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镇康县财政局  作者:勐捧镇   时间:2022-02-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400800500000

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

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地、县、各级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和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努力完成本辖区内各项任务。

2、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策、命令,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行政事务。

3、编制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方案。

4、领导和管理本区域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

5、领导和管理本区域内的民族、民政和社会治安等工作。

6、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勐捧镇人民政府

2.勐捧镇人大

3.勐捧镇党委

4.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5.林业草原综合服务中心

6.水务服务中心

7.文化与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综合服务中心

8.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9.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10.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聚焦疫情防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最严、最紧、最高的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防控策略和“三个不发生”防控目标,持续推进“三防融合”,压紧压实“五级段长制”责任,切实筑牢“五道防线”,新建2个边境联防所,管好、用好14个边境联防所,坚决管住边境、守好家门。严格落实边境村(社区)网格化精准管控,扎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的防疫篱笆;严格执行“七个一律”惩戒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补齐疫情防控短板,筑牢常态化社会防控大防线,守护好镇康“北大门”。

(2)聚焦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更大力度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更加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启动勐捧田园综合体建设,完成岩子头等5个村庄规划,忙耿、石桥、核桃箐、半个山、根基、象脚水、丫口等8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启动忙丙、包包寨、岔沟、酸格林村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建成岔沟自然村、忙丙大山自然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启动勐捧白水、老街子、包包寨新寨坝、酸格林苦菜林、章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岩子头古茶行、体验馆、茶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卫生户厕100%全覆盖。

(3)聚焦项目引领,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坚持项目工作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开工建设110界桩边防快捷通道集镇段,启动建设集镇水生态文明景观提升项目和响水河休闲步道项目,完成镇中心文化广场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建设。启动勐捧学子路建设和老街子改造提升项目。新建镇集贸市场,年内投入使用,完成公益性公墓建设,争取镇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纳入县级盘子,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建勐捧烟站,提升烟叶就地收购能力。打造勐捧至龙镇桥美丽公路,建成丫口梅子树至南碰13公里产业硬化路,完成大岗山、象脚水提水工程,完成忙耿村、丫口村等怒江流域100公里村组道路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4)聚焦结构优化,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抓好“两烟一蔗”主导产业,抢抓节令,抢抓备耕,种植烤烟1.28万亩,种植香料烟4700亩,完成烟叶交售4.5万担,完成甘蔗新植8100亩,完成工业入榨量13.5万吨,蔗园稳定在3.4万亩以上。支持茶叶协会、养殖协会工作,做好30余万亩的茶叶、坚果、核桃等高原特色产业的管护和提质增效,加大蔬菜种植基地培育力度。完成岩子头村、勐捧村2800亩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水稻+香料烟+烤烟”轮作模式,巩固勐捧水稻产量。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动肉牛、生猪、畜禽养殖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全面推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农产品初加工厂向小微企业园聚集发展。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申报岔沟村AAA级景区,打造一批小微农业产业园、示范园、体验园。

(5)聚焦生态文明,持续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全面实行“林长制”“河长制”,加大森林草原、河道、水源、矿产保护力度,确保资源开发利用合理化、规范化。建立年度木材采伐限额审批制,坚决打击毁林开荒、滥砍滥伐、未批先伐等违法行为,规范木材加工企业行为,教育群众野外安全用火,严格执行涉林涉水行政处罚,依法惩处涉林涉水犯罪行为。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700亩,完成新造林6000亩,创建市级示范精品森林村庄5个。抓好水源地保护,开展轩干河、大寨河清淤行动。抓好农业面污染源、塑料污染治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持续巩固“森林勐捧”创建成果,建设“小而美丽、小而宜居、小而干净”的美丽集镇。

(6)聚焦民生福祉,持续推进群众幸福指数提高。加快补齐教育短板,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勐捧中学校园工程复工和进校大道改建,做好镇中心完小搬迁项目前期工作,建成忙丙幼儿园,酸格林、蒿子坝、包包寨幼儿园开工建设,向上争取镇康县第二中学规划立项。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力争勐捧镇卫生院医技楼开工建设,全面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规范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救济申请审批成效,确保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扛实为国守边的政治责任,抓实边境管控,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抓实社会面管控,加强网格化管理,有效开展平安勐捧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全面抓好禁毒防艾、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措施。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统筹推进民族宗教、供销等工作。

(7)聚焦政府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效能提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掌握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行政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谋项目、防风险、抓落实的能力。自觉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优质、高效办理人大建议。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要求贯彻政府工作始终,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思想,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7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52人。在职实有7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7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31.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31.4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2028.16万元对比增加103.29万元,增长5.09%,主要原因分析一方面是2021年度在职行政人员有职务和级别晋升,事业人员有每年一次正常晋升,导致工资基数增大,同时在职人员2022年度工会经费做入预算,增大预算数;另一方面是2021年度村两委换届,补充空缺的村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人数增加,导致预算数增大。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31.4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131.4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31.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2028.16万元对比增加103.29万元,增长5.09%,主要原因分析一方面是2021年度在职行政人员有职务和级别晋升,事业人员有每年一次正常晋升,导致工资基数增大,同时在职人员2022年度工会经费做入预算,增大预算数;另一方面是2021年度村两委换届,补充空缺的村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人数增加,导致预算数增大。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31.4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131.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6.85万元,与上年1995.06万元对比增加101.79万元,增长5.1%,主要原因分析一方面是2021年度在职行政人员有职务和级别晋升,事业人员有每年一次正常晋升,导致工资基数增大,增大预算数;另一方面是2021年度村两委换届,补充空缺的村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人数增加,导致预算数增大;项目支出34.6万元,与上年33.1万元对比增加1.5万元,增长4.53%,主要原因分析人大换届后基层人大代表人数比之前增加,人大代表履职经费增加,同时本年度新增基层人武部工作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2010101行政运行14.59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工资福利支出;

2、2010104人大会议7万元,主要用于安排人大会议费支出;

3、2010107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7.6万元,主要用于代表务工补助及会议开展支出等;

4、2010301行政运行经费581.8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工资福利支出、工作经费等;

5、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0.2万元,主要用于村(组)干部报酬等;

6、2010601行政运行56.7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所工资福利支出、工作经费;

7、2013101行政运行57.26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工资福利支出;

8、2013199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98万元,行政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经费;

9、2070109群众文化54.0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工资福利支出、工作经费;

10、2080101行政运行30.52万元,主要用于社保工资福利支出、工作经费;

11、212020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43.286万元,主要用于规划办工资福利支出、工作经费;

1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7.19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3、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3.37万元,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

1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0.99万元,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

15、2130104事业运行215.29万元,主要用于农服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工作经费;

16、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100.72万元,主要用于林业站工资福利支出,工作经费;

17、2130399其他水利支出43.1万元,主要用于水利站工资福利支出、工作经费;

18、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629.13万元,主要用于村级经费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3.4万元,较上年减少6万元,下降12.1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3.4万元,较上年减少6万元,下降30.9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96次,共计接待268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一是勐捧政府厉行节俭,减少接待开支;二是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贯彻有关政策,减少聚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度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共申报项目6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个,财政预算安排34.6万元,编制绩效目标6个。

(一)人大会议经费,财政预算安排7万元,总体目标:保障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人大会议顺利召开,安排人大会议费支出;

(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经费,财政预算安排7.6万元,总体目标:给予人大代表充分务工补助及保障会议开展支出等;

(三)乡村振兴工作经费,财政预算安排15万元,总体目标:加大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规范资金核算,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四)耕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经费,财政预算安排2万元,为确保镇康县勐捧镇财政所发放惠农补贴有效进行,办公费用等支出;

(五)基层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经费及办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1万元,用于支出乡镇人武部日常办公开支;

(六)乡(镇)党校工作经费,财政预算安排2万元,为保障乡镇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开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6.93万元,与上年38.07万元对比减少1.14万元,降低3%,主要原因是年末在职人员实有数比去年减少,导致公用经费降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761.5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00.15万元,固定资产678.1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00万元,无形资产26.99万元,其他资产56.24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1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61.5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29项,账面原值162.4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2.14万元,其中出租资产175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2.14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2400800500111


  
附件【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