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镇康县住建局   时间:2021-11-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要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照问题清单认真研究部署,全方位抓整改、促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分别对镇康县2016-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共发现16个问题,其中:棚户区改造工程审计问题8个,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问题8个,并对其他关注事项进行了提醒。目前已整改11个,正在整改5个,其中:棚户区改造审计问题已整改3个,正在整改5个;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棚户区改造工程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超批复实施项目,木场乡实施批复方案之外的雨污管网建设、电路保护管铺设等工程,完成投资约200万元,占2016年棚改项目综合整治工程投资865.59万元的23.11%。”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木场乡已将批复实施方案外增加变更内容上报县人民政府审批,目前待县人民政府审批。下步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规定执行,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

  (二)关于“部分乡(镇)超棚改范围实施项目,涉及投资金额 2339.90 万元。”的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1.凤尾镇将应急避难所建设投资1398.62万元(含其他费用)、城区违停抓拍标志牌安装3.41万元、新建便民桥69.50万元纳入2016年棚改项目实施,占2016年棚改项目完成总投资2710.46万元的54.20%。

  2.忙丙乡使用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采购城镇执法车1辆5.80万元;列支垃圾清运车、执法车的保险费1.20万元;采购执法设备(含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爆闪灯及执法反光马甲等)一批1.58万元;在乡政府和财政所院内新建厕所各1座,完成投资33.84万元;政府办公区滑坡治理挡墙建设工程,完成投资77.88万元;政府后面绿化工程,完成投资14.84万元。

  3.木场乡将2016年棚改项目资金用于政府活动广场采购安装椅子、花槽、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4.50万元。

  4.军赛民族乡将2016年棚改项目资金用于货车采购及乡政府活动广场改扩建、美化亮化等工程,完成投资91.87万元。

  5.勐捧镇将2016年棚改项目资金用于政府住宿区装修,以及供销社、邮政所、烟草公司三家单位办公楼外墙刷漆、屋顶防水、斜屋面改造等工程,完成投资63.20万元。

  6.勐堆乡将2016年棚改项目资金用于补助勐堆中心完小校园基础设施工程,勐堆卫生院、信用社宿舍楼建设,勐堆廉租房供水设施改造,以及应急避险场所建设,完成投资553.66万元。

  整改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以上 6 个问题,一是由各乡(镇)认真核对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的实施方案,针对实际已实施但未在实施方案范围内的增加变更内容,上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完善相关手续。二是针对乡(镇)超棚改范围实施项目问题,由于全县乡镇集镇基 础设施普遍落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为全力提升人居环境,县级加大对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但县级财政困难,只能将乡镇实施的棚户区以集镇规划区域作一个整体确定为棚户区。实际实施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集镇管理设施配备,

  对乡镇小集镇“脏、乱、差”问题切实得到了有效治理,民生工

  程落到了实处。下步严格按照棚户区改造资金管理规定执行,进

  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

  (三)关于“2018年4月,勐捧镇用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15.78万元,缴纳2013-2014年棚户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截至审计时止,未归还。”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目前勐捧镇正在开展历年棚户区改造项目造价审核,尚未办理退取手续,资金仍然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待办理退取手续后,及时用于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支出。

  (四)关于“对公款项10万元支付至个人账户。2016年1月28日,忙丙乡将应支付镇康县龙湘绿化有限公司(合同乙方)的太阳能路灯工程款10万元,拨付至蔡魏盛个人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责成忙丙乡人民政府加强对财务政策知识方面的学习,下步严格按照《支付结算管理办法》的要求,坚决杜绝将工程公款项拨付至个人账户情况。

  (五)关于“工程预付款100万元支付不合规。南伞镇2017年棚改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工期为2019年9月20日至2019年12月20日,工程实际于2020年6月18日开工建设。在不具备施工条件的情况下,于2019年9月11日、11月29日分别支付工程预付款80万元、20万元。”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南伞镇人民政府通过加快工程实施进度,目前该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投资490万元,已支付198万元,通过吸取此次的经验教训,今后将严格执行《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

  (六)关于“租赁补贴保障对象识别不精准,审核流于形式。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以低保人员作为申请租赁补贴的基础,未严格审核申请人家庭情况。42名申请人不满16周岁,获得住房租赁补贴11.33万元。经实地调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发放南伞镇新城社区2019年度住房租赁补贴17户,其中毕进福(8岁)、杨俊力(15岁)、李依典(10岁)、杨小乐(11岁)4户为廉租房住户,分别获得租赁补贴0.31万元、0.26万元、0.26万元、0.31万元;鲁浩洋(14岁)、杨怡萍(15岁)2户为公租房住户,分别获得租赁补贴0.26万元、0.26万元。”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2020年租赁补贴实施管理中,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对租赁补贴申请对象申请资料进行全面认真审核。一是对于不满16岁作为申请人的,经核实家庭成员有16以上的成年人且符合申请条件的,由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对于家庭成员无16以上的成年人或有16岁以上成年人但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满16岁作为申请人,由其家庭成员或监护人收集相关材料和办理相关手续。二是将收入、住房等方面不符合规定的申请对象剔除租赁补贴保障范围,严把准入关口及退出管理,优先保障困难群体,严禁一些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享受租赁补贴。

  (七)关于“建设工程项目发包程序不规范、招投标程序执行不严、中标单位随意弃标、工程未批先建,手续不齐全、合同签署不规范或执行不严谨、项目实施完成未及时验收、结算,总监理工程师同时负责多个项目,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监理机构配置不健全,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建设工程项目发包程序不规范问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及时函告军赛乡人民政府,并组建工作专班与军赛乡负责该项目的相关领导和相关负责项目的人员,认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云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工作专班和涉及人员充分认识到出现此类情况的严重性。按照《云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接施工任务的,并处承包工程造价2%以下的罚款。鉴于军赛乡对出现类似问题情况态度诚恳和认识到位,经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研究,决定免于处罚,并要求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二是招投标程序执行不严问题。南伞镇已按照招标文件及时向中标人收取履约担保金。三是中标单位随意弃标问题。在发放第二次中标通知书时勐捧镇人民政府和招标代理机构就及时与镇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协调过,确认不需要镇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建设行政监督部门签字盖章,只需要代理机构和招标单位确认即可。四是关于“工程未批先建,手续不齐全问题。凤尾镇、南伞镇、军赛乡、勐捧镇、勐堆乡人民政府正在完善报建手续,今后杜绝未批先建的现象。五是关于“合同签署不规范或执行不严谨”问题。涉及项目乡镇人民政府已与施工单位依法订立书面合同,及时与监理单位完善合同要素,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重新完善了相关材料。六是关于“项目实施完成未及时验收、结算”问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加对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组织验收,督促施工单位办理结算,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造价审核等工作。同时,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加快历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力度,对已完工项目组织验收,督促施工单位办理结算,项目全面完工后,及时组织县级整体验收。七是关于“总监理工程师同时负责多个项目,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及时约谈云南国开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临沧分公司负责人和总监杨朝梅同志,同时,加大对监理公司人员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的相关要求来履职,强化了对总监理工程师同时负责多个项目及意见代签或他人签问题带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的认识。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八是关于“监理机构配置不健全,工作不到位问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及时约谈监理公司负责人和涉及监理人员,在具体工作,要求监理公司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建设工程监理规范》进行履职,同时要求具体负责项目的监理人员在15天内完善所缺台账资料,目前已补齐相关台账资料。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八)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购置6辆车未完成上牌落户,资产权属不清,涉及金额81. 77万元。其中:忙丙乡使用2016年棚改项目资金33.82万元采购垃圾车2辆,木场乡使用2016年棚改项目资金12. 95万元采购垃圾车1辆,军赛乡使用2016年棚改项目资金采购垃圾车1辆23.40万元、双排座货车1辆4.80万元,勐捧镇使用2016年棚改项目资金6.80万元采购垃圾车1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忙丙乡已在审计期间将2辆垃圾清运车入固定资产,并已报送相关材料,但由于目前没有汽车编制,暂时无法落户上牌;二是木场乡已完善实物资产采购申请、审批、验收、领用各环节手续,但应车辆指标问题,无法上牌落户;三是军赛乡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已纳入固定资产管理,但因目前没有车辆编制,暂时无法落户上牌;四是勐捧镇因当时勐捧镇人民政府公务车指数已满,勐捧镇没有设置环卫站,造成车辆无法落户,但以向车辆管理部门作为勐捧集镇环卫特殊车辆进行报备,并且以勐捧镇人民政府和勐捧社区挂名购买车辆保险,纳入勐捧社区固定资产登记管理。接下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此类问题专题向县人民政府汇报,早日解决车辆无法上牌落户,资产权属不清问题。

  三、棚户区改造工程其他关注事项

  一是结算金额大幅超合同金额,无项目变更申请及批复程序资料。二是未经审批,随意变更工程实施内容。三是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四是项目工程设计不规范,致使实施过程中工程量变更

  较大,投资增加。五是改建房屋补助到户金额无相关依据或依据不足。六是县住房城乡建设局2018年疆城家园改扩建项目小区道路改造工程,路面积水严重。

  针对以上6个问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及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根据项目建设情况,一是通过另行签订补充协议、完善工程材料变更手续及相关产品信息,确保工程结算真实有效;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加快2017年和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进度,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工。三是通过加强工程项目的设计管理,保证项目安全施工,质量合格,有效使用项目资金,对设计存在问题已督促设计单位进行完善。四是完善2016年棚改补助资金申请、结算、审批、验收台账资料,确保工程结算真实有效。五是监督施工单位对疆城家园改扩建项目小区道路改造工程,路面积水严重问题进行处理,确保了路面排水通畅。

  三、2019年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凭证金额与发票金额不一致2863663.94元。

  根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会计凭证反映:存在着账实不符(多开发票金额未入账)2863663.94元,分别为:

  1.2019年1月26号凭证支南伞口岸幸福小区工程款不符8618.19元,发票金额58618.19元,实际入账50000.00元;

  2.2019年1月35号凭证支凤尾镇城区供水工程发票金额与记账金额不一致1974967.75元,发票金额2174967.75元,实际入账200000.00元;

  3.2019年9月19号凭证支2018年棚户区改造资金发票与记账金额不一致210078.00元,其中:云南镇康群源工程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发票517078.00元,记账450000.00元,不符67078.00元;恒创智城科技有限公司发票300000.00元,记账157000.00元,不符143000.00元。

  4.2019年12月33号凭证支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人居工程环境整治第十一标段发票金额510000元,实际支付260000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人居工程环境整治第十二标段发票金额1000000元,实际支付700000元,不符550000元。

  5.2019年12月32号凭证支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人居工程环境整治第七标段发票金额370000元,实际支付250000元,不符120000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已按上述逐条整改,对审计整改结束时未支付的凤尾城区供水工程开票未支付资金1774967.75元进行其他应付款挂账处理。

  (二)历年资金滞留财政77235052.98元。

  根据镇康县住建局2019年对账单及镇康县财政局提供数据,镇康县住建局2019年财政应返还额度为77235052.98元,其中2019年为28377959.71元。经与相关人员核对后认定,以上金额为县财政因资金困难未能拨付兑现的金额。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2020年支付污水管网改扩建项目6000000元、农村危房12009200元、棚户区改造项目及廉租房租赁补贴49271700元、4533工程3154600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9131200元。除人4533工程1845470.00元及农村危旧房改造贴息资金1342200.00元危旧房贴息资金财政于2021年9月29日收回。(收回原因是:人防指挥所工程进度缓慢资金滞留2年以上;由于危旧房贴息资金是按1:1:1配备支付,市级与县级未配备并且资金滞留2年以上)。

  (三)未按要求扣留工程质保金

  根据镇康县住建局提供资料,镇康县住建局在2019年支付工程款时,均未对任何工程扣留质保金。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对超过工程质量保证的项目不再收取质量保证金;对达到收取质保金的施工企业于2021年按施工方案合同扣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四)原始凭证附件不齐全829197.00元。

  根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会计凭证反映:部分原始凭证部分附件不齐全计829197.00元。

  2019年1月26日凭证支南伞口岸幸福小区工程款附件不齐50000.00元;2019年1月27号凭证支边境完小路灯修复项目附件不齐100000.00元;2019年1月34号凭证支公主亭公厕建设项目附件不齐100000.00元;2019年1月40号凭证支泰和路公厕款附件不齐40000.00元;2019年6月1号凭证存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无支撑附件300000.00元;2019年6月15号凭证转出污水运营费(恒稳市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无附件、发票220000.00元;2019年8月5号凭证支脱贫攻坚下乡人员杨金江2017年驻村食宿补助无考勤表和交纳伙食费附件6000.00元;2019年8月11号凭证支彩打、复印费等无明细清单498.00元;2019年9月6号凭证支脱贫攻坚下乡人员杨金江2017年驻村食宿补助无考勤表和交纳伙食费附件8030.00元;2019年9月15号凭证支李思豪汽车维修费无维修清单2份单据4669.00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对以上附件不齐全的资金支付凭证进行完善;但由于李思豪调离镇康,维修公司是楚雄市致使不能完善2019年9月15号凭证支李思豪汽车维修费2份单据4669.00元维修清单;2019年8月11号凭证支彩打、复印费等无明细清单498.00元找不到开票方不能提供其清单。

  (五)报销部分住宿发票属于税务部门作废发票4694.00元。

  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会计凭证反映:存在着报销部分住宿发票属于税务部门作废发票计4694.00元。其中:

  2019年1月21号凭证报销杨儒芳、黄建华、李晓红等下乡住宿费发票使用属于作废发票(下乡使用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定额发票20张)1944.00元;

  2019年5月17号凭证赵家福报销住宿费属于不再使用的云南省国家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55张/50元计2750.00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审计期间我单位财务人员电话咨询国家税务部门。根据国家税务局定额发票的规定,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下乡人员在2018年报销下乡发票时,在税务机关特定的时限内,因出差费当年未能对兑,在2019年支付时已超过特定时间。

  (六)报销费用和接待费支出无审批单据计52871.72元。

  1.2019年5月19号凭证报销单据无审批报销单、局长、分管财务副局长等直接在单据签字48165.72元。

  2.存在着部分接待费无接待公函和接待人员清单等计2306.00元。

  2019年8月11号凭证支南伞友付佤家园饭店接待市委农村危旧房改造督查组无接待公函和接待人员清单635.00元;2019年9月16号凭证支南伞禹华餐厅接待省住建局城镇公厕检查组无接待公函和接待人员清单1671.00元。

  3.2019年7月11号凭证张宝报销下乡住宿费使用云南省国家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36张(2019年1月1日-1月18日各乡镇下乡),无出差审批单2400.00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已按上述逐条整改。

  (七)脱贫攻坚中私车公用支出油费4695.68元。

  存在着出差下乡私车公用加油4695.68元,分别为:

  2019年4月11号凭证支脱贫攻坚燃油费无出差审批单(杨文军)4张加油单902.13元;2019年5月9号凭证支张宝丫口脱贫攻坚下乡驻村油款无使用车辆明细7张加油单据1982.55元;2019年5月17号凭证赵家福私车公用加油费6张1811.00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于2020年12月23日将脱贫攻坚中私车公用支出油费4695.68元收回。

  (八)往来款中账务不明晰11328709.71元。

  镇康县住建局其他应收款中有“无收入来源”科目,2019年年末该科目余额11328709.71元,该科目资金来源不清涉及金额较大。经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核实,具体情况是:

  2019年末镇康县住建局向外单位借入资金余额12440000.00元,涉及借款单位3个,分别为:

  (1)镇康县财政局314万元(凭证:2008.11.30.02#借入10万元用于八号路拆迁款;2008.12.31.03#借入14万元用于污水处理设计费;2010.5.31.04#借入90万元用于垃圾处理场项目土建工程款;2017.02.28.06#借入100万元用于春节化解部分市政工程款;2017.6.30.05#借入100万元用于提升人居环境工作)。

  (2)镇康县交通局500万元(凭证:2015.10.31.15#借入400万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欠款;2016.9.30.14#借入100万元用于春节化解市政债务工程)。

  (3)镇康县政务局调整为镇康县城投公司430万元(凭证:2014.3.31.11#借入230万元用于化解市政工程项目;2015.10.31.15#借入200万元用于保障房保证金)。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并需长期加强沟通汇报争取资金。

  四、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目前仍未能整改的问题,力争2021年12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一是积极争取棚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抓好统筹协调,推进棚户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尽早完成历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同时加强项目督促检查指导力度,全力推进棚改工程建设,加快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二是督促指导相关项目建设业主单位加快完善相关手续,确保工程结算真实有效。三是主动会同发改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配套基础设施资金,努力填充项目资金缺口,破解资金不足的难题。四是加强财务知识、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自身能力,严格把好项目建设管理工程的真实性、完整性。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2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