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防患于未然 开展超标准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7-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报告指挥长,因南伞河降特大暴雨,河水持续上涨,沿岸居民可能遭遇洪水袭击,需马上转移!”

  “启动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

  这是日前镇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超标准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的其中一个现场。

111

  近年来,突发性强降雨、暴雨增多,恶劣天气随时可能出现,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康县未雨绸缪,做足隐患排查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对县内5条河流3座中型水库和3座小二型水库进行重点监测,并排查出全县1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广泛宣传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演练,有效提高各防汛部门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222

  “根据防汛抗洪需求,我们及时编制了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及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为使预案具有可操作性,针对着预案相关环节进行演练,通过演练来增强人民群众自助、自救能力和意识。”南伞水库管理局局长刘永勋介绍道。

333

  超标准洪水处置应急演练分别在南伞河沿岸的好来满面农贸市场和南伞中学展开,模拟南伞河上游流域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降雨量不断加大,南伞河水位猛涨,加之县内区间降雨的影响,预警等级逐步升级,洪峰通过下游时会导致低洼地带大面积遭受山洪灾害,在洪灾有突发趋势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镇康县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在县人民政府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县水务局、应急局等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采取避灾减灾有效措施,组织山洪灾害危险区内的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开展防汛抢险自救工作。

444

  在镇康县南伞水库开展的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还组织模拟演练了山洪灾害被困群众转移安置、防洪抢险、落水人员搜救等内容。整个演练活动组织周密、紧张有序,演练科目上下衔接紧凑,抢险队员配合默契,展现了抢险队伍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的顽强作风,演练达到预期目的。

  演练期间,工作人员抓住时机,向集贸市场内的商家、赶集的市民、南伞中学的学生及南伞水库附近的村民群众发放防汛抗洪宣传手册,讲解防洪减灾自救互救知识,以演练促宣传。

555

  “这些来宣传的大哥哥大姐姐详细地给我们讲了防洪减灾自救互救知识,老师还带领我们进行模拟演练,让我对防洪减灾自救有了新的认识,其实洪灾并不可怕,只要在洪水来了之前能够有正确的认识,认真听从老师的安排,不慌不乱,向安全的地方有序地撤离就行了。”南伞中学学生鲁成雪说道。

  通过演练,进一步强化了镇康县防汛防灾应急抢险工作,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用性,提升了各部门应对自然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增强了应对突发性洪水灾害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