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镇康县农业局   时间:2021-01-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现将我局开展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进度和整改成效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度

  1.镇康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黄壳鱼基地账外核算收支、虚开发票等计505800元,历年账外接待用鱼1242斤,历年账外发放黄壳鱼苗68000尾方面问题

  整改情况:接受县审计局的整改意见,此问题移送相关部门核实处理。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对黄壳鱼基地进行规范管理。一是已与现在合作的公司(旺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明确原来合作协议中确定的每年提供给农业农村局500斤黄壳鱼,作为接待用鱼的条款进行修改完善,即:将500斤鱼按照原来商定的价格每斤45元折算作为公司的承包费,直接上交县财政。二是自与公司补充协议签订后,县农业农村局全体领导干部、职工一律不得安排基地管理人员无偿提供及挂账拿鱼。通过落实整改,至今没有发生过无偿提供及挂账拿鱼情况。

  2.预算编制及批复(无预算或超预算拨款3232500元)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在下步工作中,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工作,逐级审核、严格把关预算编制,主动配合县财政局做好预算编制的管理。

  3.历年项目资金滞留县财政局专户80310031元

  整改情况:一是县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涉农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多次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并取得成效,县人民政府决定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追加产业扶贫资金2.2亿元。二是县财政局加大农业农村项目资金拨款力度,开展审计问题整改以来,共拨付项目资金47184710.96元。

      4.未按部门预算拨付各站所预算资金401879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未按部门预算拨付各站所预算资金401879元”的问题,鉴于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部门决算已上报,单位不再作调整,我局将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将预算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下设各事业站所。

  5.“历年基本建设挤占项目资金2800000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经局党组研究,提出了如下解决方案。一是请求县人民政府同意,将县农业农村局名下固定资产(凤尾镇太和酒店)进行出让,所收益的资金用于归还历年基本建设挤占项目资金280万元。二是请县国资公司按程序对需要处置的固定资产进行出让。三是请县财政局将出让金中280万元拨付县农业农村局,用于归还被挤占的项目资金。目前,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11月30日上报关于请求解决县城搬迁时办公楼建设缺口资金280万元的请示,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12月7日同意,安排县财政局预拨280万元资金。现已完成整改落实。

  6.“擅自提高或减少补助标准24662.76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完成整改,由于临时人员待遇较低,对以前单位代缴临时工“五险一金”和未代扣“五险一金”计2.47万元,不作收回,从2020年6月开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等有关政策要求,对编外人员的社会保险费实行代扣代缴。

  7.往来款项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往来款核算收支59696.75元”的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已上缴财政5.28万元,由于代扣水电费0.69万元已全额支出冲减“其他应付款”,不再作调账处理。今后农业农村局将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规定,规范账务处理。

  8.应入未入“固定资产”计1543950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植保植检站未入406800元”的问题,现已完成整改。二是“水产技术推广站黄壳鱼基地未入306200元”的问题。目前,黄壳鱼基地的问题,已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完成入账处理。三是“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培训基地未入825700元”的问题。目前,此项目还未支付工程款,待工程款支付后及时按程序入固定资产。四是下拨资产拨入单位未入“固定资产”计5250元。此问题已督促接收资产的乡镇进行整改落实。

  9.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未及时办理决算及验收等手续,长期挂“在建工程”18711911.55元

  整改情况:目前正在整改。一是“2012年油料生产基地项目(中央基建投资)7000000元”的问题。此项目正在移交。二是“2012年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480000元”的问题。此项目涉及资产,目前完成勐捧、勐堆两个乡镇移交,移交总额1273500元。其他乡镇由于人员调整频繁,需要进一步核对清楚,尚未完成移交工作。三是“镇康县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2012-2016年中央预算)5841500元”的问题。此项目于2020年7月10日由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验收,所属资产按程序移交勐堆乡人民政府管理。四是“镇康县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设项目4390411.55元”的问题。项目已县级验收。此项目已按程序移交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单位植保质检站使用管理。

  10.重要事项未经党组班子会讨论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6月1日将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培训基地租给李诚种植蔬菜”的问题。此问题已经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已经于2020年6月将基地收回。二是“2019年3月12日镇康县农业农村局与镇康县旺康农业有限公司签订《镇康县农业农村局黄壳鱼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无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记录和局班子会议记录”的问题。此问题局党组已与企业负责人协商,进一步规范合作方式,完善合作协议,由于原来签订的时间较长(10年),经过几次与公司协商,达成补充协议。

   11.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财务移交未及时做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原因分析:对原新农村建设办公室银行账户撤并的问题,正在与金融机构、财政部门衔接,暂没有处理。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已明确1名会计、1名出纳,对此账务进行监管。

  整改计划:2020年12月前完成。

  12.截止2020年10月30日疫情防控资金结余1.21万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11月份已完成整改。已按要求支付1.21万元。  

  (二)整改成效

  通过此次审计整改,一是镇康县农业农村局修改完善《局内部管理制度》及《党组议事规则》等,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权。对不听管理、我行我素的干部职工,实行零容忍,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的坚决态度。二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农业农村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整改工作。三制定了县农业农村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每一个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及标准,将任务层层压实,分解到人。四是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由责任领导、责任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五是加大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和督促检查力度,采取分管领导把第一关,主要领导把最后的关的方式,督不落实整改措施的事,稳步落实整改措施的人,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审计查出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就立行立改,有条件尽快整改的就尽快整改,没有条件整改的创造条件整改。六是实行“双责双绑”,逐级压实“一岗双责”,实行管理责任“双绑定”,重点防控干部职工违纪违规和不讲纪律规矩的七种典型。建立整改台账。对审计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实行整改结果的动态跟踪管理,对已整改问题,在审计整改台账中及时清理;对未整改或未落实到位的审计发现问题,逐笔落实整改措施,适时督促落实并上报整改结果。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或者拖延整改的情况及时报告镇康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加大追责力度。

  二、尚未整改的问题及其原因

  无预算或超预算拨款3232500元

  原因:无预算或超预算拨款3232500元,属2017年至2019年财政预拨资金。此资金只有在县财政预算资金宽裕的情况下才能有县财政下达,至今县财政未能安排下达。

  三、继续整改的主要措施、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人

  (一)历年项目资金滞留县财政局专户80310031元

  继续整改:一是不断加大涉农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积极向县人民政府汇报。二是按质按量实施好项目。项目资金滞留争取2021年3月份完成工作任务。责任人高华东。

  (二)应入未入“固定资产”计1543950元问题

  继续整改:一是“植保植检站未入406800元”的问题,现已完成整改。二是“水产技术推广站黄壳鱼基地未入306200元”的问题。目前,黄壳鱼基地的问题,已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完成入账处理。三是“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培训基地未入825700元”的问题。目前,此项目还未支付工程款,待工程款支付后及时按程序入固定资产。四是下拨资产拨入单位未入“固定资产”计5250元。此问题已督促接收资产的乡镇进行整改落实。尚未完成的党员培训基地未入825700元,因为无专项资金,争取2021年12月落实完成。责任人董万红。

  (三)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未及时办理决算及验收等手续,长期挂“在建工程”18711911.55元

  继续整改:目前正在整改。一是“2012年油料生产基地项目(中央基建投资)7000000元”的问题。此项目已按程序移交勐捧镇、勐堆乡人民政府管理。其余忙丙、木场、南伞因时间过长,人员调整,现询问当事人已记不清。经多方咨询,现已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移交,计划12月底完成。二是“2012年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480000元”的问题。此项目涉及资产,目前完成勐捧、勐堆两个乡镇移交,移交总额1273500元。由于其他乡镇由于人员调整频繁,需要进一步核对清楚,计划12月底完成。三是“镇康县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2012-2016年中央预算)5841500元”的问题。此项目已由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验收,所属资产按程序移交勐堆乡人民政府管理。四是“镇康县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设项目4390411.55元”的问题。于2014年1月23日验收,此项目已按程序移交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单位植保质检站使用管理。下步整改措施,加大和乡镇数据核实数据。争取2020年12月完成整改。责任人彭江华。

  (四)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财务移交未及时做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原因分析:对原新农村建设办公室银行账户撤并的问题,正在与金融机构、财政部门衔接。

  整改计划:2020年12月前完成。责任人高华东。

  四、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一)健全制度、细化措施。制定了《镇康县农业农村局内部管理制度》及《党组议事规则》,对具体问题作明确处理方式,从而细化了制度执行措施。

  (二)从严管理、长期执行。严格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局党建工作制度、局内部管理制度等制度,压实管理责任,确保管理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进一步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强化学习、共同提高。充分利用读书班“周一”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大会、党课、主题党日等平台,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约谈办法》等党纪国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干事创业意识,建设一支风清气正、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农业农村工作队伍,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五、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的情况

  此次审计整改中,涉及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黄壳鱼基地账外核算收支、虚开发票等计505800元的问题,我局接受县审计局的整改意见,已移送相关部门核实处理。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督促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恪尽职守,对不履行职责,违法乱纪的依据相关制度严肃处理,坚决做到“零容忍”。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