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组织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简报


来源:镇康县财政局  作者:  时间:2022-12-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镇康县财政局2022年组织开展预算绩效

评价工作简报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县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支出绩效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2022年我县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采取所有项目进行部门(单位)自评、部分项目进行财政再评价或依托上级聘请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价的方式,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截至目前,评价工作已全部完成,现将具体完成情况及评价结果汇报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我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财政局绩效管理和主管业务股室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组织、协调、实施绩效评价工作。项目执行完毕或年度预算执行结束,首先,由项目实施单位开展绩效自评价,并向财政部门报送自评价的绩效报告,然后,再由财政部门对党委、政府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进行绩效评价。2022年我县61预算部门对811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财政从中抽取开展4个项目进行财政绩效再评价,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再评价,依托上级聘请得第三方机构评价的有边境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两个项目。

、部门单位自评工作完成情况

一)自评结果

2021年度共有涉及61一级预算单位的财政支出项目列入部门绩效自评范围,项目全年决算金额131080.71亿元。截至1231日,绩效管理股已完成对以上自评材料的收集工作。

二)存在问题

从实际完成情况看,2021年度首次自评工作总体完成时效及质量情况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部门单位绩效意识淡薄,重视程度不高,导致工作拖拉、被动应付,不能按时组织评价,自评材料报送时间滞后;二是组织工作不到位,项目自评涉及项目和资金管理两方面,从目前情况看,多数部门单位自评工作主要由财务人员完成,业务室参与较少,且绩效评价业务水平有限,造成自评质量不高;三是缺乏有效约束措施,由于自评工作完成质量未能与部门项目资金安排和资金拨付有效挂钩,缺乏管理和约束措施,造成部门单位重视程度不够,项目自评材料报送工作一拖再拖,无法保障完成时间和报告质量。

三、重点项目评价工作完成情况

(一)评价结果

绩效管理股联合局内支出室及部分预算项目单位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项目、城乡养老保险待遇支出项目、自然村村民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和2020-2021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4个财政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资金规模为4803.97绩效评价共涉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忙丙乡、勐捧镇、南伞镇和凤尾镇等6预算单位,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本预算。评价结果汇总如下表所示:

1镇康县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序号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金额(万元)

评价得分

评价等级

1

镇康县民政局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2856.00

95.00

优秀

2

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待遇支出

1894.10

95.00

优秀

3

镇康县忙丙乡人民政府

忙丙村岔路寨自然村村民活动场所建设项目专项资金

50.00

98.00

优秀

4

镇康县南伞镇、勐捧镇、凤尾镇人民政府

2020-2021年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资金

3.87

93.70

优秀

合计

4803.97

(二)存在问题

经梳理汇总评价报告4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都被评为“优”。虽然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但同时也反映出部分单位在重视程度、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部分部门(单位)仍然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现象,资金使用疏于管理,项目执行跟踪不到位,缺乏过程管控,导致无法及时发现问题。二是绩效目标管理体系尚未完整建立。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部分部分绩效指标难以量化和考核。三是预算绩效管理尚不完善。有的项目责任不清,启动滞后,导致部分财政资金闲置;有的项目实施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

四、部门整体评价工作完成情况

(一)评价结果

绩效管理股联合局内支出室及部分预算项目单位县财政局、县政协、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3个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资金总额3748.91万元。截至目前,部门整体评价工作已全部结束,经综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被评为“优”的部门有3评价结果汇总如下表所示:

2 镇康县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序号

单位名称

支出金额

评价得分

评价等级

支出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1

镇康县财政局

1137.86

1122.86

15.00

94.50

优秀

2

镇康县政协

868.50

836.93

31.57

94.00

优秀

3

镇康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

1742.55

566.55

1176.00

93.00

优秀

合计

3748.91

2526.34

1222.57

 

(二)存在问题

1.部门决策中存在得问题。将绩效管理的理论融入部门管理中的程度不够。部门绩效目标得层次不高,凝练度不够,将部门绩效目标理解为部门得年度工作任务。部分项目的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细化和亮化,项目的绩效目标多为产出导向得具体工作任务,而非具体量化的效益指标。

 2.部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细化程度有待提高,预算编制过程中存在小的差错。

3.部门绩效中存在的问题。部门与项目部分绩效指标难以量化和考核。工作中不注重基础信息和基础数据得采集,绩效指标难以落实。

整改措施及结果应用

鉴于以上情况,我县将于下一步工作中加强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管理,捋顺工作责任分工,以提高自评工作质量。一是做好填报培训及布置工作,细化通知中的模板及填报要求;二是参照省厅及市局工作经验,重新划分工作职能,直接由各业务主管室根据资金预算安排需要布置绩效自评工作,同时作为评价结果的实际应用方,直接负责自评报告的收缴和审核工作,实现完成质量与资金拨付的直接挂钩,使绩效自评结果更好服务资金预算安排。绩效管理股重点组织财政部门评和复评工作。

将以建立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和评价机制为目标,深入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一)强化绩效管理理念。

强化各预算部门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既要从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跟踪、绩效自评、绩效再评价等各个环节,强化基础工作,同时还要将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资金安排挂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

采取集中学习、讲座、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大对财政部门及参与绩效评价的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充实业务知识,结合工作开展实际,认真总结预算绩效工作开展以来的实践经验、问题和难点,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考评机制,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工作。

(三)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绩效自评报告、绩效目标、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等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快推进建设全面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绩效管理模式。

 

                                                          镇康县财政局

                                                                 20221210


编辑:尚永超

审核:周进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