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2021年专项预算调整方案报告(财政局)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镇康县财政局   时间:2021-12-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材料之六

  

  镇康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专项

  预算调整初步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年11月30日在镇康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唐文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镇康县2021年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请予以审查。

  一、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镇康县2020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3000万元,市级统一调减30000万元,2020年末,全县有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041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66531万元(含外债限额11380万元),专项债限额37571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县共有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7081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3324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7571万元。全县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债务限额范围内。

  二、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及审计情况

  (一)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上级转贷镇康县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3000万元,按照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规定,涉及资金收支已全额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并报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及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我县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主要分配用于镇康县城市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3000万元、工业园区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4000万元、南伞园区轻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6000万元、帮东河水库建设项目2亿元。当年下达的专项债券资金已按要求全部支付完成,项目部门正在加大其他资金筹措力度,全面推进项目实施。

  (二)2020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我县根据债券到期情况共向上申报再融资债券资金7867万元,全部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再融资债券按照申报计划下达,已全部用于偿还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进一步延长债券偿还期限,有效缓解政府偿债压力,切实防范和化解了政府债务风险。

  (三)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审计情况

  2021年4月,县审计局对我县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安排的4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帮东河水库应缴未缴专债资金产生的银行利息29.34万元。该问题已整改完成,涉及资金已全额缴入财政国库;二是帮东河水库、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轻纺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4个项目都不同程度存在无林地使用许可、项目用地未批先用、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纸未经审查等项目建设前期要件不完备的问题。该问题主要由于专项资金对项目进度要求较高,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为确保项目进度,部门采取边做边完善的施工方式,目前,已按审计建议督促项目部门加快补充完善相关要件;三是帮东河水库超进度支付工程款的问题。该问题主要由于水库项目实施涉及大量的排水管道、沙石水泥采购,因考虑疫情因素,为确保工程进度预付施工方备料款,目前,已按审计建议督促帮东河水库加快项目进度形成对应的实物工程量;四是冷链物流园、城市停车场项目存在超范围实施的问题。该问题已按审计建议督促部门加强与发改等项目主管部门的对接,加快整改落实。

  三、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21年,镇康县收到《临沧市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分地区分项目地方政府债务外贷项目额度的通知》(临财外发〔2021〕53号)以及《临沧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第三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额度的通知》(临财债发〔2021〕48号),分别下达我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外贷项目额度63万元及新增地方政府专债债务额度38800万元,但由于市财政目前仍未下达这两笔额度的债务限额,镇康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没有发生变动,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仍为2041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66531万元(含外债限额11380万元),专项债限额37571万元。新增的债务限额待市财政明确下达后,再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21年11月末,镇康县共新增地方政府债务38800万元,主要为2021年发行的第三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目前,县财政已收到上级下达的额度及资金;新增的63万元外债额度由于没有提款使用,未形成新增债务;通过财政预算安排、部门自筹实际化解到期政府债券(上级未批再融资)和存量债务104万元;通过申请债券再融资化解到期的政府债券2129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再融资20790万元,专项债券再融资500万元),收支相抵后不影响债务变动。以上增减变动后,全县有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0951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 133143万元,专项债务76371万元。

  (三)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分配使用建议

  2021年,镇康县新增的388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根据申报发行的方向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具体项目分配为:县商务局新增南伞园区智能物流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00万元;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续发南伞园区轻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14000万元和工业园区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4800万元。目前,专项债券资金已调度到位,按照新增专债管理相关规定,3个项目正在完善前期资金拨付手续,确保专债资金尽快拨付到项目单位。

  四、县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

  因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8800万元,按照预算管理和专项债务管理的相关规定,需相应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一是政府性基金总收入调增,镇康县2021年年初编制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909万元,转移性收入2339万元,收入合计8248万元。本次专项调整: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8800万元,全部为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调整后,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909万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调增38800万元,收入合计47048万元。

  二是政府性基金支出调增,镇康县2021年年初编制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30万元,转移性支出5818万元,支出合计8248万元。本次专项调整:增加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8800万元,按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规定,“2290402 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科目调增38800万元。调整后,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至40730万元,转移性支出5818万元保持不变,支出合计47048万元。

  五、2021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1年以来,镇康县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相关规定,认真履行政府偿债责任,通过强化收入征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出让闲置土地、资产资源等措施增加财政收入,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调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减轻财政支出负担,通过将应付债券利息纳入预算安排,预算执行中严禁追加预算来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确保按时落实债务偿还。2021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应还本付息33453万元,其中:到期本金27533万元(含到期地方政府债券21380万元,到期存量债务6153万元),应付利息592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已偿还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本息27274万元,其中:通过申请地方政府债券再融资偿还到期债券本金21290万元,财政安排还本付息5984万元)。

  六、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根据县人大审查批准县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及提出的审查意见和要求,认真抓好预算执行,切实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一)严格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全县各部门严格按照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规定,坚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实行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严禁在政府债务限额之外举借任何政府债务,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力度,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积极化解存量债务,进一步降低债务风险,确保债务总体风险可控。

  (二)加强政府债券项目储备。会同发改部门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库管理,督促相关项目部门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两新一重”、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储备专项债券项目,严格遵循国家政策要求,再谋划、再梳理符合专项债券支持范围的重点项目,充实全县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债券支持,加快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三)加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监管。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项目情况,县财政将按要求及时拨付债券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我们将加大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监督力度,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禁截留、挤占、挪用,严格执行新增债券资金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和各类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的规定。进一步强化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督促项目单位加快资金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四)切实履行政府债务还款责任。我们将根据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相关规定,明确债务化解目标任务,做好债务化解和风险防控工作,强化防范风险和偿债意识。同时,结合本级财力情况,提前谋划,认真落实还款资金来源,履行还款责任,确保地方政府债务资金按期偿还,建立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报告完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