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17-12-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出台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推进改革、宏观调控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方略,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一种常态。镇康县审计局结合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为实现从表面的财务问题追究深层次政治纪律问题的目标,采取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审计方式,提高了审计质量,切实维护党纪国法。

一是吃透法规政策、做到有的放矢。在进点之前,组织审计组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内容以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精神、《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新《预算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政策。

二是摸清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确立审计重点。从外围入手,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在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通过采集财政、编办等部门相关数据,开展数据分析和关联分析,摸清被审计对象单位工作环境、资产情况、人员配备情况以及职责权限,做到心中有数,从中发现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

三是以村级财务为突破口、辐射乡镇财务支出。当前,村级财务监督呈现出弱化的特点,审计人员牢牢抓住“村账乡管”这一事实,对建设项目多、资金分配量大的村委会、社区采取了“直接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村官”履行任期承诺执行、为群众办实事等情况,对履职不规范,村务不公开,村民议事规则落不到实处,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披露。“直接检查”就像是一把悬在众多村级干部头上的利剑,为监督村镇两级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也是审计方式由“点”到“面”转变的直接体现。

四是抓住重大投资项目,全面覆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随着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乡镇重大投资项目逐年增多。结合镇康实际情况,审计组将人畜饮水工程、易地搬迁、特色优势产业、自然村道路建设、整村推进、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发现了挤占拉用、虚开发票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通过对重大投资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有效的折射出了领导干部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重大经济决策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了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的目的。(县审计局 罗玉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