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  作者:镇康县审计局   时间:2019-07-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行)》实施以来,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加强内部控制,促进单位实施规范化管理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内部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在近年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了某单位财务人员违反财经法规,公款私存1000余万元,挪用公款100多万元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而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如账外账、坐支等行为鲜有发生。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效率和效果,影响了部门内控制度的有效实施。究其原因,正是内控制度及执行方面出现了问题。

   一是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不健全,内控制度缺失,特别是在财务工作交接、内部审计部门组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二是内部控制制度脱离部门实际,可用性及操作性低,内容流于形式,多部门内控制度千篇一律。三是制度执行力不强,大部分单位建立的内控制度很多,但在执行过程中不按规定执行,多以习惯和做法开展工作,制度形同虚设。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是行政事业单位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有力抓手,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是预防腐败的强力基石。各级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才能有效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