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3-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400556300000

目 录

第一部分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完成上级下达的疾病预防控制任务,负责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具体工作的管理和落实;负责辖区内疫苗使用管理,组织实施免疫、消毒、控制病媒生物的危害;

2.负责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调查与信息收集、报告,落实具体控制措施;

3.开展病原微生物常规检验和常见污染物的检验;

4.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与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检验检测任务;

5.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社区卫生组织和农村乡(镇)卫生院开展卫生防病工作,负责考核和评价,对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6.负责疫情和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报告,指导乡、村和有关部门收集、报告疫情;

7.开展卫生宣传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普及卫生防病知识。

(二)机构设置情况

 设有中心综合办公室、公共卫生科(含卫生检验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疫情信息科、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教育科、艾滋病性病防治科、结核病防治科、免疫规划科、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共9个科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传染病报告与管理

 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县辖内各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信息的收集、审核、上报管理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县共报告发病病种16种549例,其中乙类10种434例(434例中有36例缅甸输入新冠病例),发病率为231.92/10万,报告死亡13例(均为艾滋病),死亡率6.93/10万;丙类发病6种206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全县总体疫情态势较为平稳。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

  在卫生应急处突工作方面,一是成立维稳处突工作机构,明确和落实各技术工作组职责、任务。制定了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成立由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信息互通,协调、组织好中心职能范围内卫生应急处突所涉各项卫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监测和流调组、卫生消杀组、检验组、后勤保障组和疫情信息组五个技术组,在中心应急处突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依职开展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卫生消杀等项工作。制定疾控应急处突工作台账,指定第一责任人,将任务明晰到个人。二是根据整个疾控形势和防治工作需要,适时完善卫生应急处突工作预案,确保事件发生时各项卫生防疫应对措施依法、有序、有效进行。三是落实应急防控物资储备,为常态或紧急状态下应急处突工作所涉各项具体防疫措施的有序开展提供物质保障。四是加强技术业务培训,做好“联、防、实、控”工作,强化边境乡(镇)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力度。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县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起,分别为缅甸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事件,报告发病1例;勐捧镇忙丙村小寨一组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中毒2人,死亡1人。

3.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

(1)鼠疫防治

  继续加强对鼠疫疫情“三报”和自死鼠“零”报告制度的落实,同时,在历史疫源地及毗邻地区以固定监测点与流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监测人、鼠间疫情动态,为我县鼠疫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截至12月31日,共收集乡镇自然死鼠“零”报告月报84份,完成动物细菌检测440份,完成率100%(400/440);动物血清检测140份,完成率100%(140/140);昆虫细菌检测组,完成率100%(140/140)。采集鼠标本(心、肝、肺、脾、肠)各100份完成率100%(100/100),均已送省地病所检测。通过加强监测与防范,县内连续20年未发生鼠疫疫情。

(2)结核病防治

  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结核病防治规划及《“十三五”镇康县结核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要求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深入推进“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模式工作。截至12月31日,共接诊门诊初诊病人1077人,纳入项目免费治疗管理129人,其中涂阳患者70例,市级下达全年初诊任务数为536人,完成市级下达任务数例的497.7%,涂阴患者59例;129名患者中共进行HIV抗体检测筛查129人,检测率100%;共开展痰涂片检查1298张,其中阳性片64张,阴性片1234张;开展结核菌固体培养工作48例,其中培养出阳性 105例,阴性70例,阳性有31例,初诊4例。

(3)艾滋病防治

监测检测工作:截至12月31日,共开展监测/检测130398份,其中婚姻登记当事人检测1502份、孕产妇检测3996份、术前检测9740、受血制品823份、VCT检测37份、性病门诊774份、娱乐场所从业人员体检328份、监管场所2087份、其他就诊者检测55461份、专题调查21926份、其他33724份。

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工作:全县暗娼规模估计数50人,月均干预47人,干预覆盖率为94%,男男性行为者估计32人,月均干预31人,干预覆盖率96.88%。

感染者管理:当年新发现HIV感染者和病人告知率10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随访检测CD4比例(剔除外籍、港澳台、死亡、查无此人人员)89.4%,HIV/AIDS的配偶/固定性伴HIV抗体检查率91.0%,累计HIV/AIDS接受结核病检查的比例93.9%,累计HIV/AIDS随访率96.4%,累计HIV/AIDS抗病毒治疗比例91.7%,新报告抗病毒治疗转介率91.7%、入组率86.4%。

宣传教育及培训:发放宣传材料19000份,发放安全套6400多只,性病干预包1680份。

(4)疟疾、登革热防治

截至12月31日,共完成发热病人血检疟原虫检测1976例,完成率106.81%(1976/1850),阳性为0例;完成乡镇血片复检185张,送市疾控复检74张;完成登革热NS1抗原检测379例,阳性0例。疫情信息系统报告登革热病例0例。开展伊蚊媒介常规监测19次,开展应急监测6次,军赛乡、南伞城区均发现埃及伊蚊。继续做好勐捧、勐堆、南伞和军弄四个疟疾监测哨点的维持工作;开展4.26疟疾宣传1次。

继续认真开展大湄公河次区域部分边境地区疟疾/登革热联防联控项目:境外哨点报送境外疫情信息交换表12次,疟疾检测324例,阳性1例,为间日疟,阳性率0.31%;登革热检测819例,阳性0例。

(5)麻风病防治

在巩固好1994年我县基本消除麻风病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麻风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及监测、随访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无新确诊病例。

(6)手足口病防治

截至12月31日,全县共报告手足口临床诊断病例138例,其中采集手足口病标本45份(45/60),完成75%,待送市疾控检测。

(7)碘缺乏病防治

依照国家颁布的《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管理条例》,认真落实以食盐为主的碘缺乏病综合性防治措施,抓好居民食用盐碘监测工作。根据《云南省碘盐监测方案》如期完成了县辖内5个随机抽样点,完成8-10岁儿童(学生)221名儿童甲状腺筛查;未检出甲状腺肿大,甲肿率为0%。采集8-10岁儿童尿碘221份,共检测孕妇尿碘样品103份。全县共检测居民户食用盐324份:其中检出碘盐324份、非碘盐0份,碘盐覆盖率 100%,非碘盐率 0%;合格碘盐数为323份,合格率为99.96%,不合格碘盐数为1份,不合格率为0.3%。考核尿碘、盐碘样品各2份,均合格。在社区开展5.15碘缺乏病宣传1次。

4.免疫规划工作

一是科学规范管理冷链系统,积极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建立牢固的免疫屏障,有效控制了疫苗针对疾病的暴发流行,继续巩固和保持无脊灰状态。全年开展12轮常规免疫接种工作,常规免疫疫苗总应种47401剂、实种47124剂、接种率99.42%,其中首针乙肝疫苗及时率95.54%、乙肝疫苗接种率99.48%、卡介苗接种率99.62%、脊灰疫苗接种率99.41%、百白破疫苗接种率99.58%、白破疫苗接种率99.24%、含麻组分疫苗接种率99.65%、A群流脑疫苗接种率99.29%、A+C群流脑疫苗接种率99.04%、乙脑疫苗接种率99.42%、甲肝疫苗接种率99.42%。

二是做好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补种工作,全县共有幼儿园15所,开展查验幼儿园15所,入托儿童数3480人,查验3480人,查验率100%,有预防接种证3478人、持证率99.94%,全程接种人数3211人,完成补种人数262人。查及漏种疫苗330剂次,补种322剂次,补种率97.58%。小学开展查验补种工作完成情况为:全县共有小学73所,开展查验小学73所,入学儿童数3862人,查验3862人,查验率100%,有预防接种证3838人、持证率99.38%,全程接种人数3493人,完成补种人数340人。查及漏种儿童603剂次,补种587剂次,补种率97.35%。

三是做好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和AEFI监测工作。全年系统报告流行性腮腺炎病例23例、乙肝4例,无AFP病例、麻疹、风疹、乙脑、流脑确诊病例报告。共上报疑似接种异常反应35例其中:一般反应29例、异常反应1例、心因反应2例、偶合3例,无严重异常反应和接种事故发生。

四是认真做好儿童接种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县、乡各接种单位能开展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的建卡、录入、查询、修改和重卡个案的删除合并的操作,部分村级接种点能开展接种信息录入工作。各个乡镇已将本辖区大部分2007年以后出生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录入系统,全县现已录入上传2007年以后出生的儿童52070人,录入2021年接种疫苗41510剂,录入率95.82%。

五是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对全县3周岁以上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县已完成3岁以上人群新冠接种共400876剂、其中接种第1剂164626剂,第2剂152980剂,第3剂83270剂。所有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流通和接种信息全面纳入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实现疫苗流通和接种信息电子化管理和数据报送。现已完成3岁以上人群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开展18岁以上人群第三针加强免疫和第一二针补种工作。

六是做好培训、督导、宣传工作。为切实提高免疫规划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县不断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和督导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全县免疫规划工作健康发展。举办业务人员培训会3期,参加培训人员共228人,培训以学习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重点,从疫苗接种、疫苗管理、信息录入等方面进行培训。免疫规划宣传工作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和预防接种知识为主要内容,以4.25宣传周和7.28宣传日和常规免疫工作为平台,采取板报、展板、发放宣传品、宣传单、标语、口头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年内完成对乡村级督导4次,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改进。

5.卫生检验及公共卫生工作

截止12月31日,累计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726394份、开展常态化监测473份,其中农贸市场及超市环境监测190份,医疗机构环境监测283份;开展冷链食品及环境检测413份,其中冷链食品核酸样本193份,冷链环境核酸样本220份。

累计开展全县重点人群核酸检测363110人份,开展重点场所及环境核酸检测34126份,开展口岸入境货车核酸检测9565辆次38260份。自2021年7月7日起,全县共开展14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心累计接收并检测样品370625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参加全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盲样考核一次,结果优秀;参加全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评,结果合格。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健康证办理5201人。

开展“七个专项行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卫生监测检测823家,抽检率100%。完成全年双随机工作:其中托幼机构及校外培训机构5所,教学环境监测22所,宾馆31个,水质检测23份。完成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审核310例;上报食源性疾病暴发案例1起;完成企业健康检查审核工作,开展企业职业危害因素监测11户;霍乱病监测334份,结果全部阴性,参加全省肠道致病菌盲样考核3份;收集填报学校月报表10份,完成10所学校学生营养健康监测数据收集录入上报。

完成全年水质检测243份,其中包括农村饮用水检测74份,其它部门委托检验169份,双随机水样检测23份,检测麻疹抗体IgM7份、风疹抗体IgM7份。

组织完成了我县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2008人并及时上报监测信息。

6.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教育工作

以重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为重点,结合各个宣传日活动、季节性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等,突出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点宣传,健康讲座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有针对性制作了折页、宣传画、纸杯、会议资料袋、笔记本、口杯、雨伞等较实用的宣传品,互动与立体宣传,让成效更加显著。截至12月31日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119684份,播放6种以上音像资料累计2420个小时;宣传栏更新593块次,公众健康咨询活动73次,接待咨询群众4605人次;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537次,覆盖群众12855人次;个体化健康教育31232人次。

恶性肿瘤随访登记报告:发病97人,死亡74人;死因监测报告1196人(粗死率639.12/10万);心脑血管疾病监测报告266例,发病率142.15/10万。

7.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

我县美沙酮门诊从2007年12月份开诊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卫健局的领导和支持帮助下,维持治疗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阿片类质成瘾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重新认识自我恢复个人功能发挥了门诊的作用,在减少因毒品引起的社会犯罪、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控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方面发挥一定的社会效益。截至12月31日,门诊共入组治疗914人,正在接受治疗54人,在治人员中艾滋病检测率为100%、丙型肝炎检测率为100%、梅毒检测率为98.14%。

8.边境维稳疾病防控工作

根据市、县前指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省、市、县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认真落实好疫情(症状)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卫生消杀、检验检测、健康教育、风险处置等项工作,确保了无聚集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纳入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具体是: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37人。

在职实有3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3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8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09.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09.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9.6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6.67万元,增加了3.4%,主要原因是2022年防疫津贴标准提高了,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09.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09.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09.67万元(本级财力509.6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6.67万元,增加3.4%,主要原因是2022年提高防疫津贴标准提高,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

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5万元对比减少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减少了免疫规划经费及预防性体检费的预算。

非税收入计划完成1200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09.6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09.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9.6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6.67万元,增加3.4%,主要原因是2022年防疫津贴标准提高,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机关事业2080505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83万元,210040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支出215.04万元,21011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5.2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上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卫生健康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42万元,去年5.42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

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42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资产总额3191.0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46.03万 元,固定资产2231.2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3.7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22.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94.56万元,流动资产增加127.8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4项,账面原值80.3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1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1日

监督索引号53092400556300111

2022预算公开300905002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0302042505626.xlsx

  
附件【2022预算公开300905002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0302042505626.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