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财政局组织开展2022年预算绩效监控管理工作简报


来源:镇康县财政局  作者:  时间:2022-12-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镇康县财政局组织开展2022年预算

绩效监控管理工作简报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按照我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绩效管理股联合局内相关支出对各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对我县2022年1-6月份和1-9月份绩效监控情况进行审核。根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临沧市市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镇康县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我局成立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小组,负责审核各预算部门2022年绩效监控表和监控报告内容的准确性、合规性、科学性、合理性。

一、绩效监控组织开展情况

县财政局积极组织各预算单位在预算一体化平台中认真做好2022年1-6月和1-9月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对61个预算单位填报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1687个预算项目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了“双监控”,资金金额为396445.46万元。根据各预算部门提交的运行监控材料,发现大部分项目预计能年底实现绩效目标,部分项目有可能年底无法完成计划目标。

产生绩效偏差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项目实施进度慢,相应匹配的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也较慢,造成部分工作无法开展;二是资金监管力度不够,针对项目的保障措施也较为欠缺。

下一步监控措施:经对各部门监控情况分析,产生绩效偏差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项目执行进度受限。下一步,财政各主管股室将继续对各分管部门以及财政重点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监控,视疫情发展情况,待整体环境好转后,督促部门加快项目实施,追赶进度力争在年底前取得较好的运行结果。同时,对确实在年底前无法完成的项目,将依规调减项目资金,因部门自身原因造成项目无法实施的,除了调减项目资金外,在2023年预算安排中也将酌情对其申报的项目进行重点审核。

二、审核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监控年度预期目标未能覆盖资金、产出、效益三方面,未能准确反映项目开展的实际意义,“全年预计完成情况”描述不够具体,监控工作未能体现到位。

2、项目绩效监控表各指标设置与项目内容关联度普遍偏低,绩效指标不能有效衡量和考核项目的实际情况,尤其表现在产出指标里,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易产生混淆,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很难体现项目本身的进度和对实际支出做控制的成本因素。

3、部分单位填写的三级指标描述不合理,不科学,指标分类错误。比如:资金支付率不属于质量指标,项目完成率不属于社会效益指标等。指标描述上语言过于累赘,繁琐,不能区分指标和指标说明。

4、预期指标值和实际完成值不能准确反映三级指标内容,无法有效考核项目实际情况。一般产出指标值要求量化,尤其体现在时效指标值上,很多部门单位的表述均为“在年底完工”不合理,不科学。

5、绩效目标执行出现的偏差和采取的措施不能高度关联项目实际情况,监控报告中的偏差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也是笼统概括,缺少针对性,一个单位的所有项目监控表和监控报告填写的偏差重合度较高,缺少与项目特性关联的问题,监控的效果不佳。

6、大多数部门及单位的监控表和监控报告是由财务人员填报,但财务人员除对资金支付、人员及物资成本较为熟悉外,对于项目的实际情况了解明显弱于项目管理的业务部门,对于所设指标的具体完成情况多半采取预估形式,监控工作缺乏严谨性和科学性。

7、部分单位重视度不够,部分绩效目标监控表出现空缺情况,且未涵盖部门内所有项目。

三、建议整改措施

根据上述问题,我局建议各预算单位进行如下改进:

1、绩效目标的填写要规范,覆盖资金、产出和效益三方面,根据项目实际进展具体描述资金使用情况、半年来项目进程等,保证目标填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我局监控小组成员在审核中也将给予相应的指导,各部门相应修改学习,力求在下一年度监控表的填制工作中,一次性达到标准。

2、绩效指标的填写遵循准确性、适当性和相关性。所填写的指标需切合实际,高度关联项目本身,尤其是产出指标大类里,不能所有项目的指标都一概而论,缺乏项目特性。

3、绩效指标在描述上语言要精练恰当,不存在描述模棱两可、反映不出项目产出和效果的现象。指标归类要准确,重点关注易混淆的指标,比如产出类指标出现在效益类指标中,质量指标出现在数量指标中等问题。

4、考察指标值设置是否可量化、可操作,匹配项目所设计的三级指标,可以有效衡量和考核项目的实际情况。同时兼有相关指标值测算标准,标准科学合理,符合计划标准、固定标准、国家或行业标准、历史标准、其他标准等相关标准。

5、在监控表中,绩效目标执行出现的偏差,应贴合项目实际情况从资金执行情况、项目实施情况、人员分配情况等方面入手,具体写出项目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逐条分析原因,最后对应写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有效保证监控目的。

6、监控表和监控报告应该分责任人填制,落实绩效工作小组的职能,调动财务部门及项目主管部门协调合作,完成绩效目标填报工作。项目负责人领导项目团队填写项目预期目标、项目进展概况,以及预算指标编写和偏差分析,最终协同财务部门核对项目资金情况,实事求是,科学严谨,责任到人。

7、各部门及下属单位应安排固定人员负责每年的预算绩效监控工作,并由绩效工作小组统一管理,通过不定期的组织培训,保障绩效工作小组熟悉绩效目标指标含义,理清各指标间的勾稽关系。把部门职责、岗位职责、部门实际工作细化量化到绩效指标内,满足绩效评价工作需要以达到绩效填报工作的基本要求。

 

                                                                   镇康县财政局

                                                                  2022年12月7日    


编辑:尚永超

审核:周进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