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镇康县财政局  作者:镇康县财政局   时间:2022-03-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400131800000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镇康县财政局是综合管理全县财政收支、主管财税政策、实施财政监督、参与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政府职能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财政、税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财税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预算管理有关监督工作;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职责,负责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拟订和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办法和规章制度;按规定拟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年度基金预决算草案,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的财政监管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会计工作,监督执行会计法规制度规范会计行为;承担镇康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分析金融形势和全县金融运行情况,协调拟订全县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出改善金融业发展环境、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建议。

  (二)机构设置情况

  镇康县财政局2021年根据《中共镇康县委办公室 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康县财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镇办字(2019)18号)、《镇康县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组建镇康县会计核算中心的通知》(镇机改发(2019)2号)文件,设21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综合与研究股(县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办公室)、法制税政股(审批股)、预算股、债务管理股、绩效管理股、国库股、经济建设股、行政政法股、宣教文化股、社会保障股、资源环境股、农业农村股、金融综合股(涉外金融股)、非税收入管理股、会计股、政府采购管理股、财政监督股、资产管理股、国资委办公室、会计核算中心。

  所属单位1个,是:

  1.镇康县财政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凝心聚力理财,全面抓好收支运行

  1-12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27万元,完成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年初预算数34936万元的101.1%,同比增收1409万元,增长4.2%。其中:税收收入17144万元,同比增长1.4%;非税收入18183万元,同比增长6.9%。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1.5%。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318万元,完成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年初预算数227476万元的73.6%,比上年减支55698万元,下降25%。

  2、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工程

  镇康县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全面统筹资金,合理安排支出保障,有力支持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1-12月,全县共安排民生支出1247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318万元的74.55%。

  3、强化财政职能,切实保障中心工作

  (1)统筹资金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镇康县财政局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政策对接,全面统筹财政资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切实支持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年内争取到中央、省市疫情资金27076.78万元,疫情防控资金全额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足额到位、支付及时,镇康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常态化防控大网已经形成。

  (2)加强资金整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资金整合;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认真做好衔接资金绩效管理,有效确保衔接资金投入效益。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1896.91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实效。

  (3)争取专项债券,支持镇康全面发展。2021年共获得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8800万元,具体项目分配情况为:县商务局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智能物流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00万元,县工业园区轻纺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4000万元,县工业园区冷链物流建设项目4800万元。储备的新增债券项目领域涵盖水利、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4、强化债务管理,切实化解区域风险

  (1)多措并举全力化解欠债。镇康县财政局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管理相关规定,重点加强对隐性债务的监管,坚决遏制债务增量,严格落实分年度化解债务目标,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资源资产、向上争取补助等措施积极化解债务。全县共偿付债务本息21353万元,其中:通过申请地方政府债券再融资偿还到期债券15790万元,财政安排偿还本金90万元,财政安排付息5473万元,我县目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提升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一是积极发挥好金融服务企业的枢纽作用。做好政策宣传,积极为镇康小微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省市对小微企业各种优惠政策,拨付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497.70万元。二是切实把金融服务与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有效衔接起来。严格监督检查小贷公司业务规范情况和贷款利率执行情况,切实做好小贷公司分类评级工作;村委会、学校发放非法集资宣传,共发放宣传画册700多份,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贡献力量。

  5、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1)出台印发了《镇康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和《镇康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镇康县县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镇康县县属国有企业员工招聘及用工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县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全面完成镇康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镇康县自来水公司等7户从事经营性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已转隶、安置涉改事业工人19名。完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二级公司国有产权划转协议签订、账务调整;完善公司章程,进行股权变更、产权变更登记工作,建立配齐董事会、监事会逐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2)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推动搭建政采云平台,实现部门采购规范化、便利化。118个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府采购纳入政采云平台管理,全年共召集电子卖场供应商33户,全县各单位共组织完成线上政府采购33次,预算采购金额1377.0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364.18万元,节约资金12.9万元,节约率9%。

  (3)继续推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继续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认真落实经济分类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实现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全县61家一级预算单位严格按照统一的格式和内容,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按时公开到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率达100%。

  (4)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做好资金支付监控,切实提升财政资金安全,降低行政成本,增强财政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政会计核算中心财务规范指导引领作用,全面推开我县预算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系统上线,进一步规范全县财务管理;继续做好专户规范管理,加大全县各预算部门专户清理核查力度,完成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下设银行账户的归总统计,积极配合完成各预算单位新开设账户的审批备案工作,为清理单位多余账户和小金库打下坚实基础。

  (5)全面落实财政监督检查职能。镇康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积极配合审计、纪委监查等部门,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开展好监督检查各项工作,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法、运行安全、成效明显。今年重点组织开展了卫生系统、教育体育资金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检查及部门预决算公开检查等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督促规范了各部门资金使用及政策执行。

  6、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财政队伍建设

  (1)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财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党组书记与局领导干部、局领导干部与各股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层层分解,层层压实,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职责,并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守住意识形态第一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为财政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3)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不断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形成“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的局面,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建立健全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切实发挥好各组织的作用,形成了一个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工作协调、开拓进取、廉洁高效的战斗集体。

  (4)抓实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当作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财政工作的全过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以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为突破口,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针对财政工作专业性强的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习,保证了政治学习落在实处,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自觉学习的好风气。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在职实有6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5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75.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75.5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095.57万元对比减少20.06万元,下降1.83%,主要原因是:基本收入减少4.06万元,2021年在职人员结构上公务员退休减少,增加事业人员,公务员工资基数大,事业人员工资基数小,按人员工资基数提取的单位部分各项保险及人员工资相应减少;项目收入减少16万元,2022年财政征管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20万元,增加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经费等项目收入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75.5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75.5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75.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095.57万元对比减少20.06万元,下降1.83%,主要原因是:基本收入减少4.06万元,2021年在职人员结构上公务员退休减少,增加事业人员,公务员工资基数大,事业人员工资基数小,按人员工资基数提取的单位部分各项保险及人员工资相应减少;项目收入减少16万元,2022年财政征管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20万元,增加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经费等项目收入4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75.5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75.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1.51万元,与上年1025.57万元对比减少4.06万元,下降0.4%,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结构上公务员退休减少,增加事业人员,公务员工资基数大,事业人员工资基数小,按人员工资基数提取的单位部分各项保险及人员工资相应减少;项目支出54万元,与上年70万元对比减少16万元,下降22.86%,主要原因是:2022年财政征管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20万元,增加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经费等项目收入4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601 行政运行”科目支出593.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及本部门的机构运转经费。

  “2010650 事业运行”科目支出335.5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及本部门的机构运转经费。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科目支出86.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单位部分基本养老保险的社会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科目支出37.2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单位部分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科目支出22.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人员单位部分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上级配套事项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镇康县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2.41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因2021年及2022年两个年度均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所以与上年同期相比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7万元,较上年9.7万元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32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因2021年及2022年两个年度公务接待费预算均为9.7万元,所以与上年同期相比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镇康县财政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71万元,较上年12.71万元,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2021年度无此项预算,所以与上年同期相比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71万元,较上年12.71万元,无增减变动。本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因2021年及2022年两个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均为12.71万元,所以与上年同期相比无增减变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度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9.3万元,比上年同期67.22万元,增加2.08万元,增长3.09%,主要原因是:2022年因工作需招考录用事业人员5人,按人员提取的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增加,所以,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较上年度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镇康县财政局资产总额453.7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3.94万元,固定资产402.2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7.6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36.9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6.3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2400131800111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