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镇康县财政局  作者:镇康县农业局   时间:2022-03-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400232600000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党的“三农”工作方针政策,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法律法规,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县“三农”工作有关措施,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投资项目管理等工作。

  2.统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3.负责指导全县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农村经济组织的建设与发展;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全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乡统筹工作,指导农村土地(耕地)承包纠纷仲裁,农民负担监督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

  4.负责拟订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制定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指导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5.负责编报部门预算,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县下达的农业项目,对全县的农业投入资金进行调控管理;负责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按分工规划指导高产稳产农田地基本建设、中低产田地改造、农田水利建设等;拟订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

  6.负责指导乡镇企业改革发展,制定全县乡镇企业发展规划和年度指导性计划;组织开展乡镇企业统计、信息工作和运行情况分析;拟订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政策,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

  7.负责农业环境保护和监测,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依法或根据授权负责农用地、渔业水域的保护与管理,负责农业资源、渔业资源、畜牧业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开发利用;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质量安全监测、检测;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绿色产品(食品)认证工作。

  8.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全县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负责全县农业教育、科技推广和队伍建设,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制定农业教育、农业技术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指导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工作。

  9.负责农业行政执法和行业安全生产及农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监督农业方面的国家、行业标准的实施;指导农业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参与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技术标准;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肥料、饲料、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的许可及监督管理;负责全县渔业水域环境质量的监测和评价,水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10.负责组织、协调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农、牧、渔产品加工与流通;负责农村经济信息统计和农产品市场、农业生产情况等信息工作,指导全县农业信息系统建设,负责全县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农村经济信息的预测预报,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

  11.负责全县畜牧业生产和管理。组织抓好全县畜牧科技推广及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抓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组织抓好全县种畜禽管理;负责畜牧业生产资源的保护及开发利用,加强全县饲料、兽医药械的质量监督和管理,抓好动物及其产品检疫;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承担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负责农业生产救灾和重大病虫害防治。组织农业自然灾害的监测、发布和上报农业灾情,组织农业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组织实施对全县动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

  13.负责农业生态建设与保护。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和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的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负责对渔业资源的增殖、保护,维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珍稀水生动物、水生植物,依法行使渔政监督管理职权。负责对全县生物产业和茶产业进行规划、开发、保护和管理。

  14.负责全县农业涉外事务和对外交流与合作。负责实施、管理农业利用外资项目,发展外向型农业,组织实施农业援外项目,促进农业贸易和农业经济、技术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15.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镇康县农业农村局机关、事业单位,有行政股室8个、行政编制10名、实有行政公务员16名、工勤人员2名,包括:行政机关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计划股,科技教育与对外合作交流股,农村改革股,种植业股,畜牧兽医股,人事股。

  所属单位镇康县农业农村局直属事业单位15个,事业编制104名,在职事业人员97名,分别是: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牧技术推广站、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子管理站、土壤肥料工作站、植保植检站、农机安全监理站、农机技术推广站、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农广校、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农业项目管理服务中心、水产技术推广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巩固提升建成的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亿元以上;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25%,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速13.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80元以上,同比增长13.6%。

  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抓手,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1.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

  一是抓好粮食生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坚持“守底线、调结构、提质量、保安全”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6万亩,总产达9万吨以上。构筑粮食安全产业带。着力构建稻谷、玉米等主要粮食安全产业带,发展杂交稻旱种、鲜食玉米和全株饲用玉米,多措并举发展油菜等油料作物,继续深挖晚秋粮食生产潜能,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抓好病虫害防控。强化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全力抓好以草地贪夜蛾为主的病虫害防控,确保防控处置率达9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二是提升生猪产能。大力推进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高生猪良种覆盖率。因地制宜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引导养殖场户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生猪养殖综合效益和竞争力。2022年,能繁母猪存栏稳定在 2.2万头,生猪存栏稳定在15 万头,生猪出栏 16 万头,猪肉产量1.28万吨。

  三是发展牛羊等畜牧产业。加强与正大集团、鹏欣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开发,加快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肉牛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型。2022年,肉牛存栏8.82万头,出栏2.45万头,肉产量达0.5万吨,产值6.4亿元。积极发展山地黑肉鸡,家禽出栏180万羽,禽肉产量0.26万吨。加大改良力度,加强补饲工作,加快特色养殖基地建设;羊出栏2.6万只,羊肉产量0.08万吨。实抓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0%以上。

  四是抓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以“五统一”要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做好质量评价,实现一张图管理。2022年,确保完成省级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4万亩。

  2.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一是全面推进“一县一业”。加快以澳洲坚果“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推动茶叶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杜绝种茶毁林行为,全面加强初制所规范。2022年,茶叶初制所规范达标率达50%以上。开展镇康马鞍山茶、岩子头茶等一批小产区名特产品的地理标志申报。茶园面积达10.2万亩,产量0.88万吨,综合产值达12亿元;提升“双高”糖料基地生产能力,县内甘蔗种植面积恢复到15万亩,农业产量75万吨;橡胶面积13.8万亩,产量0.38万吨;加快柑桔、“阳光玫瑰”葡萄等热带特色水果发展,建成一批高标准水果生产基地。水果面积稳定在2.95万亩,产量1.26万吨;加快推进蔬菜生产规模化、市场化生产,提高外销蔬菜中小包装比例,蔬菜面积稳定在3.5万亩,总产量达4.6万吨;以滇黄精、滇重楼等药材为重点,建设一批中药材良种繁育和生产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亩,产量达50万吨;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促进设施养殖向工厂化循环水方向发展,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水产养殖面积0.87万亩,水产品产量达0.81万吨;建设一批生态精品咖啡庄园,咖啡种植面积稳定在在3.3万亩,咖啡豆产量0.3万吨。持续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加强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体系建设,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

  二是着力抓好“种子端”“电商端”。围绕“茶、糖、果、菜、畜禽”等特色农业产业优势资源,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品牌培育,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加强与“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云品荟”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积极发展产地直供、订单农业等模式,扩大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消费渠道和“基地直采直销”覆盖面,大幅提升农产品电商销售水平。

  三是加快推进“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进一步制定完善主要农产品地方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化规范生产,新增绿色有机认证面积1万亩以上,认证产品3个以上,农产品检测样品2000个以上、检测合格率98%。整合现有的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环境等信息资源;启动建设汇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等为主的农村改革与经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围绕农作物、畜禽、渔业生产精细化管理、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领域,加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积极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

  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接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0%以上。

  2.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健全运行管护机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促进城乡资源互补、产业互融、基础设施互通和社会事业发展互惠,推动城乡资源均衡配置、城乡服务均等发展。

  3.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深化“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制度的执行。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

  4.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农资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及废旧农用薄膜回收利用,确保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82%,农膜回收率达78%以上。强化土壤—农产品协同监测,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88%以上。

  5.实施产业振兴示范工程。美丽村庄以村(组)为单元,精品示范村以建制村为单元,打造集“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美丽村庄、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突出建设集农产品加工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三农”服务中心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

  6.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一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份合作制改革、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通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加强“三农”支撑保障,全面推进产业振兴

  1.健全产业振兴工作推进机制。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高素质农民为重点,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和学历提升行动。加大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力度,持续帮助基层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2.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建立高质量的项目储备库,谋划一批全局性、前瞻性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蔬菜生产基地、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力争农业项目投入资金1.5亿元以上。

  3.强化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健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改善执法装备条件。加强农资质量、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检疫等重点领域运行管理。

  4.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绷紧思想之弦,抓细抓常,落实“四方责任”“五级段长责任”,完善局疫情防控方案,细化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防护措施。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做好边境一线包段边境管控、辖区巡逻、一线封控,守好包段边境线,联防联控巡好“线”;完善责任网格,定期遍访居民,逐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压实每户住户的责任,做到纵深推进控好“面”。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6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6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5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4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04人。在职实有11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1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离退休人员71人,其中: 离休1人,退休70人。车辆编制20辆,实有车辆2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30.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30.7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1897.99万元对比减少67.28万元,下降3.54%,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公用经费预算压缩和部门项目预算的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30.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30.7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30.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897.99万元对比减少67.28万元,下降3.54%,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公用经费预算压缩和部门项目预算的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30.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3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7.71万元,与上年1884.99万元对比减少57.28万元,下降3.04%,主要原因分析公用经费预算的压缩;项目支出3万元,与上年13万元对比减少10万元,下降76.9%,主要原因分析财政资金项目减少了3个,增加1个。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22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30.71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4.5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0.5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等单位应承担部分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8.8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06.4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30101农林水支出- 农业农村-行政运行273.1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及本部门的机构运转经费。

  2130104农林水支出- 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203.4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及本部门的机构运转经费。

  2130135农林水支出- 农业农村-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 33.71万元,主要用于镇康县水产站人员工资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与上级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7.08万元,较上年减少4万元,下降9.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92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21.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60次,共计接待1265人次。

  减少变化原因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控制接待规模,精减压缩费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6.16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3.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16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3.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0辆。

  减少变化原因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精减压缩费用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2022年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7.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4.05万元,与上年57.95万元对比减少3.9万元,下降6.7%,主要原因分析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精减压缩费用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部门资产总额8038.4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405.51万元,固定资产1220.0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4325.4万元,无形资产87.5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931.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50.9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4项,账面原值217.7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部门2022年预算公开表20220301083025435.xlsx

  

  监督索引号53092400232600111

  
附件【部门2022年预算公开表20220301083025435.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