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县审计局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锁定证据


来源:  作者:镇康县审计局   时间:2019-07-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镇康县审计局尝试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搜集蕴藏在银行流水、电子账套等信息背后的公款私存、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问题,有效助力了审计调查取证工作的开展。

  在对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该部门出纳人员存在公款私存1000多万元、公款私借20万元以及短款300多万元的问题。由于部分资金收支原始单据无法核实真实性,给审计调查取证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进一步核实资金的用途,审计人员调取了相关人员审计前后年度的银行流水,通过整理、分析、归纳,逐一寻找与问题相关的交易信息,精准锁定了出纳人员将公款用于个人消费、从事营利活动、偿还信用卡等审计证据。

  目前,数据分析技术已在预算执行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领域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在下步工作中,县审计局将不断扩大数据分析面,从审计项目中总结违规违纪规律,研究设置相应的监督模型,通过数据审计,实现由事后监督逐渐向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转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