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审计整改情况公告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9-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0年省审计厅对镇康县2016年至2018年度脱贫攻坚跟踪审计及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审计情况进行监督,对镇康县在基础设施、项目实施管理、项目绩效、产业扶贫等方面发现的各类问题,镇康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全面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产业扶贫审计主要问题清单12个,涉及问题金额15891.46万元,截至2020年6月15日,已全部完成整改,实现问题清零,整改金额15891.46万元,其中:审计期间已整改3个,整改金额831.74万元;后续整改9个,已整改金额15059.7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2020年4月27日已收回资金0.04万元。

  (二)根据镇康县报审的产业扶贫资料反映,2017年产业扶贫投入占脱贫攻坚总投入的占比为28.24%、2018年投入占比为17.35%、2019年投入占比为27.58%。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由于产业扶贫填报统计口径不明晰,不统一,致使产业扶贫投入比例达不到规定要求。目前,县财政、扶贫、农业农村及相关部门正在提出意见建议,合理科学完善编制项目库,2020年,全县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6501.73万元,计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2个,计划总投资19464.03万元,占比41.85%。针对问题,县人民政府已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根据《镇康县人民政府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纪要》要求,相关单位及乡(镇)要加强沟通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等部门要强化调研,深入分析,科学规范完善产业扶贫项目库及资金整合方案,加大对产业扶贫投入。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产业扶贫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的论证、监测管理、绩效评价和动态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进度,确保尽早、较好的发挥项目的资金效益。

  (三)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存在资金未拨付到位、项目绩效不佳,项目实施企业挪用占用专项资金等相关问题,涉及资金843.41万元。审计期间已整改801.7万元,正在整改41.71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截至2020年5月22日,已收回资金843.41万元。其中:审计期间已整改801.7万元,5月21日-22日,口袋南伞公司已收回超合同列支资金41.71万元。整改到位率100%,实现问题清零。期间收回资金41.71万元,其中:2020年5月21日,收回招标代理费7.08万元,公司从普通账户转入专户办公费0.028万元,公司从普通账户转入专户商超系统费25万元;2020年5月22日,李宏归还租车费9.6万元。

  2020年4月28日至5月14日,由县商务局牵头,抽调检查组对全县7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6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进行全面检查,并对站点负责人进行了业务指导。从整体看,全县7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正常运行。6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中有10个服务点运行不正常。针对运行不正常及业绩不够好的站点,县商务局已责成各站点进行全面整改。在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督促县商务局牵头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制定镇康物流快递整合相关政策,杜绝物流快递企业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问题;二是主动与快递公司沟通协调,让快递包裹进入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点进行配送到老百姓手中;三是宣传引导老百姓通过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点往外发送包裹。通过加大宣传,落实配套,逐步解决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点形同虚设的问题,让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点发挥效益。

  (四)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指标额度结余过大。镇康县报送审计的产业扶贫资金量为40933.04万元、实际拨付26884.66万元、其余14048.38万元指标额度结余在县财政,额度结余占比达28.65%;同时,审计发现,由于镇康县报送审计的产业扶贫资金数据不全,仅审计抽查的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农业农村局2个单位,存在其他涉农资金额度结存在财政5993.63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截至2020年6月15日,针对审计问题,县人民政府已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根据《镇康县人民政府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纪要》要求,县级财政部门要对资金结余区别处理,对已完工验收的项目,要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拨付;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要督促相关单位及乡(镇)加快工程进度,按工程进度适时拨付。资金结余在部门及乡(镇)的,要加快整改进度,及时支付资金。县人民政府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强资金调度,督促项目工程进度,确保按进度拨付财政资金。

  (五)勐堆乡应分配未分配属于村组集体所有的天然林、公益林等集体林地补偿资金728.98 万元,资金部分被占用拉用,其余资金长期闲置于乡会计代管中心未分配到村组有效盘活。对2016年至2020年3月审计抽查时,勐堆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帐面结存应分配至村级集体的天然林、公益林等集体林地补偿资金728.98万元,其中:公益林补助资金 412.32 万元(存款现金结存348.67万元、应收款 63.65万元);天然林停伐补助资金316.66万元(存款结存 271.06万元、应收款 45.6万元)。应收款合计109.25万元,被借支农户建房及烤烟种植等。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截至2020年6月15日,已整改完成728.98万元。其中:审计期间,已完成账务调整728.98万元;期间已清收应收款109.25万元,全额收回。

  (六)抽查部分项目未充分惠及建档立卡农户,仍存在简单发钱发物的现象。如审计抽查的勐堆乡2017年实施的茶叶林山羊养殖项目资金 9.6 万元,直接以 1.2 万元/户的形式平均分配给 8 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仅占3户。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勐堆乡认真分析原因,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督促扶贫、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审核评估,深入调研分析,对全县项目库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因户施策,充分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情况,确保产业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七)抽查部分项目未达预期效益,绩效不明显。如勐堆乡2017年对帮东、蚌孔、竹瓦3个村实施的砂仁种植项目,经现场核实,帮东村的种植农户因为砂仁市场价格低等原因,全部废弃,农户已自行种植甘蔗等其他作物。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勐堆乡认真分析原因,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督促扶贫、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项目库的审核评估,深入调研分析,对全县项目库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对所有入库项目进行逐一审核把关,确保项目库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项目能顺利落地实施。并督促勐堆乡进一步强化项目绩效监管,从项目立项开始,充分论证、合理规划、科学管理和使用扶贫资金,避免扶贫资金投入损失浪费情况发生。

  (八)村组产业发展互助资金存在闲置。经审计抽查发现,部分乡镇拨付到村组的产业发展互助资金存在闲置未使用、未发挥应有绩效的情况:

  ①南伞镇财政所和农村服务中心将6个村7个项目的140万元产业发展互助金拨入行政村后,已借出使用73.5万元,截至2020年3月20日,尚有4个村66.5万元未借出使用。

  ②勐堆乡2个村闲置36万元,其中蚌孔组闲置20万元(已于审计期间交回县民宗局重新分配)、老沈寨16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截至2020年5月22日,已交回财政40万元,借出资金30万元,其他资金32.5万元,正在有序开展工作,运行正常。①南伞镇,截至2020年5月22日,已交回县级财政20万元,已借出互助金30万元,未借出16.5万元,有序开展工作,运行正常。具体情况:营盘村20万元,已成立互助社正式运转,并向10农户借出互助金20万元;营盘村麻栗树自然村20万元,已成立互助社正式运转,并向4户农户借出互助金9万元,剩余11万元;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20万元,已成立互助社正式运转,并向10户农户借出互助金20万元;轩岗村轩岗自然村20万元,已成立互助社正式运转,并向13户农户借出互助金20万元;哈里村20万元,已成立互助社正式运转,并向18户农户借出互助金20万元;道水村大河边自然村20万元,已成立互助社正式运转,并向10户农户借出互助金14.5万元,剩余5.5万元;班龙村石场子自然村20万元,因项目无法实施,于2020年4月10日将资金全额退回县民宗局,县民宗局于2020年4月16日,将资金交回县级财政。 ②勐堆乡,截至2020年5月22日,涉及互助金20万元全部交回县民宗局,县民宗局于2020年4月16日将资金交回县级财政。截至2020年5月22日,老沈寨互助金剩余16万元,有序开展工作,运行正常。

  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督促县民宗局对实施的产业互助资金项目加大监管力度,按照互助社章程规范运转,规范操作,确保项目运转正常,效益发挥良好。

  (九)南伞镇帐外管理村组集体资金并获利10.81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2020年5月13日,南伞镇已将资金10.81万元上缴省级财政。

  (十)南伞镇红岩村委会借款长期未收回8万元。

  根据南伞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核算中心提供的资料,2013年12月25日,南伞镇将“三村”建设资金80000元借支红岩村委会用于发展养殖,约定还款时间为2015年12月26日,截至2020年4月15日,借款仍未归还,被长期占用。

  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收回8万元。

  (十一)勐堆乡占用移民资金90.69万元,用于各项公务及零星项目支出。经审计抽查发现,勐堆乡人民政府未将县搬迁安置办(原移民局)拨入的移民安置资金90.6万元纳入乡财政统一核算,存放于村级会计代理中心,用于公务活动等支出74.11万元,长期借出未收回14.3万元,结余2.28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截至2020年6月15日,勐堆乡已将移民资金账务从乡村级会计委托核算中心调至勐堆乡财政所核算,规范会计账目,保障乡级财政预决算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期间已清收长期借出款项14.3万元,全额收回。

  (十二)全县32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有“ 空壳” 或不规范合作社175个。截止2019年,镇康县全县2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运作不规范及基本不运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75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异常名录11个、各乡镇排查出164 个),其中: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的合作社40个、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合作社58个、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合作社11个、自愿注销的合作社30个、通过指导能规范办理运作的合作社36个。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2019年9月1日,由县农委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制定下发全县合作社清理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对全县2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梳理甄别,共纳入清理对象11个合作社,其中: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5个,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6个。对11个甄别异常的合作社采取分类处置,主要以指导规范办社为主,引导自愿注销为辅。对经营异常或确实不能运行的给予注销,对有经营发展的,县农业农村局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加强业务指导,通过清理一批、示范一批、规范一批,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参与到产业扶贫当中,发挥合作社联结农户和市场的纽带作用。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高位推动整改。针对此次审计发现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精心组织,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有关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并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组成的问题整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紧盯整改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县人民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及时印发《镇康县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问题“回头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明确政府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职能部门为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责任人,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及时跟进审计整改,建立挂牌督办周报制度,相关部门及乡(镇)每周一上报审计整改情况,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整改不够力或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督促重新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压实责任,督促推进整改。审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协同相关部门,研究整改措施,落实问题整改。督促各被审计单位结合部门实际,主动认领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实事求,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巩固提升、长期坚持、举一反三,对未整改或整改滞后、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督促推进整改。

  在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认真分析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持续抓实整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主动扛起扛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针对已整改问题,要建立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要进一步坚持实事求是。对此次审计发现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找原因,较真碰硬抓整改,坚决杜绝屡审屡犯问题再次发生。

  镇康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