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4-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春天的镇康县,千山叠翠,绿水缠绕,生机盎然,一座绿色、洁净、宜居、开放、和谐的生态之城矗立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成为中缅边境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11

  这道美丽风景线,是镇康县近年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果。

  自2014年《临沧市镇康生态县建设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以来,镇康县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建设理念,坚持规划先行,构建了政策支撑、组织保障、生态环境建设队伍、全民参与四个体系,全力保障生态文明创建进程。

  

222

  水是生命之源。镇康县以村为单位在县域内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现状调查和治理需求调查,开展水源保护行动,多途径实施城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淘汰重污染养殖场,向全县村民发出自觉保护河流的号召。与此同时,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清河行动”,强化水环境治理,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把河流水库治理纳入日常工作中,定期不定期对“清河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巡查。2020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率达100%。同时,持续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植树造林,2020年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63.31%上升到72.2%。

  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镇康县全力做足“绿色”产业。近年来,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路子,全面提升产业组织化水平,以田坝村为代表的广大群众闯出一条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致富的生态建设与脱贫增收的“双赢”路子。

  长期以来,受历史、自然等原因制约,田坝村群众生产落后、生活贫穷。2007年,乘着镇康县招商引资,云澳达坚果公司落户田坝村的东风,该县提出对田坝村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田坝村党组织紧紧抓住坚果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延伸产业链,开发集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坚果庄园化经济,形成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合理布局、立体种植的“林下套种”互补发展模式。为确保坚果种植农户收益,田坝村着眼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创设工作载体,村党组织主导成立坚果产业合作社,探索推行“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的“1+N”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以澳洲坚果为主的产业基地5.5万亩,占全县坚果种植面积的13.85%,培育党员示范种植坚果37847亩,户均种植面积达71亩。同时,由党支部牵头,采取统一种苗供给、统一技术规范、统一采摘销售、统一利益核算的“四个统一”做法,保证坚果产业高产出、高品质、高收益,确保实现农民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公司有稳定的货源供给、集体有稳定的经济收入。

  

333

  在城乡建设中,镇康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期间,全县7个乡(镇)均开展生态文明乡(镇)创建,截至 2019年,有6个乡(镇)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比例达85.71%;有62个行政村(社区)获得“临沧市市级生态村”命名,生态村创建比例为82.67%。

  如今,走进镇康县,你会发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新理念新战略已深入人心,一幅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