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


来源:  作者:镇康县卫计局   时间:2020-01-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201912月在湖北省武汉市发现的,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二、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三、近期去过武汉,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么?如出现临床症状,是否要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检查?

  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医务人员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四、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一)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去农贸市场,不生吃奶类、蛋类和肉类。从事野外工作的特殊人群,应做好有效个人防护,减少暴露于野生动物或其分泌物及排泄物的机会。

  (二)勤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制备食品前后、饭前便后、处理污物后及时洗手,洗手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搓手最少20秒,用流动水冲洗。

  (三)注意环境卫生,多通风。

  (四)保持良好的呼吸道礼仪。打喷嚏和咳嗽时避免对着他人,应用纸巾或手肘(而不是手)遮掩口鼻。把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

  (五)尽量减少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流密集的地方活动,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接触,必要时可佩戴口罩。

  (六)出现发热等症状,主动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要佩戴口罩,请及时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切勿私自到小诊所、非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禽类和野生动物接触史、类似病例接触史等。

  镇康县卫生健康局

  镇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闭窗口