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镇康县财政局关于报送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紧急通知》要求,现对本单位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做以下报告:

一、部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管理;制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制度;指导和监督职业中介机构的管理,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3.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全县社会保险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企业年金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和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续接和社会保险基金统筹,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监督和管理。

)部门机构设置、编制

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8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事业编制3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3人);2022年末实有在职在编实有47人,其中:行政人员21人,事业人员2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4人)。与上年度相比减少了2人,主要是行政人员退休1人、事业人员调出1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提升

⑴稳住市场主体保就业。深入开展“助企纾困”活动,严格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各类政策兑付,确保社费缓缴、稳岗返还、扩岗补助等各项为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多措并举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发放失业保险金346人次43.7万元,失业人员失业补助金487人次28.56万元,发放失业人员技能提升补贴20人3.45万元,帮助缴纳医疗保险费18人次0.6万元;发放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946人次530.62万元,社会保险补贴937人次144.29万元,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3458人次518.41万元。及时兑付稳岗返还、留工补助资金。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91户125.87万元,惠及职工2526人;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企业108家129.15万元,惠及职工2583人。支付各类专项奖补资金。完成支付外出务工奖补451人55.91万,就业见习补贴42人23万元,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39人3.9万元,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1人3万元。全面实施社会保险缓缴政策,共办理缓缴申请企业8户,缓缴养老保险63.76万元,工伤保险3.17万元,失业保险0.65万元。

⑵强化技能培训稳就业。深入实施“技能镇康”行动,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可持续发展创新议程示范区”、“五大培训工程”等行业用工需求,聚焦乡村振兴、康养服务、生态保护、旅游服务等开展职业培训,有序加大茶艺师、评茶员、旅游营销、乡村电子商务培训、澳洲坚果栽培、家政服务等产业工种培训力度。完成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用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7681次,其中职业技能培训3895人次,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14人,澳洲坚果栽培培训156人,护林员培训119人等,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

⑶加大创业扶持带就业。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重点创业群体,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加大“贷免扶补”创业贷款、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力度,进一步提高创业服务效率,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共完成“贷免扶补”创业贷款271人,发放4550万元,带动就业866人。完成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53人,发放贷款2725万元,带动就业497人。强化就业帮扶车间管理和扶持,及时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摘牌,并对达到带动脱贫劳动力标准的企业进行认定挂牌和扶持,共取消认定资格摘牌3户企业,重新认定挂牌3户企业,目前,共有就业帮扶车间5户,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150人。

⑷开拓岗位资源促就业。以开展“百日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抓手,组织招聘活动14场,线上招聘9期,推送8558个就业岗位。就近就地开发工作岗位,共开发使用政府购买岗位524名、城镇公益性岗位423名、乡村公益性岗位574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42名。城镇新增就业299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9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633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3%。不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442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7182人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663人次。

2.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实现城乡社会保险全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参保扩面为重点,大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持续开展推进全民参保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组建8支118人的县、乡社保服务先锋队,广泛开展社保“三出三进三深入”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大力推行“网上办”、“延期办”、“预约办”、“传真邮件办”等“不见面”服务,提供安全有序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和分析运用,对未参保人员开展分类施策和精准服务,有效推进了全民参保。2022年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123572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扩面1148人,在职参保达6402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4491人,失业保险参保8338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10040人,工伤保险参保13852人,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

规范征缴及待遇支付。严格落实地税保征收,财政保拨付,社保保发放的原则,规范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按月核定应征数据,保障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征缴各类社会保险费27526.54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092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收入9937万元,工伤保险费收入378万元,失业保险费收523.5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收入5764万元。完成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4142人54.82万元。共发放养老待遇23996万元,工伤保险待遇288万元,失业保险待遇335.57万元。

强化基金稳定运行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把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下沉到县、乡、村三级,不断开展基金安全警示专题廉政党课,按月分析研判基金运行情况,组织岗位风险业务培训,筑牢基金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做实待遇领取人员资格确认,完成24680名待遇领取人员资格确认,认证率100%。加强社保基金稽核,防范欺诈冒领,稽核疑点数据4批次共164条,追回6违规领取资金11885元,稽核待遇支付,追回违规领取资金20人12.08万元,追回死亡冒领违规资金24440元,追回率100%。严格规范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规范上报工伤申请材料37份,劳动能力鉴定材料6份,完成工伤认定结论28份,充分做好工伤调查,确保工伤待遇发放准确。

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先保后征”要求,确保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资金可持续。涉及瑞丽至孟连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镇康县段)征地项目8个,被征地农8413961人,提取基本养老保障金11595.11万元积极向政府汇报,加大拖欠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金清欠力度,2022年全面完成752.23万清欠任务。

3.人事人才工作不断推进

优化职称及职业资格结构严格做好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聘任、职称变更和任职资格审批等工作,不断提升优化职业技能和水平结构。完成正高级职称申报5人,副高级61人,中级125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变动、岗位级别正常晋升652人机关事业工人晋升高级10人,技师17人。不断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和输出,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120人,新增技师或职业技能等级19人

⑵优化事业人员结构和管理。大力拓展引才渠道,完成军转安置1人,完成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20人,公开招聘70人,“三支一扶”招募2人,特岗教师49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17人的转正定级,2021年新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7人的转正定职。圆满完成全省下半年事业单位笔试考试镇康考点考务工作。切实加强人事管理,办理工作调动109职员等级晋升26人。全面完成2021年度3056名事业人员119名机关工勤人员年度考核。

做好各类评先评优申报。推荐2名同志参加“省贴”、“省突”选拔,完成“镇康县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申报,组织“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申报1人。

规范财政供养人员薪资管理。完成20213369人3319万元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核发和全县3296人事业人员调标增资补发。完成2022年事业人员薪级晋升3231人月增发29.75万元。进一步完善防治“吃空饷”问题的长效机制,继续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吃空饷”专项整治工作,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4.和谐劳动关系不断促进

⑴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普及。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五进”活动,充分依托“春风行动”、“百日行动”、“康乃馨”行动、法律援助服务等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普及。全年共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23场次,打通线上、线下各宣传渠道,用好微信公众号、QQ群、收集短信告知等平台,把人社政策法规送进家庭、社区、乡村、企业、学校,惠及人员23800余人次,不断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加强劳动用工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和谐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镇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法律援助站工作站职能,加强企业劳动关系风险监测,积极扩大劳动合同覆盖面,全力化解劳动人事矛盾纠纷,贯彻落实最低工资标准,组织劳动用工备案登记和企业休息休假制度检查及规范劳动用工专项检查。接受来访10件,全部予以答复。完成劳动仲裁4件,维权45.38万。完成33户企业调查确认,对7家重点企业实施劳动关系风险监控,指导1336家企业规范用工。完成审批劳务派遣企业2户,和谐企业评价4户,培育企业认定2户。

⑶加强根治欠薪源头治理。高位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六制一金”制度和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强化源头治理,已存备县级农民工工资保障应急周转金100万。与全省、全市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夏、冬两季专项行动,依法处理欠薪投诉举报案件以及欠薪问题。大力开展“无欠薪”企业创建,定期组织县税务局、县教体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总工会开展联合集中接访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专项检查,抽查14个单位,涉及劳动者951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账户余额为1641.02万元,其中:提供保函金额1069.64万元,转账存入571.38万元。工程完工共退还保证金396.8万元。接待群众来访743余人(次),处理投诉(举报)拖欠工资案件124件;追讨劳动报酬258.55万元,涉及人数344人,处理违法使用童工案件2件,罚款2.5万元。

5.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

⑴较好完成牵头各项经济指标。2022年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619元增速为4.4%(全市排名第一),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资总额,三季度增速12.70%,完成向上争取资5818.17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00.31%。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00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4%

扎实推进社保就业扶贫工作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部署要求,抓实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社保扶贫“三个100%”圆满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任务。着力培育乡村振兴技能人才、致富带头人,竭力营造新时代产业人才在农村施展才华的良好创业环境。扎实开展挂钩帮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部署要求,2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工作,依托挂钩村资源优势、项目优势,大力开展澡塘坝“三养”温泉度假村建设。支持挂钩村工作经费2万元。结合村庄建设规划,完成了茶叶林村田坝寨、大平子、老旧寨三个自然村达标型村庄建设,茶叶林自然村提档型村庄建设,三块石自然村示范型村庄建设,为挂钩村开展旅游业、群众创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动扛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常态化抓好部门、挂钩村、网格和边境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每月抽调2名干部职工到县人社局负责包点的南伞镇66号三岔洼执勤卡点轮流值班值守;抽调2名专职网格员和23名兼职网格管理员,负责茶苑小区疫情防控排查登记和值班值守;抽调2名干部职工到勐堆乡茶叶林村参与抵边村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抽调1名干部到缅甸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本着疫情就是命令,调动全员参加镇康2.23、9.13、9.21、10.02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抽调人社干部职工充实到流调溯源组、留观酒店组、社会面管控组、网格化管控组、物资保障组、干部队伍保障组等开展工作,较好的完成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⑷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强化理论武装,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正风肃纪,以“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清廉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等为抓手,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强化执纪监督,完善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常态化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年内,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无党纪政纪处理和问责情况。

统筹抓实其他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以党组织为引领,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扫黑除恶、民族团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

二、部门内控管理情况

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实施以来,我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了贯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的工作,在坚持内控制度要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等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使之成为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一套内控制度,提高了单位的管理水平,规范了内部控制,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1.内部控制机构设置与运行情况。

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提高我局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有知识、有纪律、有道德”的干部职工队伍,使全局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树立全局“务实、高效、创新、创优”的良好形象

2.内部控制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并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做到决策程序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

3.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防止和避免决策错误。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凡集体决策决定的,任何个人无权改变,行动上不折不扣的执行。

4.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情况。

凡是会议议定事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务必严格遵守、坚决执行。局领导要带头督促相关股(室)、下属单位抓好议定事项的执行落实。承办股(室)、下属单位要强力推进,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向局领导报告,同时送局办公室汇总。局办公室牵头对议定事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建立工作台账,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结果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部门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初预算收入1403.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56.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与上年度1156.01万元对比增加247.02万元,21.37%,主要原因是2022增加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的补助431.21万元、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减少205.18万元

2022年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初预算支出1403.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7.28万元,与上年792.64万元对比减少45.36万元,幅为5.72%,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导致2022年公用经费及工资福利支出的减少;项目支出655.75万元,与上年363.37万元对比增加292.38万元,幅为80.46%,主要原因是2022增加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的补助支出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初预算收入1,403.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3.03万元。2022年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算收入为3242.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46.26万元,其他收入86.76万元。决算收入比预算收入增加1929.99万元,增幅为137.5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创业担保贴息资金  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收入。

2022年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初预算支出1,403.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7.28万元,项目支出655.75万元。2022度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算支出3,429.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8.19万元,项目支出231.75万元。决算支出比预算支出增加2026.91万元,增幅144.4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就业补助资金、沪滇资金、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支出。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全面已完成镇康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和南伞镇、勐捧镇、勐堆乡、军赛乡忙丙乡、凤尾镇、木场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全面完成镇康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和南伞镇、勐捧镇、勐堆乡、军赛乡忙丙乡、凤尾镇、木场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2022年镇康县基层就业和社会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支出180.00万元,其中:用财政拨款资金支付180.00万元、非财政拨款资金支付0.00万元。项目总投资806万元,目前已完成组织验收并投入使用;同时,积极申报建设忙丙乡、凤尾镇、木场乡三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着力做好全县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

(二)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2022年度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及时完成年初预算考核指标,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良好,综合评价良好。

(二)具体绩效分析

完成镇康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和南伞镇、勐捧镇、勐堆乡、军赛乡忙丙乡、凤尾镇、木场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2022年镇康县基层就业和社会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支出180.00万元

、主要做法经验

1.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对项目工作的全面领导,便于及时发现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改进。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实施,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规范。

2.专款专用。严格按项目规范要求,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开展。项目内所有支出都由财务人员把关,再经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主要领导复审。

3.加强监督。对日常工作加强规范和监督,防止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

4.不断加强学习与交流。通过学习预算法律法规及相关财务知识,合理做好年初预算,强化预算绩效运行监控。

、存在的问题

1.绩效评价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与管理制度体系,不能有效提升单位的绩效评价质量。

2.对预算项目绩效缺乏足够的主观认识和重视程度

3.对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工作没有具体的、科学的方法和方案,导致评价内容不够全面,且评价数据的采集也缺少充分的调查与分析,缺乏严密性。

4.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存在着方法不科学的问题,且没有建立起一个相对统一的评价考核指标,导致其所生成的数据缺乏科学合理的评估。

、改进措施及建议

1.健全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

2.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培训

3.加强绩效评价管理




                                                     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5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