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沪滇协作项目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2-06-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县审计局:

根据《镇康县审计局审计报告》(镇政审报字〔2021〕18号)文件要求,指出了各乡(镇)在实施沪滇协作项目过程中存在资资产未发挥效益、项目未纳入村级固定资产、部分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等4个方面7项具体问题,部分问题在审计期间已完成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县沪滇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及时督促有关乡(镇)逐一进行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建成资产未发挥效益

问题描述:白岩村皮匠寨养殖小区2021年1月建成、彩靠村核桃加工厂已建成(未提供建成时间材料),至今未投入使用,形成资产闲置浪费。

整改落实情况:白岩村皮匠寨养殖小区项目正在整改;军赛乡彩靠村核桃加工厂项目已完成整改。南伞镇白岩村皮匠寨养殖小区项目,目前已完成养殖小区用电审批手续,本月底将电力设施安装完成后立即投入使用;军赛乡彩靠村核桃加工厂,已出租给彩靠村肖家寨杨光才管理运营。

(二)应入未入村级固定资产

问题描述:2020年沪滇协作项目形成的实物资产,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会计核算中心未及时将涉及勐捧村、岔沟村、彩靠村、岔路村等资产登记“固定资产”账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勐捧镇、军赛乡已将沪滇协作项目形成的实物资产在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登记入账为“固定资产”。

(三)部分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

1.未办理环评备案手续。

问题描述:如军赛乡岔路村果蔬冷藏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军赛乡岔路村蛋鸡扶贫车间建设项目、军赛乡彩靠村核桃加工厂建设项目和军赛乡彩靠村肉牛养殖建设项目等未办理环评备案手续。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军赛乡已按要求与县环境保护局对接办理环评备案手续,目前已在环评备案系统上进行备案。

2.未提供竣工结算资料和验收资料。

问题描述:军赛乡岔路村果蔬冷藏交易市场、军赛乡岔路村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军赛乡彩靠村核桃加工厂建设项目等未提供竣工结算和验收资料。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军赛乡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并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目前岔路村果蔬冷藏交易市场、岔路村养殖小区建设、彩靠村核桃加工厂建设项目竣工材料和验收资料已完成整改。

(四)部分项目运行管理不规范

1.未办理养殖备案手续。

问题描述:勐捧镇勐捧村蛋鸡养殖设施建设项目、勐堆乡竹瓦村生态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勐堆乡茶叶林村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勐堆乡帮东村肉牛养殖建设项目、军赛乡岔路村蛋鸡扶贫车间建设项目和军赛乡彩靠村肉牛养殖建设项目等未办理养殖备案手续,无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勐捧镇、勐堆乡、军赛乡经与农业农村局对接,养殖备案手续为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勐捧镇、勐堆乡、军赛乡6个项目均已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

2.未签订租赁协议或租赁协议内容不完善。

问题描述:2020年12月10日,勐捧镇勐捧村委会与镇康县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勐捧村蛋鸡养殖场租赁协议》,协议中未明确50万购买鸡苗的备用循环金租赁协议到期后如何归还。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勐捧镇已细化《勐捧村蛋鸡养殖场租赁协议》及50万购买鸡苗的备用循环金租赁协议,双方达成协议在2022年6月9日租赁方将50万循环金入账到勐捧村。

3.改变实物资产用途。

问题描述:勐堆乡竹瓦村生态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养殖场部分厂房被勐堆乡人民政府用于疫情防控勐堆乡竹瓦村蓝板凳山安置点。建议勐堆乡人民政府完善临时改变资产用途相关手续,待疫情结束后,勐堆乡人民政府应立即恢复实物资产用途。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勐堆乡已完善临时改变资产用途相关手续,待疫情结束后,将立即恢复实物资产用途。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审计存在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切实发挥资金和项目监管的主体责任、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一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加大对沪滇协作项目的监督,管好、用好沪滇协作项目资金,确保项目建设合规、资金使用合理、效益发挥显著。二是规范项目资产管理。积极探索研究沪滇协作项目资产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坚持因地制宜原则,针对不同资产类型,采取相应的经营和管理模式,做到科学管理;加大监管,做到资产有人管、有人用、有效益,防范资产闲置、流失、损失、浪费等问题。



镇康县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