统筹推进八大领域绿美建设,实施绿化美化提升项目197个,打造刺树丫口绿美公路等绿美示范点161个,把醉美临沧转化为边美镇康的具体行动,加快实现入境见美、开窗透绿、出门赏花。

(七)坚持教育引领,在强化人才发展支撑上取得新突破。不断补齐教育领域的短板弱项,继续在育才、引才、用才上下功夫,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全面夯实教育基础。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建设,让镇康学子同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木场完小、凤尾完小校舍修缮,启动南伞边境完小、县民族小学运动场及附属设施项目,加快第二中心幼儿园、6所在建村级幼儿园建设,推进幼儿园普及普惠、达标晋级,谋划实施职校搬迁,全年新建各类校舍面积3万平方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坚持学前教育强基础、义务教育重全面、高中教育求突破、职业教育创特色,进一步落实新课标,不断深化“双减”“双升”,加快推进高考改革,持续放大教育质量提升成果效应,打造名校、锻造名师、培育名生,力争2023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超80人,600分以上人数超20人。

全面加强人才建设。实施优势产业人才集聚行动,推进“产业急需人才引进、产业人才培养、园区人才汇聚、卓越企业家培养”工程,全年招引教育、卫生等紧缺人才177人。强化本土创新型、应用型、专业型人才培养,提升人才队伍发展质量。

(八)聚焦民生实事,在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聚力健康镇康建设。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加快中缅友谊医院、县人民医院综合医技楼、永久方舱医院等项目建设,补齐医疗救治短板。落实职工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启动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创建国家卫生县,开展健康县城创建工作,实施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推动群众健康意识和卫生水平双提升。

聚力保障就业创业。全面落实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高质量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实施“技能镇康”行动,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7万人次,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900人。

聚力提升保障水平。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增效,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高社保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农村殡葬改革,加快县中心敬老院改扩建、老年公寓等项目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九)树牢底线思维,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扛实强边固防责任,科学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同步推进。

抓实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重心由防到治。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建立分区包片、对口帮扶的分级分类救治体系,备足备齐医疗物资,不断提升重症救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抓实边境治理。持续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机制,管好用好立体化防控体系,深化“三防”融合,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持续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无缝融合、有效融合,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抓实风险防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落实“1262”防汛预警响应联动机制,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价费监管政策,统筹抓好食药、能源等领域安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的保障水平。

(十)持续推进“两个革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全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提振“精气神”,当好“答卷人”,以实干实绩开启政府工作的新征程。

坚持绝对忠诚,交出过硬的“政治答卷”。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做到深入贯彻不走样、忠实执行不打折、狠抓落实不懈怠。

坚持依法行政,交出高效的“法治答卷”。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真抓实干,交出合格的“效率答卷”。坚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常抓不懈,保持一流状态、瞄准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落实“三天见行动,七天有推进,克期必完成”要求,闯出新路子、创出新业绩、干出新气象。

坚持自我革命,交出清朗的“廉洁答卷”。始终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目标的高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没有敢想的勇气,就没有干成的可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镇康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镇康篇章!

相关说明及名词解释

1.“八大行动”:是指跨越赶超攻坚行动、民族团结示范行动、生态文明实施行动、对缅开放先锋行动、文明新风提升行动、民生福祉改善行动、治理效能提标行动、大众创业创新行动。

2.“九个百亿”: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农业综合产值、乡村振兴总投入、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旅游总收入、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百亿元。

3.“两个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4.“两网融合”: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融合治理。

5.“农光互补”: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农业生产的新型发展模式。

6.“三个缓冲区”:关口前移型闭环管理区、口岸通道型闭环作业和生活区、抵边村寨型严管区。

7.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市排名第一:2022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737891万元,同比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030423万元,同比增长32.9%;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4.24亿元,同比增长24.8%;注册地总专包企业总产值75005万元,同比增长56.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19元,同比增长4.4%。

8.“一河两城三片五寨十园”:“一河”指南伞河;“两城”指中国南伞缅甸果敢国内国外两个城;“三片”指老城片区、新城片区、工业园区;“五寨”指南伞傣族寨、刺树丫口彝族寨、大坝佤族寨、硝厂沟德昂族寨、田坝苗族寨;“十园”指生态湿地园、历史文化园、文化传承园、坚果产业园、城市休闲园、国防科技园、中缅商贸园、极边物流园、边关主题园、跨境工业园。

9.“三区三线”:农业、生态、城镇三类空间,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0.“1336”工程:“1”是指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为主线;“3”是指紧扣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三大任务”;“3”是指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三个心向”;“6”是指推动实现基础设施智慧化、乡村产品商品化、人居环境生态化、日常生活健康化、社会治理信息化、群众工作组织化“六化”目标任务。

11.“1+3”指标体系:按照行政村(社区)实行同一个标准,自然村(居)分为达标型、提档型、示范型三类标准,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12.“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2023—2025年)上台阶,到“十四五”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2023—2030年)大发展,到“十五五”末与全国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2021—2035年)大跨越,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3.“两个革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14.“五城同创”: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建设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的工作目标。

15.三大经济: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

16.“两主四辅”、“一园五区”:将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为“两主四辅”,两个主导产业:进出口加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四个辅助产业:跨境电商、金融保险、人力资源、文化旅游等。按照产业发展定位,将园区产业空间布局为五个功能区,即:商贸物流服务产业区,进出口贸易产业区,新能源、五金机电加工产业区,轻纺加工产业区,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区。

17.“三进市场主体”: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要求,开展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活动。

18.“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指在县级政府层面建设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三机制”指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扶志扶智机制。

19.“315111”蔗糖产业发展规划:用3年发展时间,将全县蔗区面积恢复至30万亩、总产量150万吨、工业产值10亿元、税收1亿元、蔗农种蔗人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

20.绿美建设“三条路子”:一是党政引导、全面探索;二是市场化绿美建设模式;三是绿美爱心捐赠。

21.高考改革:2022年6月27日,《云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从2022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5年全面实施“新高考”,实行“3+1+2”模式,不分文理科。3为语文、数学、外语;1为物理和历史中选1门;2为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任选2门。

22.“双减”“双升”: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升,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

23.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2022年7月1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新的“7个专项行动”,即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

24.“乙类乙管”: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依据国境卫生检疫法,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

25.“1262”防汛预警响应联动机制:气象部门提前12个小时预报落区精细到县的强降水,提前6小时、提前2小时预报落区精细到乡镇的强降水,防汛指挥部根据强降水预报预警及时指挥调度、指导做好风险防范应对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