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镇康县财政局  作者:  时间:2022-12-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镇康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县级财政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镇康县2022年财政预算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在预算执行中,由于政策口径变动、上级补助增加等原因,使预算支出及总财力等发生变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镇康县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

一、财政预算调整事项

(一)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2年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增加下达美丽县城奖补、七个专项行动等补助资金,以及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上级惠民惠农资金使用督查等事项,加大库款拨付力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增加,支出大幅增长,需对应调整年初预算数。

(二)调整政府性基金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因年初预计挂拍的土地收入未实现,较年初预算大幅减少,需对应调整年初预算数。

(三)调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四项社会保险中,除养老保险中的机关养老保险及城乡养老保险由县级列收支以外,其他保险按政策规定由省市级统筹列支,需对应调整年初预算。

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收入调整建议:一是通过对目前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及后期税源的分析预测,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5786万元,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预计完成36390万元,年初预算数按留抵退税口径不作调整。二是上级当年新增下达美丽县城奖补、七个专项行动、方舱医院建设等资金,以及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专项补助,补助收入由年初预算176077万元调增41525万元,调整为217602万元。三是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按照专项调整草案17244万元不作调整(外贷项目中缅友谊医院年度内新增提款额度4944万元;申请债券再融资12300万元)。四是上年结转因上报决算时未调列外贷资金增加结转数,由年初预算76518万元调增179万元,调整为76697万元。五是因年初预计从政府性基金调入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未实现,以及根据已收回存量资金使用情况,调入资金由年初预算16646万元调减15946万元,调整为7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因省级实施分享税收增收留用政策,我县分享省级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耕地占用税完成数小于2020年基数,被扣回471万元,由年初预算862万元调整为391万元。

以上合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8420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调增27627万元。

2.支出调整建议: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受上级补助增量及本年库款保障带动,全年预计能完成190700万元,由年预算数175690万元150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8.5%,比上年同期167318万元23382万元,增长14%。各部门年度预算执行中,按照库款保障情况,结合上级要求压缩人均公用经费、根据实际调减年初预留等预计调减22381万元,县级财力安排的部门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116851万元调整94470万元。二是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根据实际应偿还数调减2000万元,由年初预算数15817万元调整为13817万元。三是上解支出按照常规上解项及收入增长等其它特殊项测算,预计调增400万元,由年初的4600万元调整为5000万元。

根据以上收支变动,以及预计后期库款保障情况,全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138903万元,其中:预计净结余补充当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00万元;2021年项目结转36022万元按规定收回统筹;当年结转资金101781万元根据年底支出安排情况据实结转。全年支出总计348420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调增27627万元。收支相抵,全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收入调整建议:一是根据目前实现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及住对后期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测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与年初计划相比,预计有5810万元的收入无法实现,与项目部门缴入的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实现增量对冲后,政府性基金收入由年初预算数的7160万元调减3510万元,调整为3650万元,比上年同期4755万元减收1105万元,下降23.2%。二是上级补助收入因下达数比预计数增加282万元,由年初预算数1800万元调整为2082万元。三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按专项调整草案17000万执行不作调整(主要为新增专项债券增加15000万元,调增一般专债再融资还本500万元)。四是上年结余收入按照与市级的最终清算数调增30万元,由年初预算1849万元调整为1879万元。

以上合计,全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4611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调增10202万元。

2.支出调整建议:一是根据目前政府性基金收入和预计后期上级补助资金下达情况,结合库款保障实际,全年预计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18910万元,由专项调整草案的20436万元调减1526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由年初预算数的2988万元调减188万元,调整为2800万元,主要因为污水处理费等收入减收,对应安排的支出需调减;新增专项债券项目按照专项调整草案安排支出15000万元不作调整;上级专项补助根据库款及部门项目推进情况,预计支出1110万元,由年初预算数的2488万元调减1378万元。二是债务还本支出按照专项调整草案执行2300万元不作调整。三是调出资金根据政府性基金收支净结余情况,预计能调出700万元,由年初预算数6000万元调减5300万元。

   根据以上收支变动,以及预计后期库款保障情况,全年预计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2701万元,其中:预计净结余51万元;结转资金265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05万按规定收回统筹,当年结转根据年底安排支出据实结转。全年总支出24611万元,年初预算相比,调增10202万元。收支相抵,全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收入调整建议:按照省市级统筹部分社会保险基金的要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预算数的55160万元调减36964万元,调整为18196万元。其中:对应调减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10257万元由省级统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9773万元由市级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5956万元由市级统筹,工伤保险基金321万元由市级统筹,失业保险基金657万元由市级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0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6189万元,由县级列收列支。

支出调整建议: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由年初预算数的49072万元调减36724万元,调整为12348万元,其中:对应调减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10257万元由省级统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9573万元由市级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5920万元由市级统筹,工伤保险基金321万元由市级统筹,失业保险基金653万元由市级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7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648万元,由县级列收列支。

收支相抵,预计年底收支结余584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0083万元。

)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由于我县辖区内县属监管国有独资企业2021年净利润均未达到50万元,按照规定,2022年年初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所以本次也不作调整。

2.动支预备费情况。2022年,因受本土突发新冠肺炎等因素影响,预测的土地出让等收入未实现,县级可用财力对应减少,年度预算执行中,涉及年初预算时未纳入编制的当年新招录用人员工资及按退休实际人数做实职业年金等民生支出动用预备费1950万元。其中:用于各单位新增招公务员27人、事业人员(含教师)393人的工资保障1200万,用于南伞镇新成立康宁社区人员保障等支出45万元,用于消防大队下划后地方保障工资支出79万元,用于退休人员增量记实职业年金等其他民生支出626万元。

3.“三保”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全县年初预算“三保”财力109753万元,足额编制“三保”预算91980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19484万元,保工资支出66564万元,保运转支出5932万元。后期执行中,因“三保”测算口径变动,上级下达财力补助及新增人员工资、民生支出保障等增加,“三保”执行数据对应增长。1-10月,实有“三保”财力116325万元,共安排“三保”支出93582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34461万元,保工资支出55273万元,保运转支出3849万元。

4.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 2022年以来,国家实施更大力度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实现惠企利民,截至10月,市级共下达镇康县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专项转移支付422万元,全县累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776万元,惠及企业46户,县级税收收入对应减少990万元(含上解市级部分),预计全年税收收入减少1052万元。为客观反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征收入库情况,我们将在明年的人代会上报告同口径收入完成情况。

5.其他补充说明。鉴于预算年度尚未结束,县级组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还会发生变动,后期发生的预算变动情况以最终决算数据为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以来,受本土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经济持续下行及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县级税收、土地出让等财政收入与预期相比减收明显,与此同时,对应的疫情防控支出、“三保”保障、债务化解等刚性支出不断增长,县级财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收支平衡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积极引导各预算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做好民生保障,进步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严守财政风险底线,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实现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镇康县财政局

                              2022年11月28日


编辑:朱亚东

审核:周进芳


 

  
附件【镇康县2022年预算调整(草案)套表定稿22.12.3.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