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南伞云华牙记各项工作制度


来源:  作者:临沧市生态环境局镇康分局办公室   时间:2021-01-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李云华牙科诊所放射科工作管理制度

  1、摄片技术员应详细阅读申请单,根据诊断要求,决定摄片方法、位置、用片大小和数量。依据摄片部位的厚度、机器及胶片性能选择曝光条件,并记录在申请单上,签名以备查考。复查患者,可参照以前X线片的位置、规格和条件,以保证摄片质量。特殊情况、特殊造影等,应同放射科医师联系。

  2、进行X线摄影检查前,应仔细核对病人姓名、性别、年龄、科室、床号、住院号、摄片部位和检查目的,检查号码是否准确、严防错号、重号和病人重名重姓。除去病人身上的金属物、膏药等物品。对检查有不明之处及时请示本科医师。

  3、对每一位病人操作前后必须洗手;操作时必须戴口罩、帽子、手套,手套一人一换,必要时配戴防护镜。

  4、 X线照相室应严格控制拍片中的交叉感染,夹片器应一用一消毒,干燥保存或使用避污纸一次性使用。

  5、摄片完毕后必要时嘱其等候,立即冲洗,待能满足诊断要求时再让患者离去。若摄片用具及检查台面等受污染,应经消毒后再用。

  6、一般照片应当日冲洗。由负责医师写出报告,疑难者经上级医师审阅签名,登记后发出。

  7、非本室人员未经许可严禁操作机器。

  8、保持机房内整洁,照片完毕及时关机、关灯,并清洁卫生工作。

 

  李云华牙科诊所X线登记管理制度

  1、根据疾病、检查部位、的要求,正确划价,对检查有不明之处及时请示本科医师。

  2、核对病人姓名、性别、年龄、科室、床号、住院号、摄片部位、病人号码及核实收费。

  3、做好检查前的准备工作,详细交代检查前注意事项。

  4、加强责任心,做到一人一片号,为首诊病人编写新编号,为复诊病人查找老号码。

  5、认真核对,及时发出影像检查片与报告。

  6、六、严格执行影像检查收费价格。

  7、坚守岗位、主动、热情、耐心接待前来检查的患者,有问必答,及时安排病人就诊,树立口腔科良好窗口形象。

 

 

  李云华牙科诊所放射工作人员培训制度

  1.辐射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经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2.在岗期间并按规定定期参加辐射工作人员辐射工作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的复训学习,原则上是每两年一次。

  3.定期组织学习辐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辐射安全防护意识,减少辐射事故的几率。

  4.认真学习并贯彻岗位职责,增强岗位责任意识。

  5.定期组织学习、演练应急预案,预防辐射事故的发生,保障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与安全。

 

 

  李云华口腔诊所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利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制度:

  1、诊所放射工作人员上岗前,安排其接受放射防护法规和防护知识培训并取得合格证明,向辖区卫生行政部门办理《放射工作人员证》。以后每2年必须接受放射防护有关法律知识培训,并将培训情况及时记录在《放射工作人员证》中。

  2、诊所安排放射工作人员定期到有资质的医疗单位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两次检查的时间间隔不应超过2年,必要时可增加临时性检查。

  3、放射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必须按照规定佩带个人剂量计,每3个月至少检测一次,对于个人剂量高于剂量限值1/4时,必须查明原因,告知本人并采取相应措施。

  4、诊所负责放射诊疗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个人剂量监测档案和放射防护培训档案,并妥善保存。

  5、放射工作人员在职业健康监护、个人剂量检测、防护培训中形成的档案以及《放射工作人员证》由诊所统一保管,终身保存。

  6、诊所放射工作人员有权查阅、复印本人的档案,医院应当如实、无偿提供,并在复印件上签章。

 

 

  李云华口腔诊所放射事故预防措施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切实保障放射工作者身体安全,预防职业病危害的发生,特制定本措施:

  1、认真组织诊所放射工作人员接受放射防护法规及专业技术的知识学习和培训。

  2、设立诊所放射防护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医院组织落实放射防护人员及措施。

  3、督促相关科制定并落实放射性防护管理规章制度。

  4、定期对诊所放射工作场所及其周围环境进行放射防护检测和检查,如有不符合规定及时整改。

  5、对诊所放射工作场所设置电离辐射警示标志。

  6、配备与使用场所相适应的防护设施、设备及个人防护用品,适时进行辐射水平检测。

  7、放射诊疗工作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并作好对患者和受检者的放射防护工作。

  8、按规定定期对诊所放射工作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并由诊所建立健康档案。

  李云华口腔诊所放射诊疗质量保证方案

  放射诊断是以影像为基础,若图象质量不高或者存在某些缺陷,不仅影响正确结果的诊断,还可能造成误诊。为了获得良好优质的X光片,加强放射科X诊断的质量管理,结合李云华口腔诊所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1、成立质量保证、控制组织,明确领导和组员的职责分工。

  2、定期组织人员参加防护培训,取得上岗证后方可上岗。安排人员进修、短期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3、每周对影像质量分析,根据标准评价各类图像质量,对丙级片及废片原因分析,提出整改措施,严格控制废片率。

  4、每季度定期组织对各类设备保养、维护,每年对各类X线设备的稳定性、状态检测,对不符合要求,进行校正。认真执行机房的各项制度。

  5、制定X线检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操作规程,并做好相关操作的记录签名,明确职责,保证检查、诊断质量。

  6、做好以上各类的记录,发现问题,逐级上报。

 

 

  射线装置基本情况

  装置名称:口腔X射线数字化体层摄影设备(口腔CT)

  规格型号:CS9300CSELECT

  类别:

  额定电压:90KV

  额定电流:15mA

  额定功率:900W

  用途:口腔(牙科)X射线装置

  工作场所:镇康县南伞云华牙记

  预防措施:设立放射源独立房间,房间采用硫酸钡保护层。

  投入生产运营日期:2019年7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