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镇康县财政局  作者:凤尾镇   时间:2022-02-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400800200000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

  2.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进行示范引导上,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做好镇、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3.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新型农村服务体系、村镇规划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不干预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4.着力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全面实行“一站式”、办事代理制等多种服务形式,方便群众办事。

  5.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6.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加强民族宗教的管理,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7.加强村民自治工作的指导,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8.加强对村(居)民委员会选举、村务公开、资产财务的指导、监管,确保广大农民群众民主权利的合法行使。

  9.进一步加强对上级部门派出(驻)凤尾镇机构的指导和协调,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对派出(驻)机构的党群组织的管理,妥善处理好与派出(驻)机构的工作关系。

  10.承办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所属单位10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3个,为凤尾镇人民政府、凤尾镇人大、凤尾镇党委。

    2.事业单位7个,其中:参照管理事业单位1个,为凤尾镇财政所;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分别为:凤尾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凤尾镇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凤尾镇水务中心、凤尾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凤尾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凤尾镇村镇规划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胸怀“两个大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1年,完成财政拨款预算收入1367.01万元,同比增长7.32%;完成财政拨款支出1473.34万元,同比减少3.95%;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42亿元,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50元,增长7.5%;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二是产业培育显有成效。围绕稳粮、扩经、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总要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42万亩,实现粮食产量6000吨,完成2020/2021年产季香料烟收购974.63担,实现收入119.2万元,完成2021/2022年产季香料烟种植1628亩;新建蔗区道路24公里,完成土地流转1120亩,蔗料基地坡改梯项目完成4600亩,新植甘蔗3577亩。三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项目建设不断改善民生,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项目编制,镇康县凤尾镇茶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项目被列入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库;“新基建”建设进一步加强,凤尾镇人民政府充电桩项目10kV及以下配电工程项目完成建设;交通条件进一步提升,完成大柏树村明山自然村进村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大柏树村红木林自然村甘蔗种植、茶叶提质增效项目产业道路建设、大坝村梅桑棚片区甘蔗种植项目产业道路建设有序推进;5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快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取得新突破。四是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抓好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疫苗接种37970剂次;开展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制作凤尾镇外籍人员身份识别卡393张;做实卡点防控工作,设立5个查缉点,25名民兵全天候值班值守。五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政府、家庭、社会、学校齐抓共管教育的责任进一步压实,控辍保学成果显著,全镇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等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救灾、救助、扶持困难群众2025人次,累计享受特困供养449人次,发放城乡低保、困难救助等惠农资金298.59万元;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累计转移就业6650人次。六是保密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涉密人员、涉密部门、要害部位、涉密信息的管理,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开展保密工作自检自查和涉密载体清理,注重保密法制宣传和保密知识教育,做到登记明确、手续清楚,由专人定期对涉密文件、材料进行清点,确保涉密文件资料的绝对安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39人。在职实有6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270.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70.8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312.9万元对比减少42.05万元,下降3.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调整变动,工资及相应保险收入下降;二是本年无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三是项目收入较去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1270.8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70.8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70.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312.9万元对比减少42.05万元,下降3.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调整变动,工资及相应保险收入下降;二是本年无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三是项目收入较去年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预算总支出1270.8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7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5.65万元,与2021年对比减少38.13万元,降低2.97%。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调整变动,工资及保险收入下降;本年无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项目支出25.2万元,与2021年对比减少3.92万元,减少13.15%。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无村级“好支书”绩效补助资金及追加单位部分医疗保险。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组:

  1.基本支出1245.65万元。

  (1)2010101“行政运行”支出15.39万元,主要用于人大部门日常运行经费;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81.4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3)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6.9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职工医疗经费支出;

  (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9.5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5)2010301“行政运行”支出303.0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6)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部门其他办公室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7)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305.33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村干部等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8)2013101“行政运行”支出85.19万元,主要用于党委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9)2010601“行政运行”支出41.47万元,主要用于乡镇财政所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10)2070109“群众文化”支出44.03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文化站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11)2080101“行政运行”支出30.92万元,主要用于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12)212020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1.03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13)2130104“事业运行”支出113.19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14)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支出91.16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15)2130399“其他水利支出”支出62.77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水利水务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2.项目支出25.2万元。

  (1)2010104“人大会议”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支出。

  (2)2010107“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支出5.7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支出。

  (3)2010301“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工作支出及凤尾镇党校工作经费。

  (4)2010601“财政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财政耕地地力保护工作支出。

  (5)2039999“其他国防支出”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武装部的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27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5.65万元,项目支出25.2万元)。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210.28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231.31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82.64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奖励177.12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1.43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6.49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86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33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90.4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2.77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10.7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5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4.2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26.76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243.73万元;

  303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83万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1.22万元,较2021年减少11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规范经费审批、支出标准,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一)因公出国(境)费

  凤尾镇人民政府无因公出国(境)支出,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4.22万元,较上年减少11万元,下降77.3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6次,共计接待382人次。减少原因说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规范经费审批,严控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7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17万。无变化原因说明:因公务用车年限大,部分零件老化,导致公车维修维护与上年保持不变。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与上年一致,无变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共申报项目6个,全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100%,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个,财政预算安排资金25.2万元。

  (一)人大会议经费。财政预算安排5万元,总体目标:保障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人大会议顺利召开,安排人大会议费支出;

  (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经费。财政预算安排5.7万元,总体目标:给予人大代表充分务工补助及保障会议开展支出等;

  (三)乡村振兴工作经费。财政预算安排10万元,总体目标:加大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规范资金核算,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四)耕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经费。财政预算安排1.5万元,为确保镇康县凤尾镇财政所发放惠农补贴有效进行,办公费用等支出;

  (五)基层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经费及办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1万元,用于支出乡镇人武部日常办公开支;

  (六)乡(镇)党校工作经费。财政预算安排2万元,为保障乡镇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开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8.2万元,与上年27.73万元对比增加0.47万元,增长1.69%,主要原因分析:由于本年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用于保障工作开展的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随之增大,导致本年机关运行经费增长。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553.1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78.7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629.1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净值45.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6.2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4.0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36项,账面原值40.3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45万元,其中出租资产81.57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45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2400800200111

 

  
附件【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