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镇康县教育局   时间:2022-03-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400336000500000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研究制定辖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教育体制改革的思路、措施以及教育发展的方向、重点、结构、速度,并协调指导实施。

  2.管理辖区各学校的安全工作;监管各校的规范办学行为;监督各校教育收费的执行情况;指导学校的基础建设工作。

  3.综合管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工作;负责教育评估;对教育质量进行检查;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指导各学校学籍管理工作和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4.统筹管理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基础教育、继续教育和幼儿教育工作。

  5.规划并负责各学校的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及国防教育等工作。

  6.负责辖区学校新生招生计划制定和入学工作。

  7.统筹、组织和指导辖区小学教育、幼儿教育、教师继续教育等工作。

  8.主管辖区的教师工作;协调指导申报教师资格及职称工作;协调教师工资晋升工作;规划并指导各学校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9.抓好辖区内教育教学工作、安全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食堂卫生管理等工作。

  10.完成县委、县政府、县教体局、乡党委政府等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属镇康县教育体育局下辖的二级预算单位、全额财政拨款。根据镇编办﹝2018﹞48号文件内容,核准125人,年末实有在职职工人数117人,学生1671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以来,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在中共镇康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继续拓宽办学思路,提高办学的社会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基层党建方面: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双推进。2021年,中共凤尾镇教育办公室党总支在县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市、县相关会议精神。落实一岗双责,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按照“三会一课”的相关要求,按计划召开了支委会、党员大会、参加县教育工委组织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培训学习。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以校为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班子建设,带好党员队伍,分析廉政状况,落实廉政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忠诚党的教育,热情服务学校,服务师生。

  2.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方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杜绝违纪违法案件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发生。保障意识形态安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高知识群体进行了摸底,并与勐堆教办室及下属校园的领导及中层干部签订了《廉政风险防控内承诺书》,年初教办室和各校(园)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临沧市教育系统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处分规定的实施细则》、《镇康县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和《镇康县国家公职人员行为规范(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3.安全维稳方面:建立完善并落实校园安全制度、预案,加强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防范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建立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疾病防控等监管机制,保证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教办室成立以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校(园)长为成员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学年对辖区内各学校进行两次安全工作检查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学校提供安全、良好的育人环境,稳定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4.学前教育普及方面:年度内全面完成“一村一幼”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截至目前,凤尾镇所有行政村均实现了“班改幼”项目,在学期开学前派遣凤尾镇完全小学专业教师对所有村级幼儿园“班改幼”教室美化装饰布置,交流探讨幼儿教学,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完善设施设配置,规范办园行为,改善硬软件服务条件。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年度任务,完成无证园分类治理任务。落实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

  5.控辍保学方面:落实乡、村两级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定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巩固工作措施,建立贫困学生救助长效机制,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入学。多管齐下,抓控辍保学工作。一是年初成立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二是采取及时下发《限期入学通知书》,对家长或监护人采取行政、法律等措施强制其履行义务;三是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乡政府对各村委会、教育办公室对学校、学校对各班主任、任课教师签订责任书,明确控辍保学工作职责;四是入户做工作,积极动员辍学学生返校,政府驻村领导、村委会干部、学校领导教师深入易动学生家中,对学生本人和家长、监护人进行耐心说服动员,并将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五是因地制宜办好学生食堂,让学生吃得实惠,吃得卫生,确保学生不因就餐经济负担失学;六是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七是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学校中层干部的任期目标管理;八是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每个学龄儿童少年及监护人都得实惠。同时建立有效的贫困生救助机制,认真做好贫困生救助工作,对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费,严格按要求执行,责任明确,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到人。

  6.疫情防控方面:为切实做好全乡各完小、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序地开展疫情发生时的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学生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造成的危害,凤尾镇教育办公室成立以教办室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教办室工作人员及各校(园)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应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势态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切实要求做好各完小、幼儿园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对的准备工作及一校一案应急处置方案,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园,师生出入校(园)要求佩戴口罩,扫码、测量体温、登记等相关工作,做好学生请假跟踪制度,做好师生一日三检工作。加强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改善环境卫生和开展学生大课间活动。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卫生制度和措施,切实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消除疾病发生与传播的隐患。密切关注与疫区回归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学校师生。掌握相关学校和学生情况,做好登记调查上报。层层压实责任,把好校门关,各校(园)按要求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7.经费使用方面:各类教育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做好教育经费管理,强化后勤服务职能。凤尾镇教育办公室加强各校(园)财务管理,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首先,严格收入、支出管理,各学校所有收入全额缴入教办室账户内,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财经制度规范支出,各项支出按实列支,不虚列虚报,决不出现以白条作为报销凭证。其次,学校购置教学仪器设备、 办公用品及图书资料等, 只要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全部实施政府采购。不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也能做到货比三家, 坚持到正规商户实施采购。再次,重大经费开支项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另外,做实学生资助政策,把各项资助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8.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努力提升项目及厕所革命项目和洗手台建设任务。教学仪器、音体美、图书、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教育体育装备应用。小学数学科学教学仪器配备、音体美器材配备均按省定标准一类配备,完全能满足教学需求,符合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要求。

  9.队伍建设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配合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配合完成好教师培训任务。

  10.教育管理方面:规范各校(园)在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学生一生一档工作落实到位。按规划完成驻校蹲点工作。凤尾镇教育办公室严格落实《中共临沧市教体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驻校蹲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实行教办室与学校联动挂钩制度。抓实“六大校园”建设。制定《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关于开展 “六大校园”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乡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建设价值引领的文明校园、公平优质的质量校园、和谐稳定的平安校园、高效开放的智慧校园、生态美丽的绿色校园和卫生健康的洁净校园活动,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了“美丽校园”建设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5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125人。在职实有11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1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4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50.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50.5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9.24万元,增加0.2%。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50.5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950.5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50.58万元(本级财力1950.5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9.24万元,增加0.2%。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50.5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50.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0.5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24万元,增加0.2%;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教育支出1620.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5.33万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本单位2022年无此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本单位2022年无此预算。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本单位2022年无此预算。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1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1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2022年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无相关公开内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1814.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5.30万元,固定资产1609.3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376.3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376.3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2400336000500111  

  
附件【镇康县凤尾镇教育办公室2022年预算编制说明.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