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镇康县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镇康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时间:2022-09-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经济和农业农村委:

你们在政协镇康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推行“政企银保+农户”模式,推动镇康肉牛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由我局(或办)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你们提及的关于推行“政企银保+农户”模式,推动镇康肉牛产业发展的提案。提案很好,与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级肉牛产业,市委、市政府打造百亿级肉牛产业,镇康县“十四五”肉牛产业发展规划相符,按照政府扶持、龙头带动、金融支持服务、保险托底和农户养殖的“政企银保+合作社+农户”肉牛产业发展模式,激活金融贷款、保险、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优势资源,为肉牛养殖场(户)提供买牛有资金、选牛有基地、养牛有保险、卖牛有市场的良好条件。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向县农业银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财产保险镇康分公司、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等争取意见和建议,起草了《推行“政企银保+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提交镇康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行“政企银保+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镇政办发〔2022〕55号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了主要推进措施。

一、政府扶持

(一)风险补偿基金增信,提高承贷银行发放肉牛产业贷款额度。每年整合使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涉农资金500万元存入镇康农行畜牧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专项账户,镇康农行按畜牧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规模1:10的比例确定授信额度,投放肉牛产业专项基金贷款5000万元,专项服务于扶持肉牛养殖户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解决肉牛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包括购买种牛(犊牛)、饲料加工及建盖牛圈等肉牛养殖所需。按饲养每头四代西门塔尔良种肉牛2万元贷款标准享受畜牧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支持政策。

(二)“百头场”奖励。自筹资金(即:没有享受任何项目扶持)自行建设的“百头场”,达到“百头场”建设标准、存栏肉牛达100头以上规模,在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在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进行备案后,每个“百头场”给予无偿扶持奖励10万元。

(三)秸秆过腹还田,提升耕地地力补贴。探索建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与耕地地力保护行为相挂钩的有效机制,引导养殖场(户)充分利用当地农作物秸秆舍饲圈养肉牛,按照1头牛饲喂3亩农作物秸秆计算,每头牛按3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支持养殖场(户)秸秆过腹还田、变废为宝,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减少农作物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增施有机肥提升耕地地力。

(四)社会化服务托管项目扶持。对“集中连片”种植青贮饲料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在耕、种、防、收等单一或多个环节,优先申报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项目,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扶持。

(五)农机购置补贴。对肉牛生产所需的自动饲喂、废弃物处理和饲草料生产等农机装备实行应补尽补。

(六)青贮玉米推广奖补。年内收储全株青贮玉米1500吨(含)以上,并且在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备案的肉牛养殖企业(合作社),可以向省财政申请每吨60元奖补资金。

二、龙头企业带动

通过招商引资,注册成立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与村集体、合作社、养殖场(户)签订养殖合同,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式肉牛养殖,构建种养加销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肉牛养殖全产业链体系,拓展提升我县肉牛养殖、屠宰、分割包装、精深加工水平,全力助推镇康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南伞镇田坝村肉牛屠宰加工厂建设和运营,开展肉牛屠宰、牛肉分割包装和牛肉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开拓牛肉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

(二)建设镇康县南伞镇白岩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肉牛种源繁育基地。基地总投资910万元。其中,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10万元,政府以村集体经济入股投资600万元(白岩、红岩、帮东、茶叶林、忙丙、岔沟各100万元,并按6%的年化率参与固定分红)。建成后由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专门提供200公斤以上的四代西门塔尔种牛供养殖场(户)自行选购。

(三)基础母牛配种提供技术服务。

(四)给予养殖场(户)购买肉牛保险补贴。

(五)免费提供犊牛、育肥牛、母牛饲喂配方。

(六)保底价回收育肥商品牛。公司回收价格以市场价格为准,如市场回收价格较低,按每1公斤保底价格为28元收购养殖场(户)出栏育肥肉牛,确保养殖场(户)持续增收。

(七)为组织技术团队对养殖户的牛只进行定期监测,提供圈舍建设及改造、饲草种植、饲料配方、疫病防控等技术指导。

三、金融贷款支撑

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两级在充分摸底基础上,向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县农业农村局推荐符合肉牛养殖条件的养殖场(户)申请畜牧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贷款;通过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县农业农村局审批同意后向县农业银行进行推荐,县农业银行按国家法律、监管政策、内部制度规定进行调查、审查、审批后向符合贷款条件的养殖场(户)发放期限最长三年,年利率最低为3.7%的畜牧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在贷款使用过程中,承贷银行要与贷款养殖场(户)签订科学合理的还款计划,定期督促养殖场(户)按期还款。同时,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和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要配合县农业银行对畜牧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贷款进行监管,确保贷款必须全部用于肉牛养殖,不得挪作他用。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和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要积极配合县农业银行开展贷后管理和逾期贷款催收,对贷款本息出现逾期且符合风险代偿条件的,由农行提出申请,畜牧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在逾期后90天内进行风险代偿。同时县农业银行要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对肉牛全产业链上各类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

四、保险托底

由临沧牧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补助200元、养殖场(户)自筹300元共同筹措资金推动落实保险托底政策,为当年新调引的四代西门塔尔肉牛购买商业保险,保险期限为一年,往后年限保险由养殖场(户)自行购买。保险公司承保6个月以上佩戴耳标的肉牛,设置赔付额度1.5万元的种牛托底险,免赔金额500元,设置保险费率3.3%,每头保险费500元。对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原因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五、组建村级养牛专业合作社,带动肉牛养殖户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养殖肉牛

每个行政村优选出家庭有富余劳动力、有肉牛养殖意愿、有肉牛养殖基础的20户以上肉牛养殖户为村级养牛专业合作社社员。每个社员养牛数量不得少于10头,建议养殖公母牛比例为7:3。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对以上办理有何意见,请填入“征询意见表”向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反馈。

附件:镇康县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