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2016年1至11月脱贫攻坚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镇康县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17-08-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县审计局对镇康县2016年1至11月脱贫攻坚跟踪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脱贫目标任务实现情况

2015年末镇康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55户20918人,贫困发生率13.4%,有3个贫困乡镇(南伞、木场、忙丙)29个贫困村。2016年计划出列1个贫困乡镇(南伞镇)和3个贫困村(南伞镇道水村、甘塘村,军赛乡南榨村),预脱贫6600人(市级下达脱贫6000人,省级下达减贫4900人)。本次审计抽查了9个贫困村,417户建房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二)2016年脱贫攻坚资金管理和筹集使用情况

镇康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由县人民政府委托镇康县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管理运行。截至2016年11月30日,镇康县共筹集到位各类脱贫攻坚项目资金67923.73万元;拨付项目资金57019.39万元;结存资金10904.34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结存5370.33万元,城投公司结存5534.01万元。

 上述资金整合到城投公司收入59625.24万元,收回贷款本息186.76万元;支出52027.66万元,其中:拨付各乡镇51241.60万元(各乡镇支出46500.19万元、结余4741.41万元),支付省扶贫开发公司贷款利息786.06万元;结余7784.34万元(整合资金结余2250.33万元,其他资金结余5534.0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镇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双组长扶贫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负责统筹 、组织、实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1.向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补助对象发放补助及项目贷款资金10万元。2.部分扶贫项目推进缓慢。3.审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是超范围享受农发行贷款3户18万元;二是领到无偿补助和农发行贷款不建房3户,涉及资金18万元。4.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2016年列入省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建档立卡户补助标准未按政策标准执行;二是南伞镇田坝村自然村原村民小组长王小旺向王老二、王小寿2户领取建房补助资金7万元未帮助建房;三是建档立卡对象信息管理不规范,经审计对扶贫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发现疑点有47户,扶贫办核实后,属大数据平台数据不精准。

(二)原因分析

1. 由于2016年列入省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上级下达指标少,群众建房意愿高,总体建档立卡户建房户数较多,资金筹集难度大,目前农发行项目贷款口径不统一,政策宣传前后不一致,已停止发放农发行项目贷款,导致资金严重短缺,县级资金压力加剧;2.省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的规划与“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不同步,省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的规划为585户,“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为5990户。同一个安置点,既有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的建档立卡户,又有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随迁户(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如果补助标准不统一,难以说服建房农户,不同程度会引发矛盾;3.部分单位和个别乡镇在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工作中,仍存在着主观大意、数据审核不认真、审核把关不严、未严格执行项目实施方案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一)审计处理处罚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1个问题,县扶贫办应对建档立卡户对象不够精准的问题,安排督促各乡镇进一步清理核实,并及时进行整改落实,鉴于资金已全部收回,此次审计不作处理,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2个问题,县级相关部门应督促各乡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程进度;对3个问题,县扶贫办应督促南伞镇及时收回违规资金;对4个问题,审计期间已部分整改,故不做处理。

(二)审计建议

1.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协调银行贷款支持,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资金保障。

2.进一步加大贫困群众产业帮扶发展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指导群众抓好产业后续管理,确保产业帮扶发展取得成效,使贫困群众稳步增收。

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稳步推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加大农村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完善制度建设,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期间南伞镇已经收回10万元,对其他问题,南伞镇、县扶贫办正在整改中;对提出的审计建议已部分采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