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  作者:镇康县审计局   时间:2020-03-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镇康县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屡审未改,很多账务因长期未核对、清理已经形成呆账、坏账。这种情况不仅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还容易造成资金沉淀、使用效益、债权灭失、资产流失,因此正确处理往来款长期挂账形成呆账、坏账应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形成往来款长期挂账造成呆账、坏账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对往来款项的管理不够重视,财务管理意识淡薄;二是专项资金、项目资金挂账;三是业务支出挂账;四是不定期对账、款项不定期清理;五是人事变动导致往来款项未清理,款项核算不规范。

  根据预算法和有关财务制度等规定,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县委、县政府应成立清查小组,对各单位的往来款项作一次彻底清查,确属核销范围的给予核销,该收回的收回,加强对往来款项的监督管理。二是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定期对账制度,每年年终与债权债务单位采用书面方式进行一次对账,以确保证据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三是要有针对性的查账、核实债权债务,并对往来款项的性质予以归类,需要核销的往来款项,要按规定程序报经财政部门审批后核销。 四是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改变新官不理旧帐的错误观念,积极清理往来款项。五是加强对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感和法制观念,严格遵循会计核算原则,切实按照相关会计制度的要求规范会计核算。

  

  

                                                                                                     镇康县审计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