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审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镇康县审计局   时间:2021-02-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0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不忘初心,牢记审计工作责任和使命,努力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6项(含一项综合报告),完成市级下达审计项目计划25项的104%。分级完成情况:

  (一)县级审计项目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2项(含一项综合报告),完成县级审计项目计划21项的104%,审计资金总额622231.03万元,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76.0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3006.42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12项。其中:应上缴财政资金372.78万元(已上交332.01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94020.15万元(已归还55017.54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89489.51万元(已调账处理10196.15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0829.49万元,审计挽回损失18.7万元,移送事项3项,移送处理金额98.7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9条,已采纳。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8篇。提交审计综合报告及信息20篇。

  1.财政管理审计开展情况。完成财政管理审计5项,即镇康县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镇康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镇康县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审计资金总额252925.11万元,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90.4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3212.14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9项。其中:应上缴财政资金9.34万元(已上交5.28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93916.04万元(已归还55015.24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9577.25万元(已调账处理9508.21万元)。审计期间整改550.79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财政部门新增借款、挤占拉用资金、专户资金长期挂账等;二是预算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无预算或超预算拨款;三是预算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处理;四是基本建设挤占项目资金、未及时办理项目决算及验收工作;五是财务核算不规范等。提出审计建议14条。

  2.政策跟踪审计开展情况。完成政策跟踪审计4项,即镇康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审计、镇康县2020年第1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镇康县2020年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跟踪审计调查、镇康县2020年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对第一批疫情防控资金、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妇女发展循环金项目收费情况等五项内容开展审计。审计资金总47112.87万元,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84.56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 8项。其中:应调账处理金额384.56万元(已调账处理372.14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447.87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疫情防控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提出审计建议13条。

  3.专项资金审计开展情况。完成专项资金审计3项,即镇康县上级挂钩帮扶情况审计调查、镇康县2018至2019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情况审计、镇康县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资金总额157274.83万元,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4.2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9089.72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7项。其中:应调账处理金额69174.01万元(已调账处理84.29万元)。审计期间已整改9622.77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镇康县岩子头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无发票据列支出;二是木场村幼儿园教学楼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缓慢;三是部分项目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完善,项目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四是财政专户资金结转2年以上、国库集中支付年终结余资金在2年内使用完毕等。提出审计建议9条。

  4.固定资投资审计开展情况。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4项,即:2015年度勐堆忙丙片区建制村通畅工程和兴边富民审计、镇康县沿边小康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白虎山至竹瓦边防巡逻道、111界桩至113界桩边防公路)跟踪审计、镇康县2016-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审计资金总额96124.59万元,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1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 33项。其中: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3万元(已归还2.3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8.7万元(已调账处理18.7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实施进度滞后、资金缺口大、挪用其他项目资金、项目程序不规范、变更实施内容未审批、且存在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滞留财政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2条。

  5.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开展情况。完成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4项,即:南伞镇镇长方镇宾同志任期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刘新萍同志任木场乡乡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情况的审计、刀兴洲同志任忙丙乡乡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情况审计、镇康县交通局郭有钢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资金总额62728.45万元,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52.5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3.48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 20项。其中:应上缴财政资金36.71万元(已上交0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01.81万元(已归还0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97.48万元(已调账处理97.48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9.55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南伞镇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往来款长期挂账、接待费报销不规范等;二是勐堆乡、木场乡巡河记录不完善、河道清理不及时等;三是交通运输局挤占拉用项目资金结余、基本支出挤占小修保养资金、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等。提出审计建议10条。

  6.企业审计开展情况。完成企业审计1项,即:镇康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至2019年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审计资金总额6065.18万元,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27.7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36.52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5项。其中:应上缴财政金额326.73万元(已上交326.73),应调账处理金额237.51万元(已调账处理115.33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88.51万元。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应缴未缴财政款、无依据冲销欠财政借款、接待费支出附件不齐等。提出审计建议1条。

  7.完成综合报告1项。即:镇康县2020年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审计,全年对19个一级预算单位、2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有10个单位存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的问题,审计查出问题金额29.15万元。

  8.审计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根据机构改革要求,成立了电子数据审计股,明确机构,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持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编写分析模型22个,对全县58个一级预算单位2个二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开展了集中分析,针对分析的疑点问题,对15个一级预算单位、2个二级预算单位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采用疑点自证方式对34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了调查。通过开展计算机审计,有效扩大了审计覆盖面,节约了审计资源。三是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认真撰写计算机审计应用案例,年内,共撰写计算机应用案例1篇,即,医院业务数据计算机审计应用案例。四是加大“审计眼”软件的运用,通过云审查平台对全县耕地、林地等数据进行分析,持续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二)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的审计工作情况

  县级审计局参加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组织的审计项目4个,即镇康县2013年至2019年人防工程项目及资金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镇康县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镇康县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审计、镇康县税务局2019年预算执行及税收征管情况审计等,按规定要求完成工作任务。产业扶贫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问题已基本整改,人防等其他审计发现问题已部分整改,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县审计局将继续跟踪后续审计整改情况。

  (三)参与县级重大项目审计监督情况

  认真参与县级重大项目资金审计督查工作,负责对70个重大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开展及时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全年共开展10次68个重大项目资金督查,对项目进度慢、资金拨付慢等问题进行督促,有效促进问题整改。

  二、审计结果运用情况

  (一)强化审计整改责任。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部署提出6月30日前所有问题“清零”的要求,省审计厅召开了全省审计机关脱贫攻坚审计工作约谈会,市县审计局机关制定了挂牌督查督改工作方案,成立市县联合督查督改工作组,市局重点项目稽查特派员任组长,分三次对我县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督查督改,对33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全部问题于2020年6月30日前实现整改“清零”,全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二)加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监督力度。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及审计整改工作,报告2019年度19个审计项目问题清单131项,其中:移送县纪委监委2项,不作处理8项,审计期间整改7项,截至2020年12月10日,已整改82项,部分整改23项,正在整改9项。审计整改率100%,问题个数整改到位率93.12%; 整改问题金额123805.92万元,已整改金额71743.74万元,占整改金额的58%。县纪委监委问责部门领导干部1人,促进部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等7项,提出审计建议41条,已全部采纳,部门公告率64.29%。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接受审计的意识,规范程序,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工作,综合测评结果为满意。

  (三)积极落实经济责任全覆盖。全年80个部门主要领导按时进行报告,对29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了工作交接和30名领导告知手续,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加快推进审计公开。扩大审计公开的范围,提高审计公开操作的规范性。全年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8篇,除特殊涉密外,审计结果公告率达100%。

  (五)加强向县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5月20日,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董万春同志在县委常委会室主持召开了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一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听取2019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三是审议镇康县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并对审计机关提出要求,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六)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情况,局党组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方面存在的7个问题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整改落实,全部问题已整改到位。

  (七)加大投资审计宣传力度。继续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213号令及《政府投资条例》,利用“宪法日”到集市开展宣传,到部门面对面宣传,共发放宣传册200余份。强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得超越权限,搞“以审代结”“以审代补”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规范投资审计管理,服务好地方党委政府。

  三、其它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之以恒抓效能,打造文明高效的审计机关

  1.狠抓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制定《镇康县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方案》并积极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出台《镇康县审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局党组书记与副局长、副局长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17份,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了约谈。

  2.努力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印发了《镇康县审计局内部管理制度》、《镇康县审计局内部控制制度》等,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扎实有序推进。

  3.狠抓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收看《政治掮客苏洪波》等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及身边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专题党课等形式,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坚持每周五学习日及会前学习制度,不断探索建立机关学习的长效机制,积极派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努力更新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

  4.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维护审计队伍良好形象。加强对机关工会的领导,充分发挥机关工会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职工归属感。

  (二)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组会议,结合审计工作,签订《审计组扫黑除恶治乱承诺书》21份,对被审计单位资金,特别是民生、扶贫、涉农等惠民资金、项目建设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自然资产资源管理等进行重点关注,如发现被审计单位有经济业务、资金收支与涉黑涉恶人员、组织有关联时,及时向单位报告情况,按程序向县扫黑除恶办报送线索,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充分发扬审计机关敢于碰硬的专业精神,将审计工作与反腐败工作、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对问题查深查透、依法处理。

  二是压实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整治责任。结合2019年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工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自查自纠,关注拖欠民营企业资金较多的政府部门或大型国有企业,重点揭示和反映“新官不理旧账”等长期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特别是因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由于拖欠导致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有效促进审计整改45897.65万元。

  (三)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继续抽调1名干部长期驻扎到挂钩村任村“第一书记”,并阶段性增派多名业务精作风硬的审计干部下村开展以下工作:一是针对建档立卡户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组织种养殖技术培训,同时,通过自发组织和劳动部门劳务输出的方式,组织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结合“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要求,2020年共进行危旧房改造42户,目前全村所有群众都住上了安居房;认真做好55户建档立卡户和42户危旧房改造档案工作,2020年8月份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二是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截止2020年底全村共修建垃圾池14个,道路硬化14公里,管道沟渠6.3公里;本年完成大坝自然村饮水管道建设18.5公里,完成投资约200万元。

  三是认真协助村“两委”开展好当前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的宣传和监管、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岔路自然村)的乡村振兴及各项中心工作。

  四是坚持抓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做到抓此项工作常态化,除制定和执行适宜的村规民约、始终保持村容村貌的整洁外,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五是认真开展好脱贫攻坚回头看:(1)相关档案材料的查缺补漏;(2)开展对脱贫边缘户及非贫困户的走访调查和信息采集。认真参与做好全村第七次人口普查和488户农户的宅基地不动产的清查核实工作。全年投入挂钩村帮扶资金5.35万元。

  (四)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成立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预案。

  二是做好所负责的第四网格第5小网格富康小区疫情防控排查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实时跟进县外人员、境外人员出入情况,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七个专项行动”应知应会知识,做好卫生大清扫、大消毒等工作,共发放承诺书、告知书、宣传册等100余份,投入人力100余人次。

  三是积极宣传倡议捐款,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积极响应捐款倡议,19人共筹集3170元捐款,已全部转入相关慈善机构账户,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四是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的工作部署,我局调集精兵强将,整合审计力量,有序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促进审计整改资金820万元。

  (五)做好综治维稳、意识形态、来信来访、保密、档案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深入推进和谐镇康建设,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二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帮忙指导下,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经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宣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了良好的态势。三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审计领域信访排查、化解、稳控工作,年内无上访事件。四建立健全保密工作制度,每季度对机关涉密计算机及非涉密计算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指定专人负责涉密文件收发、登记、传递、归档、销毁等工作。六是做好档案归档整理工作。按照县档案馆的要求,做好档案星级复查和建立规范化管理示范档案室认定。

  四、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县审计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审计工作任务重与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上级工作任务不断加剧,人力难以满足地方的需求;二是审计工作面广,涉及行业部门多,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复合型人才缺乏,综合素质提高不快;三是信息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推进缓慢,信息化审计成效不明显;四是审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新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五、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审计服务与监督并重,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更加聚力“三大攻坚战”,密切关注脱贫成效、自然资源资产和政府债务等方面突出问题,推动全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更加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突出权力监督制约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关注政策执行、经济决策、财政管理、民生改善、资源开发利用等各个方面履职尽责情况,促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四是强化民生保障,加大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相关审计。

  (二)抓牢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岗位实际,着力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上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风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促进廉洁从审。

  (三)抓实各项中心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抓好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中心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提升队伍整体水平。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镇康县审计局

  2021年1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