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来源:  作者:镇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2-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春节已至,镇康县政府食品安全办提醒您,在欢庆佳节的同时,注意饮食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科学饮食消费,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一、选购安全放心食品。购买食品要到正规超市、商店、市场。选购食品时,要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以及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购买定型包装食品,应查看定型包装食品袋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并保存好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

  二、提高就餐安全意识。就餐时尽量选择环境整洁,且公示取得的食品经营许可和健康证明的正规餐饮单位。各类食堂、餐馆等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的食品原料、烹制加工方法、餐饮环境须符合安全卫生要求,严禁使用毒性中药材等有毒原料加工食物;食堂、餐馆的厨房等加工或就餐场所不能存放亚硝酸盐、农药、兽药等化学物品或有毒有害物质,以防误食、误用;制作食品时不要滥用食品添加剂。

  三、科学膳食严防中毒。广大群众要慎用乌头碱类药物。乌头碱类药物如草乌、附片等,均含有乌头类生物碱,对心脏毒性大,用量过大可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严禁各类食堂、餐饮服务单位和各类群体宴请聚餐加工食用草乌、附子、附片等有毒中药材自行配制的药酒及其他食品;严禁家庭、个人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附片等有毒中药材。慎食野生干菌。广大消费者烹饪野生干菌时,泡发后要炒熟煮透,并注意不要混合食用,每次只加工和食用一种野生干菌,避免因不同种类的菌类混合后产生反应,发生中毒;严禁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农村自办宴席等群体用餐单位供应以野生干菌为原料的菜肴,禁止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加工食用野生干菌,避免发生因食用野生干菌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尽量不要食用“新奇” 、“ 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重视。

  四、理性购买保健食品。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要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经营户处购买。购买时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仔细查看包装上厂名、厂址、联系电话、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选购保健食品时一定要仔细看使用说明书,看有无禁忌;不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不盲目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不购买无保健食品标识的非法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对于疾病患者绝不能用保健食品代替药品使用,以免延误病情。

  五、合理网购食品。消费者网上购买食品、半成品或订餐时,要注意查看网络平台及卖家的资质、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远距离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蛋糕)等易变质食品。

  六、加强自我维权保护。购买食品或就餐应索要并妥善保存消费单据、发票等凭证。进食食品后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请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予以保存,以备检验,并尽快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的等相关资料,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在治疗急救病人的同时要保护好现场,以备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查处食物中毒事件。

  七、强化自办宴席监管。超过50人就餐的家庭自办宴席,举办者提前3天向所在地村民(居民)委员会报告。乡(镇)人民政府和市场监管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监管,落实责任承诺、现场督查、菜品留样、事故应急等制度。充分发挥乡(镇)政府食品安全办、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指导群众科学烹调、合理膳食,强化宴席食品卫生督查,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广大群众如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执行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早控制。

                                                                                                                            镇康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